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守护心灵 关注成长||文学院开展经典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

发布日期:2023-03-23    作者:     来源:     

文学院开展

经典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在深入理解自己和他人的基础上与周围世界友好相处,文学院新学期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经典心理电影赏析”。本次活动播放影片及赏析课程均选自“学习强国”慕课平台。通过本次活动,将引导学生进一步探寻生命意义、体会人生精彩,培养直面挫折的勇气和能力,以平稳、健康、积极的姿态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3月份观影活动安排

①时间:3月7日

影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②时间:3月14日

影片:《那山那人那狗》

③时间:3月21日

影片:《小王子》

④时间:3月28日

影片:《穿普达拉的女王》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这部影片讲述了五行山下的孙悟空被儿时的唐僧江流儿意外地解除封印后,在冒险之旅中找回初心,完成自我救赎的故事。

关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心理分析。一、自由在,责任亦在。自由也是需要承担责任的,我们是自由的,并且要为自己的选择及行动负责。二、不念过去,不负现在,不畏将来。敢于直面自己的内心,感受它的存在,当恐惧与你同行时,你就已经开始疗愈你自己了。

《那山那人那狗》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于乡间邮路上的故事:即将退休的乡邮员父亲带着第一天当乡邮员的儿子走那条已走了二十多年的邮路,一路跋山涉水,父子俩渐渐消除了心中的隔阂。

这部影片一直都在阐述着一个问题,生活的意义是什么?生活的意义是一个人活着的动力,是做人处事的原则,是有担当的责任感。希望和责任,不仅是影片中儿子生活的推动点,也是我们生活的推动点,这两者缺一不可。

《小王子》这部影片讲述了单身妈妈为女儿制定了严苛的“人生规划表”。后来小女孩意外结识了老飞行员,这个老顽童与她分享“小王子”的故事。最后小女孩根据飞行员回忆的指引,开启了探索小王子世界的旅程。

这部影片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心理学的解读:一、牵绊是爱的传递。二、爱需要彼此间的尊重。三、离开也是爱的一种选择。在爱一个人或者接受一份爱之前,一定要明白伤害是难免的,离别是必然的,要释然面对,珍惜可以拥有的每一秒。

《穿普拉达的女王》这部影片讲述一个刚离开校门的女大学生,进入了一家顶级时尚杂志社当主编助理的故事,她从初入职场的迷惑,到从自身出发寻找问题根源,最后成为了一个出色的职场与时尚达人。

心理学中的自我决定论在这部影片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现,它使我们认识到,在工作中要放大价值视野,把注意力从自己的工作移开,投向公司的价值,更有利于你认清楚自己的价值。


上一篇: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机电杯”学科竞赛表彰大会暨第四届大赛启动仪式

下一篇:访企拓岗促就业,合作共赢谋新篇 ——外国语学院赴沧州市金泰衡器有限公司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