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专栏 > 师范认证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毕业要求——学会反思

发布日期:2020-10-02    作者:     来源: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内涵解读

教师是反思性的实践者。学会反思是师范毕业生从事中学教育教学工作,实现专业发展的基本能力要求。该指标对应培养目标中知识与能力素养定位,对中学教育专业毕业生的教育反思能力提出明确的培养规格要求。专业应以"能够规划专业学习与职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反思能力与实践体验”为目标,一是开设专业学习与发展模块课程,帮助师范生了解专业发展核心内容、发展阶段与路径方法,形成专业发展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握国内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前沿动态和国外中等教育发展趋势;指导师范生理性分析自我、明确发展目标重点、选择发展路径,制订专业学习与职业发展规划。二是系统进行批判性思维方法和反思技能训练,学会基于质疑、求证、判断进行独立思考,掌握反思笔记、课堂观察、叙事分析和行动研究等反思方法与技能。三是重在创设反思教学实践情境,能够在教育实践中,收集信息,自我诊断,自我改进,具有积极的教学反思体验。

考察要点

1.专业毕业要求中学会反思指标对认证标准毕业要求相应指标的覆盖情况;

及其对应专业培养目标相关定位的支撑情况。

2.基于反思能力培养要素,专业对学会反思指标合理分解,形成可学习、可教学、可衡量的指标点。

3.学校对师范生专业发展能力培养的论证设计与指导。

4.专业依据《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自我发展”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反思与发展”相关要求,支撑指标点,构建基于学会反思的发展认知、技能训练、实践反思的三位一体模块课程,及其课程标准与实践教学大纲。

5.注重运用学法指导、职业咨询、思维训练、问题解决等多样化教育教学方式方法。

6.以表现性评价为主的反思与发展能力考核指标有效证明毕业生此项能力达成情况。

佐证材料

1.培养方案中关于反思能力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内容。

2.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中,教师专业发展、国内外基础教育动态、教育研究等课程的开设情况,教育实践、实训环节的设置,学分比例结构等相关资料。相关课程和实践实训教学的标准或教学大纲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相关教学活动及教学任务设计,对学生学习的评价方案。

3.学生作业或作品、公开发表论文,包括反思日记、读书笔记、调研报告或小论文等,课程考核材料,在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的论文。

4.开展促进师范生终身学习信念与自主专业发展讲座、活动的制度规定、文字档案资料等,学生参与行为表现记录。

5.专业积极鼓励师范生通过多种方式到海外境外交流、交换、访学、短期研修的制度与措施,学生参与情况等档案材料。

6.师范生将自己所学知识与能力运用于问题解决的各种实践活动例证,诸如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外社团活动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帮扶活动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证书与记录等。

7.学生教育实习手册相关材料。

8.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

9.专业对学生反思能力实施综合测评的标准、评定实施办法,评价结果及数据分析报告等档案资料。

10.反思能力培养实施改进报告。

上一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毕业要求——沟通合作

下一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毕业要求——综合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