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理论

唱响主旋律 汇聚正能量 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发布日期:2022-06-01    作者: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宣传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在正本清源中持续壮大正能量、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实现新突破,宣传思想工作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同向、向上向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在党的百年宣传工作史上书写了壮丽辉煌的篇章。

坚持高扬思想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抓好理论学习推动对表对标。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编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扎实抓好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拥护拥戴更加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更加深刻。

抓好宣传普及推动入脑入心。坚持以新手段传播新思想、用小切口做好大宣传,在走深走实走心上持续用力,推出系列“宣言”评论、“钟轩理”文章,制作播出《我们走在大路上》《敢教日月换新天》等大型电视专题片,编写“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组织中央宣讲团赴各地集中宣讲,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激发党员干部群众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抓好研究阐释推动深化转化。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建设,举办系列理论研讨会,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出一大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深学躬行。认真履行牵头职责,一体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领导扎实有序,宣传报道有声有色,简报工作出新出彩,实践活动可圈可点,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满怀信心地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胸怀“国之大者”,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我们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握好时度效,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浓墨重彩开展正面宣传。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宣传,精心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深入开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宣传阐释,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唱响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有力有效做好抗疫宣传。强化显政宣传,组织新闻媒体记者深入抗疫一线实地采访报道,推出一系列重头报道。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汇聚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精心组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和领袖风范的对外宣介,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文化年、感知中国、欢乐春节等中国文化品牌活动在全球掀起感知中华文化魅力热潮。积极开展涉台、涉疆、涉藏、涉港、涉海、涉疫、人权等对外舆论引导和斗争,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我们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履行好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

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推动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组织制作“开学第一课”,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广泛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引导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精心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永远跟党走”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滚动推出“时代楷模”先进个人或集体,选树全国道德模范,发布“最美人物”,在全社会树立崇德向善、共建文明的鲜明导向。

聚焦聚力文艺精品生产。推出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系列国庆三部曲、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一大批优秀作品,精心策划举办《伟大征程》《奋斗吧 中华儿女》《我们的四十年》等重大主题文艺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国考古大会》《中国诗词大会》《记住乡愁》等节目栏目和电视专题片广受好评。重拳整治网络、文娱领域乱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更有品质。

扎实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加强文化高质量发展规划引导,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中国成为图书、电视剧、动漫等领域世界第一生产大国,电影市场规模屡创纪录,银幕数和票房收入跃居全球第一。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广泛开展“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校园青春歌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坚持守正创新发展,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与时俱进、勇立潮头

宣传思想工作是领风气之先的工作,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永恒主题和不竭动力。我们顺应时代发展新趋势、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

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网络主战场。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压实主体责任,大力净化网络环境,互联网空间生态良好、风清气朗。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中央主要媒体加快构建全媒体采编流程,建设媒体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出一大批融媒体精品力作和新媒体品牌。建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中,较好发挥了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总书记思想,上学习强国”,越来越成为社会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强化制度机制保障。深化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机构改革,由中宣部统一管理对外宣传、新闻出版、电影工作,重塑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制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制定修订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电影产业促进法、著作权法,颁布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打造新载体新阵地。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文明实践工作呈现从单项突破向系统集成、从宣传文化系统率先行动向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化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建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建设国家版本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让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充满旺盛的生机活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坚持从严从实管理,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加强党的领导是宣传事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宣传思想战线始终坚定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到工作各领域各方面。

加强政治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性原则,全面贯彻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可管可控。

锻造过硬队伍。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班子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实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等重大人才工程,组织实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选拔培养工作。在全战线深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组织编写《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培训教材,举办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讨班。

锤炼优良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细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部署安排,切实转作风、改文风、增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唯实求真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全战线大调研和“百城百县百企”“百城千县万村”调研,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调研成果。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加大对内蒙古科右中旗、江西寻乌县的支持力度,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2022-08-24来源:经济日报作者:何毅亭

下一篇:切实抓住并用好“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