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理论

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日期:2022-12-17    作者:     来源: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讲话指出,要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的判断是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指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方面,必须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坚持系统协同、稳妥推进,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全面分析和阐释,要求全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

  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从根本上说,“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把握工作着力点 。

  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

  (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历史,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上一篇: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下一篇:深刻领悟“五个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