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专栏 > 师范认证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毕业要求——师德规范

发布日期:2020-09-26    作者:     来源: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内涵解读

师德是教师工作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的总要求,是引领和指导师范生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和学会发展的第一素养。该指标对应培养目标中师德素质定位,从立德树人、师德规范、依法执教等多角度提出具体培养规格要求,要求中学教育专业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职业理解与规范”为重点,系统构建正确对待职业、对待学生、对待工作和自身修养4个领域的职业认知和规范养成体系;要立足“知行合一”,创设师德践行环境,创新师德养成路经、形式和方法,注重将师德认识内化为师德认同,转化为师德行为,帮助师范生成长为思想政治信念坚定、职业发展目标明确、具有立德树人理念、理解依法执教内涵,认同师德规范并能在专业实践中积极践行的新时代好教师。

考察要点

1.专业毕业要求中师德规范指标对认证标准毕业要求中相应指标的覆盖情况,及其对应专业培养目标相关定位的支撑情况。

2.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职业理想为重点,专业对师德规范指标进行合理分解,形成可学习、可教学、可衡量的指标点。

3.学校师德教育的总体思路及政策措施;创新师德教育,构建重综合、重体验、重践行的师德养成教育体系情况。

4.支撑师德规范养成目标,构建认知、体验与实践一体化模块课程。

5.注重情景教学、师德典型示范和实践反思等,改进师德教育教学方式方法。

6.师德质量标准及执行情况。以表现性评价为主的师德规范综合考核指标及毕业生养成达标情况。

佐证材料

1.培养方案中关于师德规范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内容(含内容制定的过程性档案)。

2.相关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和主题活动方案中对师德规范培养的体现(含目标、内容、方式等)。

3.对师范生师德规范养成情况考核评价的相关要求(含评价标准、课程质量监测过程性资料)。

4.师范生师德规范培养实施改进报告。

5.专业教育实习管理对师德规范的要求细则及校内外指导教师对实习生师德规范表现的评定意见等相关资料。

6.学生提交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情况的相关资料。

7.学生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情况,涌现的道德典型案例等相关资料。

8.学生遵纪守法情况。

9.毕业生获得校级以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的情况和典型事迹等相关资料。

上一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毕业要求——教育情怀

下一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培养目标——内涵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