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李景芝教授应邀为我校作“第二课堂”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0-09-25    作者:     来源:     

9月24日,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第二课堂综合改革,我校特邀山东交通学院李景芝教授作专题讲座,副校长高颖出席并主持活动。

李景芝以《第二课堂助推培养目标达成》为题,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详细讲述了第二课堂的内涵和外延、第二课堂的特征、第二课堂在专业培养目标达成中的作用、第二课堂体系构建思路和措施等内容。李景芝指出,三维空间人才培养体系包括课堂体系(第一课堂)、课余活动体系(第二课堂)、学生自我成长体系。第二课堂活动应以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巩固所学知识、锻炼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的。第二课堂体系是第一课堂的补充和延伸,两者相互促进,应将学生第一课堂之外的,有利于学生能力提升和素质养成的活动尽可能地纳入二课堂范畴,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整体格局。

高颖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我校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推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积极举措;是适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强化共青团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完善学生发展服务体系,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和素质提升的迫切需要。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的重要补充,在全面育人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希望各学院、各部门认真学习、研讨、吸收讲座内容,树立整体思维,把一般育人工作放到整体育人之中,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的初心和使命,根据自身岗位和部门职能改进第二课堂工作思路和方法,真正做到“主次并行,和而不同”。

各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全体辅导员以及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中心等相关部门参加了学习培训。

李景芝简介

李景芝,山东青岛人,三级教授。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工程教育认证骨干专家。出版教材《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维修接待服务》《汽车文化》等9本;主持录制了《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销售技巧》《汽车维修接待服务》等三门慕课且在爱课程播出;获得过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李景芝应邀到21个省份的学校进行过迎评讲座、数据审核、迎评指导、模拟评估等工作受到高度好评;并在全国性的评估培训会上多次主讲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填报、学校应评准备专题,尤其擅长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之数据审阅、分项推进的迎评指导、模拟评估等领域。

上一篇:我校学生在第二届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斩获佳绩

下一篇:我校召开校园文化建设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