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 > 正文

在沧州师专参加的知识竞赛活动——作者 单辉

发布日期:2017-12-25    作者:     来源:     

那几年,师专团委、学生会经常举办各种知识竞赛活动。我上高中时,理科、文科都学过,知识面比较宽。因此对这类知识竞赛活动很感兴趣。

刚入学时,以观众的身份参加了一次各系组织代表队参加的全校知识竞赛,对我们中文系师兄的表现很不满意。在当晚随后进行的演讲练习中,我登台一试身手,演讲中提到了我们系师兄们的表现。从后来我自己的表现看,颇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意味。

大一下半年,学校团委举办了“三星”(演讲之星、知识之星、演唱之星)评选活动。我报名参加了知识之星的评选。知识之星的评选分预赛(笔试)、决赛两部分。因为在预赛笔试中,我未能进入前十名,只好以观众的身份参加决赛。那次竞赛规定,参赛队员回答不上来的试题由观众抢答。那天我抢答对了许多试题。当时,我很后悔在预赛中没充分重视,没能进入决赛,不然的话,拿个二等奖不成问题。在后来的“三星”评选表彰会上,根据我在知识之星评选当中的表现,我获得“知识之星”鼓励奖。

三年的师专生活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知识竞赛是1987年6月,校学生会举办的各系参加的时事知识竞赛。那次我们中文系组建了包括我在内的代表队,因为我的原因造成惨败。一开始的必答题我们就落后了。在抢答题环节,由于着急紧张,出现了抢到题后答不上来的情况,被倒扣分。40分的“星火计划”一题,本来可以答上大部分内容,但抢到题后,一紧张,大脑一片空白,几乎没答上有价值的内容,结果被倒扣分。虽然经过后来的努力,我们追回一些分数,但终未改变惨败的事实。

这次惨败对我是一个沉重打击。不仅仅是因为惨败,而是因为我在比赛中的无能表现。我觉得无法向我们系同学们,向系领导、老师交待。我满怀懊恼悔恨地独自徘徊在校门外的柏油路上,思考着这件事。“想与知识竞赛绝交”的念头,在我心中存在了好久。但“从哪儿跌倒从哪儿爬起”名言,又使我放弃了那个念头。我叮嘱自己以后要沉稳,办事多用脑子。

党的“十三大”召开后,学校举办了以“十三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那次活动中,设立了时事知识抢答环节。我多次抢答成功,获得纪念品,后来我都不想抢答了。我们系大二辅导员袁灵芬老师鼓励我继续抢答,我才又答了几个题。

不久,我们中文系举办了由各班参加的“十三大”知识竞赛。本来我不想参与代表我们班的活动,但本着“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的想法,就与我们班毕玉林组成了我们班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比赛中,我积极主动,稳扎稳打,虽然独得100分,但还是未获得前三名。当时,我如果知识掌握得再好一点,再多得些分,就进入前三名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很佩服85级的闵志强、李长峰,也很佩服86级1班的左红霞。她们脑瓜真是好使。我只好无可奈何地慨叹“看来我只好以勤奋来弥补笨拙吧!”

上一篇:甲子师院 钟灵毓秀——沧州师范学院校友故事采集(一)周洪松

下一篇:关于诗歌朗诵活动的回忆_作者 单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