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新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品格(3)

发布日期:2021-03-05    作者:     来源:     

三、科学性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因此其科学性品格集中体现在通过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分析,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等一系列客观规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仅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规律、商品生产的价值规律、社会再生产实现规律、资本周转与循环规律等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而且遵循、运用和体现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其他经济社会发展规律。

比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就是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发展要求,对科学发展的经济规律、可持续发展的自然规律、包容性发展的社会规律等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科学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的“指挥棒”。

又如,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论英雄的理念,也是从经济增长的周期性规律出发得出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说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论英雄,既包括对正确开展经济工作的要求,也包括正确判断经济形势的要求。不是经济发展速度高一点,形势就‘好得很’,也不是经济发展速度下来一点,形势就‘糟得很’。经济发展速度有升有降是正常的,经济不波动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

再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样是从对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深刻把握中得出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

正是由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科学分析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新格局,因而在这一科学理论指导下我国能够在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条件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经济发展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上一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品格(4)

下一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品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