学习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理论

以史为镜 以史明志 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

发布日期:2023-01-25    作者:     来源: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文章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展现人民公安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这篇重要文章,是总书记2013年3月至2021年3月期间文稿中有关这方面内容的节录。全文共21小节,选自总书记在一些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和一些地方考察时的讲话,以及给革命老区小学生、老战士的回信中的相关重要论述,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对党员干部学好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出明确要求。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书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崭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

  

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和引领性的重大问题作出全新阐释,深刻阐明了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发展原则的理论。

上一篇: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