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习近平文汇

让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3-04-14    作者:     来源: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实践证明,没有全党大学习,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党员干部要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实落地、见行见效,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思想要以理论武装为主线。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在学思想过程中,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理论武装这一主线,逐字逐句、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著作,吃透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从内心深处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做到结合转化、融会贯通,准确把握思想的发展脉络、内在逻辑,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强党性要以坚定信念为主导。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方向,是灯塔,是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党员干部要时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身正己,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三力”。要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坚决杜绝理想信念滑坡倾向。

重实践要以知行合一为主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党员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当坐而论道的空谈客,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勇于、勤于、善于将所学所悟用于实践,有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把其作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关键环节,深入一线察实情、找短板、谋实策,真正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建新功要以实干担当为主责。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要把干事担事当作自己职责所在、价值所在,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真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动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急难险重任务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多接“烫手山芋”,敢当“热锅蚂蚁”,切实把思想学习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上一篇:修好主题教育这门必修课

下一篇: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