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建党百年重要精神解读,关于七一讲话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若干思考”线上直播讲座

发布日期:2021-07-09    作者:     来源: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七一”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牢牢把握“九个必须,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七一“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七一”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7月7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携手助力金课堂,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梁教授做了以“建党百年重要精神解读,关于七一讲话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若干思考”为主题的线上直播公益讲座,我校六百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梁教授围绕围绕“教育逻辑、课程逻辑、教学逻辑”三个方面阐释了如何进行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李教授从教育学角度出发,从课程目标、内容和方法为切入点,全面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在方法上注重拓展创新,既传递了正确的价值观,又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李梁教授强调,课程是一个载体,必须要体现国家意志,教师需要把握好教学目标与教育目的、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课程思政”是要在不同学科的课程中蕴含立德树人的价值要求,发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并向学生传递蕴涵的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和思想指导,发挥各课程的育人作用。

我校教师在讲座结束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发表感想。

美术学院吴疆:李梁教授对建党百年七一讲话精神做了详细解读,让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一百周年的光辉历程中所取得的重要成就,这些成就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将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不但有“教书”的义务,同样也肩负着“育人”的责任,教授知识的同时,要将党的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之中,从而积极正确引导学生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学生努力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更远。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除了要充分了解教材内容,提炼知识点,更要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中去,做到润物细无声,让思政元素贯穿课堂的始终。对于大学生而言,在校期间接受到的思想政治与其自身的身心健康有一致的目标,将课堂思政融入到专业文化知识中,可以帮助在校学生综合素质与身心健康得到全面提升。课程思政融入课堂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引入过程应衔接紧密的、潜移默化的,这个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设计中下功夫,要深度挖掘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相互配合的问题,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内容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发挥育人功能。

教务处李妍:李梁教授指出要在理论上思考,实践中探索。课程思政的核心是教师要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作为一名教育学课程老师更要把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针对大学生的成长特点,加强正面引导、深入解疑释惑,不断增强教育学课程的亲和力感染力,为培根铸魂发挥应有的作用。今后我将更加努力,精心备课,结合学生实际,不断打磨课程思政好课,为立德树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育学院穆冬雨:通过学习认识到课程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课程改革是人才培养体制改革重心,抓住了课改,就抓住了育人工作。国标中提出的素质要求,如“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完整的知识结构和良好的科学素养”等都指导着我们课程目标的设置,这其中就包含了课程思政的内容。同时李教授用切身经历为一流课程的申报做了解读,申报的指导思想就是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我们在制定教学设计时要嵌入课程思政内容,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和期待。

政史学院黄珊:通过学习,我感受到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法宝,课程思政作为高校教师的职业自觉,相信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讲座让我们从更高的高度去认识和落实教学课程中的课程思政,明白了要敢于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构,本次讲座为我后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信心。另外,我认为教师不仅要教授好专业理论知识,还要教好思政知识,因为我们是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思想政治不过关,更谈不上为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通过这堂课,我学习了如何更好地将专业课与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中的思政元素融合,为后期的教学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初心如磬跟党走 同心奋进谱新篇

下一篇:见证光荣时刻 感受伟大征程——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