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习近平文汇

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发布日期:2023-04-20    作者:     来源: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处在关键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一步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化,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国际竞争加剧,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灰犀牛”“黑天鹅”事件不时出现,我们面临的国际局势更加复杂严峻。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深刻变化进一步说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全党统一思想、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屈不挠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在这个关键时期,党中央作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将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全体党员干部分析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认清形势、坚定战略定力,着力防范化解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各类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以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攻坚克难的革命精神和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需要,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遵循。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既掌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思想理论武器,又清楚明白自己肩负的使命任务,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在实处,从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全体党员干部系统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需要,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与理论修养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不断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加强理论修养,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和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思想密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也随着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而不断丰富发展,需要全体党员干部不断系统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及其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利于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党的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认识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从而使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运用好。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需要,是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必然要求。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种危险”。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需要应对“四大考验”、消除“四种危险”,方能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永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始终使党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为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个答案。新时代全体党员干部加强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需要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答思想理论上的困惑、破除思想观念上的迷雾,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以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使党员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创造经得起历史与人民检验的工作实绩的需要,是确保新时代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和推动实践,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又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的实践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切领会其精髓要义,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这样在工作实践中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才把得准。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熟练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难题与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工作实践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分中心教授,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研究”阶段性成果)

上一篇:以学铸魂,站稳人民立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一篇:主题教育要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