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关于印发《沧州师范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及党员教师直接联系学生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6-17    作者:     来源:     

党发〔2012〕12号

中共沧州师院委员会

沧州师范学院

关于印发《沧州师范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及

党员教师直接联系学生制度》的通知

各系、部、处、室、科,后勤服务中心:

现将《沧州师范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及党员教师直接联系学生制度》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O一二年九月三日

沧州师范学院

党政领导干部及党员教师

直接联系学生制度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和河北省教育厅的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我院领导干部及党员教师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工作,密切师生关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维护校园文明安定、社会和谐稳定,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我院党政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教师教书育人作用,积极参与并推进河北省高校“万名教师访万家”和辅导员暑期“大家访”工作走向深入,增强大学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把我院建设成地方性、应用型名校和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省委及院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通报学院事业发展、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认真听取大学生对学院发展、改革、稳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对学生学习、工作和生活进行指导,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心理以及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四)关心家庭经济困难、专业学习困难以及心理问题严重等特殊学生群体,做好排忧解难和真情帮扶工作,切实体现“知情、解忧、暖心”。

(五)协调师生关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预防并及时处理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尖锐问题和突发事件。

三、方式方法

(一)深入课堂、宿舍、食堂等场所,了解所联系班级、所联系学生的学习生活、家庭情况和社会交往、心理健康以及班风学风等情况,指导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二)利用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以及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形式,开展讲座、报告,指导解决学生中存在的普遍性或典型性问题。

(三)通过召开座谈会、到宿舍访谈、家访等形式,听取学生及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掌握他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释疑解惑、沟通感情、化解矛盾。

(五)通过电话、电子信箱以及微博、QQ群等联系方式,及时与学生进行网上、网下的沟通与交流。

四、具体要求

(一)院级党政领导干部每人直接联系一个班级;学院中层正职干部和取得正高职的教职员工每人至少联系10名大学生;每一名党员教师包括中层副职、一般干部和副教授以下教师每人至少直接联系5名大学生。

(二)深入开展联系、交流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教师到所联系学生的班级教室或学生宿舍每月不少于1次,每个学期至少参加2次所联系学生班级的集体活动。同时,畅通沟通渠道,要经常与学生保持电话联系,短信联系或网上联系,确保学生有问题,有困难,随时都能联系上。要通过扎实工作,全面了解所联系学生的基本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学习上来,集中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来,对于沟通了解到的学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及时向院领导反映,铸好预防、控制工作,避免重大事件发生。

五、评议考核

(一)学院党委将党政领导干部及党员教师直接联系学生工作情况,列为党政领导干部及党员教师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党政领导干部及党员教师在落实直接联系学生制度中的表现和成效,将作为年度考核(包括专业技术职务考核)的重要指标,为评优评先以及职称晋升、干部选拔任用提供依据。

(二)党政领导干部及党员教师年度考核时,一并上交联系学生工作总结,院(系)党组织召集师生对党员教师进行测评和评议;在综合教师和学生评议意见基础上,由院(系)党组织提出联系学生工作考核意见,确定考核等级。党政领导干部及党员教师直接联系学生工作考核结果,与其管理工作、业务工作考核结果一并使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送学校组织、人事部门,记入党政领导干部及党员教师档案。院级党政领导的考核按相关规定由具有干部管理权限的部门进行。

六、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党政领导干部及党员教师直接联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西峰

副组长:刘树桢、赵铁生

成 员:马玉华、胡连利、牛芙珍、王双库、孙金强

张月德、庞若通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宣部。

主 任:杨静利(兼)

成 员:王建珍、陈桂清、韩希民

七、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二O一二年九月三日

主题词:党政领导干部 学生工作 通知

沧州师院党政办公室 2012年9月5日印

(共印45份)

上一篇:关于成立迎评促建工作组织机构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表彰王盼同学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