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沧州师范学院专业设置

发布日期:2013-06-21    作者:     来源:     

沧州师范学院专业设置

数学系

数学系始建于1958年,现有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本科专业,数学教育、金融与保险两个专科专业。有教职工3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具博、硕士学历14人,国内著名高校客座教授5人。设有金融数学研究所1个,数学建模实验室1个,数学实验室1个。藏有专业图书2500余册,专业期刊26种。

数学系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科研成果突出。2002年,数学系主任艾素梅教授参加国际数学家大会,其论文《The Cultivation of Creative Thought and Mathematical Teaching》被大会收录;2009年顾光辉教授应邀赴韩国参加第十届“非线性泛函分析与研究”国际会议,提交论文《Generalized System for Relaxed Cocoercive and Involving Projective Nonexpansive Mapping Variational Inequalities》并在大会作报告;高恩勇教授研究开发的《住房置业担保信息管理系统》在沧州市房地产行业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近年来全系教师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6篇,其中SCI收录13篇,EI收录27篇,主持省级以上科研课题16项。

数学系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标,以“专业实训”、“企业代训”等为途径,不断创新大学生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做到社会与高校良好对接。其中与5所中学建立了实习合作协议,与中国人寿天津津南分公司、广发证券沧州分公司等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作为实训就业基地,效果显著。2012年专接本升学率达31%,就业率达到95%。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学教育专业学生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获奖;金融保险专业学生取得会计证、保险从业资格证达87%。

1、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符合现代基础教育要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中学数学师资为主,掌握现代数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思想方法,具有一定数学研究能力和应用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近世代数、概率与统计、微分几何、点集拓扑、离散数学、数论基础、泛涵分析、计算方法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统计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统计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及计算机应用知识,能熟练地运用现代统计方法和计算机软件分析、处理统计数据,富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金融、保险、经济管理、教育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统计预测、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管理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统计学、运筹学、抽样理论与方法、时间序列分析、计量经济学、投入产出分析、会计学、西方经济学、财政学、经济法、金融学、国际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多元统计分析、证券投资学、保险精算学、风险理论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数学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学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数学问题的能力,具备从事数学教学、教学研究和从事数学领域其他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数学分析、普通物理、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离散数学、概率统计等。

4、金融保险(非师范类专科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运用计算机进行社会经济信息收集分析,企业财务分析,保险业务操作能力,具备从事证券、期货、保险和企业资本运营实务操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 国际金融与贸易、金融会计学、金融统计学、保险精算基础、保险营销、证券投资、财务管理等。

物理与电子信息系

物理与电子信息系(简称物电系)始建于1958年,现设有物理学本科、通信工程本科、物理教育专科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科4个专业。在校生431人,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3人,博士、硕士14人,河北省优秀教师2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人,沧州市拔尖人才1人,并聘有国内外客座教授3人。

物电系实验教学楼配有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实验室36个,在河北省高校实验室评估中荣获优秀实验室称号,并设有物理教学研究所和校企联合研究中心,为实验教学、师生科研、校企联合研发提供了优质条件。

物电系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专业论文412篇,其中核心期刊101篇,SCI收录12篇,编著教材6部,主持省级以上课题14项,获省级以上各种科研成果奖励28项。长期以来,物电系不断加大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力度,优化教学资源,强化师资队伍,着力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优秀专业人才,在京津沧区域建立了多个实践就业基地,特别是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学生实训、就业基地以来,该系学生具备得天独厚的就业优势,深受世界500强大型企业的欢迎,就业率高达96%以上。

1、物理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系统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实验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物理教学论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通信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具有较高文化素质、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坚实的通信工程及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设备研发、设计、维护、运营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理论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高频电路、微机原理、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光纤通信、移动通信、数字语音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接口技术、微波技术及应用、现代通信网络技术、EDA、DSP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熟练掌握电子信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电子产品的设计、开发、调试、维护、管理以及通信、信息技术运用的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普通物理、电路理论、电子线路、脉冲与数字电路、高频电子线路、微机原理与应用、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原理及应用、EDA技术等。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于1958年建系,2010年化学专业又作为我院首批升本专业招收本科生,2012年又增加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目前有化学、应用化学两个本科专业和化学教育、应用化工技术两个专科专业。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专任教师25名,其中教授8名;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15名;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3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化学与环境科学系教学质量高、学生学习成绩优秀,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2%以上,2012年专科毕业生升本率超30%。我系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应用化学学科是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化学本科专业是我院唯一一个“十二五”本科质量工程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仪器分析》是我院首门也是理科专业唯一一门省级精品课程。本系拥有4250平米教学实验室和价值500多万元的大型实验仪器设备,能满足教学、科研等需要,并且具备较强的对外服务能力。

我系与科润化工联合成立了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且与科润化工联合成立的河北省绿色农药中试基地已经纳入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与四星玻璃制管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省级技术中心实验室;绿色化学研究中心经河北省化学会批复也已挂牌成立。这些平台的搭建,改进了教学模式、提升了科研水平。近年来,我系共承担省级科研课题25项,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三项,沧州市科技进步奖一项,各级各类期刊论文320余篇,其中24篇被SCI检索,10篇被EI检索,出版教材和专著5部。

1、化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中等学校进行化学教学和化学教育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以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及实验、化学教学论、中级无机化学、中级有机化学、专业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以及其它教育类课程。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应用化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设有分析测试、化工工艺、材料化学三个方向。培养掌握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专业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主要课程及中级无机化学、中级有机化学、精细化工、材料化学、工业分析、化工设备与仪表等选修课程。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应用化工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工业基础知识,熟悉化工生产工艺,掌握化工分析技术,能够在化工、轻工、矿业、环保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化工产品分析、生产过程控制、技术应用和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工业分析、化工制图、化工设备、化工仪表、无机化学工艺、有机化学工艺、精细化工、材料、化学反应工程等。

4、化学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化学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化学教学、化学教育研究的教师及化学领域其他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化学工艺学、化学教学论、结构化学及相关教育类课程。

生命科学系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1994年独立建系,设有生物科学(师范类)、生物技术(非师范类)两个本科专业以及生物技术及应用、生物教育、园林技术、园艺技术四个专科专业。在校生近500人。

生命科学系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12人,全国优秀教师曾宪梓奖1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同时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孙振均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我系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级教研与科研课题30多项;获沧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河北省教研成果一等奖一项,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近年来,在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40余篇,出版20多部专著和教材。

生命科学系拥有建筑面积为4500平方米的实验楼及总价值逾700多万元的现代分子生物、生物化学、动植物生理等大型实验仪器,还有近800平方米的动植物标本馆和800多平方米的智能温室、2000平方米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立了河北省小五台山、山东烟台、日照、青岛海滨动植物实习基地;苏州、扬州园艺园林实习基地。设有沧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国家级沧州沿海湿地鸟类环志点、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预警站,已救护国家重点保护的珍惜濒危鸟类100余种940多只,环志湿地鸟类120多种一万余只;在沿海湿地生物多样性研究、鸟类迁徙与环志及鸟类疫源疫病监测等方面具有鲜明区域特色。其中鸟类救护与环志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于2009年成功举办了全国海滨鸟类环志研讨会。

我系培养的毕业生学习成绩优秀,历年来在“专接本”考试中都名列前茅,往届毕业生中已有50多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其中10人考取了博士生。

1、生物科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掌握生物科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类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的应用拓展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现代生物技术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生物技术(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掌握生物技术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类学校、科研机构、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等行业从事相关的教学、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管理和技术推广等工作的应用拓展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生物制药技术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生物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以及现代教育思想、教学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学教学法等。

4、生物技术及应用(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能适应和引领地方经济发展,掌握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备生物技术应用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的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发酵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植物组织培养、食用菌栽培、食品生物技术、生物制药技术等。

5、园林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2年

培养目标:掌握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等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类学校从事园林教育以及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与管理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建筑设计原理、植物造景设计原理、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等。

6、园艺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从事园艺植物(果树、蔬菜、花卉)商品生产、技术推广、经营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花卉生产技术、园艺植物育种与种子生产技术、植物保护技术、设施园艺与无土栽培、园艺产品营销、植物组织培养、园艺产品贮藏与检测、草坪建植与管理、农业生态与环保、插花艺术、园艺机械、农业经营管理等。

计算机系

计算机系成立于2000年,承担着计算机系所有专业和全校本专科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目前设有1个本科专业和5个专科专业。现有教职工41人,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11人具有博、硕士学历。近年来我系教师共承担省级课题14项,其中在研课题3项,在全国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

计算机系现有3108平米的教学实验室,下设计算机软件实验室、网络工程与安全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微机原理与组成实验室、组装维护实验室,并配有多媒体、实物投影仪等先进的教学设备。系资料室现存教学参考书、教学工具书3000余册,各种专业期刊二十余种。先进的设备条件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和学生的上机学习提供了条件。

近年来,计算机系与河北网讯、中泰科技、中美爱梯、CSTP等公司合作,为毕业学生的实训和就业广开门路,成效显著,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基本具备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实践技能,能够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操作系统、Java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Asp.Net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工程、路由器与交换型互联网技术、网络安全与管理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现代教育技术(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的进行程序设计和使用数据库、网络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够从事计算机教育的教师及其它计算机领域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方法、离散数学、现代教育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数学逻辑、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汇编语言、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等。

3、计算机应用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技能,能够从事图像处理、游戏制作、平面设计和计算机维护与维修工作,熟练使用计算机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字电子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PhotoShop图形处理、Flash动画设计、AutoCAD平面设计、网站建设、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等。

4、软件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计算机软件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和软件工程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科研机构、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技术应用、研发的应用型计算机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操作系统、C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HTML+JAVASCRIPT+CSS静态网页设计、SQL Server 2005、软件工程、C#程序设计-Winform编程、ASP.NET-WebForm编程、企业项目实战等。

5、计算机网络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网络集成与工程监理、Web网页制作与网站设计、信息安全与网络管理的网络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数字电子技术、线性代数、C语言、数据结构、汇编语言与微机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路由器与交换型互联网技术、网络安全与管理、数据库系统、专业英语、数据库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布线工程、黑客攻击和安全防范等。

6、移动通信技术(3G开发方向 非师范类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3G市场需要的,能够迅速与企业工作对接的实用型人才。培养JavaEE+3G开发人才,从事JavaEE开发,熟悉掌握主流Struts、Hibernate、Spring开发技术,还对android的应用程序概况及框架有深刻的认识,在Android应用程序方面得到充分实践练习,进一步拓展学生的Android应用程序的设计思想。可以从事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电、智能汽车等领域的设备软件开发。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库原理、Oracle+MySql数据库、软件工程、XML+Junit开发技术、JAVA高新技术+JDBC开发技术、Android开发核心基础、深入Android开发、Android项目实战等。

机电工程系

机电工程系的历史上溯至1966年,是我院历史较早、唯一的工科系。现有教师3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3人;博、硕士8人,具有“工程师”背景6人,在读博士生3人。近年来,我系获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8项,完成省厅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在研科研项目5项,出版著作、教材20部,发表省级以上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和三大检索有30余篇。目前我系在册学生600余人,校内建有实验实训室23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5个,图书馆藏书4万余册。

机电工程系现已形成电气自动化和机械自动化两大核心专业门类,涉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等五个本、专科专业的专业设置体系。2013年机械类专科专业,已开通到韩国南部大学机械汽车工程本科专业学习的“直通车”,采用“2.5+2”模式实现专本连读,可获得我院专科学历和韩国南部大学本科学历、学位。机电工程系顺应时代发展,办学特色鲜明,教学理念先进,基本实现了以校企合作、实训教学为支撑,以国际合作为依托,“多证式”培养的办学模式。

机电工程系已建立电工特种作业、维修电工、制图员、数控等中高级岗位技能资格证书的考取机制和培训基地。并与首钢、邯钢、长城汽车、北重阿尔斯通、河北凯悦集团等十几家大型企业建立了实习就业合作关系。每年毕业生对口就业正式签约率均在95%以上,在周边地区享有一定声誉。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工程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电路理论、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应用与接口技术、程序设计语言、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机控制技术、检测技术、电力系统分析、计算机控制技术、PLC应用技术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电气自动化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熟练掌握电气安装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控制与调节技术、变频技术等核心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能,使学生具备从事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自动化控制系统使用与维护的能力,成为现代企业急需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专业人才。毕业生还可以考取电工特种作业、维修电工、制图员、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四级)、计算机等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设置: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气CAD、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PLC应用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技术等。

3、机电一体化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熟练掌握先进的机械、电子、气动、液压、机器人(机械手)等多种最新技术,具备从事机电一体化、先进制造、自动控制等工作的能力,成为现代企业中急需的、具有较高技能的机电一体化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专门人才。毕业生还可以考取电工特种作业、维修电工、制图员、计算机等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设置: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工艺、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电机与拖动技术、电气控制设备、CAD/CAM、数控加工技术、PLC应用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器人技术等。

4、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机械CAD/CAM应用软件,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的基本理论与技术,能从事机械产品设计、机械加工工艺设计、数控加工技术与编程、产品质量检验及售后服务等工作,成为现代企业急需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毕业生还可以考取高级绘图员等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设置:计算机绘图、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产品三维造型与结构设计、机械制造工艺、模具设计及制造、数控加工工艺与数控编程、产品CAE逆向制作、特种加工技术等。

中文系

中文系创建于1958年,现设汉语言文学、语文教育、文秘、社会工作四个专业,拥有专兼任教师48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博士1人,硕士18人。系资料室藏书7千余册,专业报刊30余种,多媒体教室13间,文秘办公自动化实验室一个。

中文系秉承“抓教改、促科研、上水平、育英才”的办系宗旨,瞄准尖端,突出特色,构筑高地,通过建立管理“助推模式”和“任务模式”以及“参与式教学”、“研究式教学”等教改项目,实现“千方百计让学生成功”的教育本质。

中文系下设“沧州环渤海文化生态研究所”、“礼仪教育研究中心”、“纪晓岚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以此为依托形成了各具较强实力的教学科研团队,使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科研成果迈向高端,在学校举办的教师讲课、说讲教案等比赛中,我系教师双获第一名。拥有“中国现代文学”等三门校级精品课,“文艺学”获批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在国家二类中文核心期刊、国家一级出版社、省软科学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市重点横向基金课题、及实习基地、与科研机构院所交流等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式突破。近三年,中文系教师出版各类学术著作十余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五十余篇、承担省级以上科研课题近二十项,获国家级及省市级奖励二十余项,在教学科研多个领域引领高端前沿。

中文系教学改革创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走在了全省高校前列,以“专业实训超市”为总设计的特色人才培养项目成果斐然,包括作家班、口才特训班、师资特训班、礼仪实训班等特色教学班成为全省独创,着意培养学生一技之长,增加学生就业能力与机会,例如“作家班”开创的“三三三培养模式”引领全国高校之先,倍受社会各界关注,不少院校专程来考察学习,85%以上学员在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长、中、短篇小说、散文、评论、报道,其参赛作品获全国奖,大型文学刊物《长城》已向作家班约稿。还创造性地成功实施了“精博辩学”工程,实质性地实现了老师手把手带着学生做科研的目标,并将以《辩学丛书》形式结出成果,开启师生共同参与科研的新阶段。

1、汉语言文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系统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能够熟练地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和科研,能在新闻和文艺出版部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编辑与写作、文艺评论,以及从事其他汉语言文学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写作、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历代文论、美学、比较文学、民间文学、汉语史等。

授予学位: 按有关规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语文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汉语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熟练地从事汉语语言文学教学、教学研究的教师,以及从事其他汉语语言文学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文学理论、写作、逻辑学等。

3、文秘(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专多能的应用型、复合型的现代化办公初中级秘书人才;培养目标立足于“宽口径,厚基础,重技能,求个性”,培养方向主要确定为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辐射相邻职业如新闻、编辑、宣传、公关等。

主要课程设置: 写作、秘书学、档案学、管理学、信息工作与调研、办公自动化、公共关系、速记与电脑录入、秘书法律理论与实务、市场营销学、广告学、商务谈判与沟通、电子商务、公关礼仪、语言表达艺术等。

英语系

沧州师范学院英语系创建于1958年,已有近60年的办学历史,培养出了韩宝成、王文峰等大批优秀的英语杰出人才,为沧州、全省,乃至全国的英语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英语系现有教职员工47人,教授2人,副教授15人,硕士生导师1名,其中博士、硕士27名,英美或海外留学教师4名。初步形成了以教授和博士教师为科研骨干、以硕士教师为教学主体的高素质、高层次师资队伍。近五年来,涌现出以张雪冰为代表的一大批青年教师,他们在全省演讲比赛、教学技能大赛等各类比赛中屡次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英语系共设有英语本科、英语教育专科和商务英语专科三个专业方向,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00余人,部分课程选聘外教授课。目前,英语系拥有先进的多功能语音室和多媒体教室数十间,能同时满足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的需要。学生成绩优秀,就业率一直在93%以上,2011年专接本录取人数为80名、录取率为25%,2012年又有101名同学升入本科,升本率为36%,在全省名列前茅。

1、英语(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并能较熟练地运用英语,在中小学从事英语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设置: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实用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语教学法、高级英语、英美文学史、英美文学选读、英语诗歌、英语修辞学、语音学、英语教学理论、英汉翻译、英美概况、跨文化交际、法语、英语电影欣赏、简笔画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英语教育(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英语语言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小学英语教学工作的教师及其他英语语言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语语法、翻译、英语教学法、简笔画、英美概况、英美文学史等。

3、商务英语(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外贸英语基础知识和国际贸易知识,熟悉国际市场相关理论和规则,能够从事商贸谈判及翻译工作,及实际办理国际贸易业务等方面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企业管理、单证与报关、计算机应用、英美概况、商务英语、商务写作、英文翻译、商务礼仪等。

法政系

法政系1986年建系,管理经验丰富、师资力量较强、学术成果丰硕,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现设有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与经济学、管理、理论法学、应用法学5个教研室和1个研究所;设有思想政治教育、市场营销两个本科专业,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法律事务、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和国际经济与贸易5个专科专业;有教职工3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博士2人、硕士19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市级拔尖人才1人;主持省级精品课1门,出版学术专著(教材)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408篇,主持省市级课题30项,其中省社科基金课题2项,科研成果奖48项。

1、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能在各类院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历史与社会学科的教学和科研以及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哲学、政治经济学、政治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社会学、宗教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法学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伦理学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2、市场营销(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消费者行为学、消费心理学、市场调查、人力资源管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理论与实务、公共关系学、商务谈判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3、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专多能综合素质的中等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和具有研究、开拓复合型素质的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者。

主要课程设置: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简史、伦理学、政治经济学、西方哲学简史、美学、法学概论、社会主义经济概论、中国近代史、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等。

4、法律事务(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法学基本知识、理论,熟悉我国现行法律制度,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从事律师、法官、检察官等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法律事务部门的法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民法、刑法、国际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婚姻法、行政法、行政诉讼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商法、保险法等。

5、工商企业管理(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专多能和开拓能力的复合型素质,在国家行政机关、工商企业从事生产经营和经济管理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政治经济学、现代管理学、市场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基础会计学、西方经济学、财务管理学、管理心理学、企业管理学、广告学、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学等。

6、市场营销(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管理、经济、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分析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国际经济学、现代谈判学、物流管理、财务会计学、经济法概论、消费者行为学、商务谈判等。

7、国际经济与贸易(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企业对外贸易业务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经济与贸易实际业务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谈判、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经济法、公司法、国际经济法、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原理、国际商法、中国对外贸易等。

历史系

历史系始建于1993年,教风严谨、学风浓郁。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13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有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2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我系教师学术成果显著,近几年,出版著作21部,主编教材16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7篇,三大检索4篇,主持省厅级以上课题27项。建有沧州区域文化研究所和区域经济与公共关系研究所。目前,我系共设有6个本(专)科专业,其中历史学本科专业以双语教学、通史与地方史相结合为特点;历史教育专业实行历史、地理主辅修制,2011年此专业专接本通过率为35%;酒店管理、旅游管理、涉外旅游等专业强调实训,实现了100%带薪实习,100%北京实习,大部分北京就业,真正是“在校有人想,毕业有人抢”;中美联合办学的酒店管理专业主要课程由外教授课,全部在外资高档酒店带薪实习,本专业国内外就业率高,前景广阔。

1、历史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够在高等和初等学校从事历史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设置:史学概论、历史要籍、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当代史、中学历史教学法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2、酒店管理(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酒店行业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高级酒店及相关服务业从事管理工作的中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饭店学概论、管理学、高等数学、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前厅管理与实训、客房管理与实训、餐饮管理与实训、酒店财务管理、酒店英语、营养学、消费心理学、酒店礼仪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3、历史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道德素质,掌握历史、地理基本理论知识,能够从事历史地理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历史科学概论、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中国古代历史要籍及选读、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等。

4、旅游管理(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素养,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经营管理理论知识,较强的组织能力,能够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旅游学概论、饭店管理原理、旅游公共关系、旅游心理学、旅游地理学、财务管理、旅行社管理、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导游业务、形体与礼仪、旅游文化等。

5、涉外旅游(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涉外旅游经营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进行涉外交流,从事国内和涉外旅游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旅游学概论、旅游资源学、导游学概论、酒店管理、旅行社管理、旅游法规、旅游文化学、中西方文化、客源国概况、旅游英语、涉外礼仪、日语等。

6、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方向 中美合作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酒店管理理论与技能,能够从事国内外酒店及相关服务业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饭店学概论、管理学、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等。

教育系

教育系现有教职工2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博士、硕士11人,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拥有两个本科专业、4个专科专业、2个研究所和1个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学前教育为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应用心理学为系重点发展专业,毕业生遍布京津冀等地区大中城市,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2012年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联合办学,初步搭建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拥有心理学实验室、数码钢琴教室、蒙台梭利教室、舞蹈教室、人力资源教学软件和多媒体教室等雄厚的教学资源和仪器设备。先后聘请了5位国内著名高校的博士生导师和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定期指导我系教学、科研工作,我系教学、科研成绩优异,迄今已出版专著多部,在省级、国家级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2011年、2012年我系高质量的完成了幼师国培计划项目,在联合国主办的国际幼儿教师培训经验交流论坛做主旨发言,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高度评价。

1、学前教育(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求实创新精神,掌握扎实的学前教育科学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学前儿童保育与教育技能和教育管理的实际能力,能够在学前教育领域从事教学、管理和科研等实际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普通心理学、教育原理、学前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幼儿教育心理学、中外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幼儿园课程论、幼儿卫生保健学、幼儿游戏论、基本乐理、声乐、钢琴、形体训练、舞蹈、美术、幼儿园管理、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儿童游戏论、幼儿园舞蹈创编与技法。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2、应用心理学(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教育、工商企业、医疗、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心理教育教学、人力资源管理、医院心理护理、企业员工心理健康维护、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社会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测量软件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人格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管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3、学前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幼儿园及幼教部门从事幼儿教育理论与实践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人体解剖生理学、普通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管理、学前教育教学方法、幼儿心理健康与咨询、幼儿音乐、舞蹈、美术、手工等。

4、人力资源管理(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 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能够在行政、企业、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人力资源测评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领导管理科学、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力资源战略规划、薪酬管理、绩效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人力资源应用统计、组织行为学、人力测量与评定等。

5、心理咨询(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心理科学基本知识与技能,能够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等方面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人体解剖生理学、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生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咨询概论、变态心理学、精神分析法、认知分析法、环境心理学等。

6、学前教育(中美合作 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学前教育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熟悉幼儿教育技能和法规,具有较宽的国际视野、扎实全面的儿童教育专业知识与技能,能胜任学前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能在儿童教育机构、媒体、图书出版部门、公司等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汇聚两校的办学优势,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教育理念和先进教育方式的双语幼儿教师。

主要课程设置:学前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幼儿园教法、幼儿园管理、幼儿园课程、儿童问题咨询与教育对策、婴幼儿心理学、儿童创造力教育*、儿童认知发展*、特殊儿童教育*、幼儿语言能力发展、阅读与写作能力评估、小学科学*、建模:计算与操作*、建模:数字与统计等*、儿童指导*、儿童运动技能*等。(*号代表外方课程)

经济管理系

经济管理系于2004年开始招生,现设有财务管理本科专业以及会计、电子商务、资产评估与管理三个专科专业,在校生近1000人。我系拥有一支适应教学和学科建设需要、结构优、素质良、富有活力、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2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0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6人,双师型教师达60%以上。我系在教学改革上推行职业导向式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培养方案中设置了与职业资格证书相对应的双证课程,注重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学生毕业前,学院将组织学生参加会计从业资格、助理会计师、统计证、银行从业资格等执业资格证书的考试,实现“多证制”毕业。推行以赛带训的教学模式,指导学生根据爱好、特点参加各种技能竟赛。近年来,经济管理系学生多次在全国性比赛获得一等奖,其中电商2010级“心情蜂巢”代表队在全国2200多所高校参加的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经济管理系在进行专业教学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教育,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职业培训和升学辅导,各专业毕业生升本率高,就业面广,就业率高。

1、财务管理(非师范类 本科文理兼收)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经济管理理论扎实,具备公司理财、会计、投资、法律、税务及金融等方面的知识,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和外语,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其他组织机构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税务筹划及企业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经济法、统计学、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高级会计学、管理会计学、财务成本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学、证券投资学、税务会计及筹划、财务报表分析、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公司战略管理理论与实务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2、会计(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会计专业培养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各行业需要的厚基础、宽口径的实用型会计专门人才。懂得经济、管理、法律、会计和审计等各方面知识,熟悉国内外会计、审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熟练掌握通用财会软件的操作,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加工能力及分析解决会计、审计问题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拥有开拓创新自主创业能力,能从事中小企业会计核算与管理、上市公司会计核算、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等应用型财务审计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会计学、经济学、经济法、中级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统计学、审计学、国际会计学、企业管理以及相关计算机课程等。

3、电子商务(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现代经济管理、网站建设与规划、网络营销和国际贸易等多方面的知识,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技术、网络营销技术与现代管理方法,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电子商务(政务)管理、运营与维护、网络营销及国际贸易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运营实务、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物流、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系统与规划和国际贸易实务等课程。

4、资产评估与管理(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会计和资产评估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够胜任各类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土地估价业务的应用性专门人才。以财政部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科目为主干课程,增设房地产估价与土地估价相关内容,鼓励引导学生考取相关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设置:经济法、财务会计、机电设备评估基础、房屋建筑评估基础、房地产估价、土地估价、资产评估学、财务管理、审计等。

美术系

美术系于1988年建系,目前在校生有32个班900余人。现设有本科美术学专业和专科美术教育、艺术设计两个专业,其中本科美术学专业分为油画、国画、艺术设计三个专业方向。

正在投建的艺术中心大楼投资3500万元,建筑面积1万7千平米,为河北省同类院校最大美术专业教学楼,将于2013年9月投入使用。设有平面工作室、环艺工作室、陶艺工作室等多个专业实训室及现代化教学设备,为教学提供了必要的保障条件。在全国各地已建立10余个实习基地和写生基地为教学、科研提供帮助。

美术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10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11人。

多年来,结合专业教学,经常举办教师个人画展和学生作品展,每年都有教师作品在国家级展览活动中获奖,在核心刊物上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画集等。多人已成为国内知名的画家、艺术家,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奖项。

1、美术学(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现代教育观念、适应能力较强、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美术教学和研究的美术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设置:素描、色彩、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计算机辅助设计、雕塑、书法、国画、油画、设计基础、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课程。

授予学位:按照有关规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美术教育(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美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及从事其他行业美术工作的美术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造型基础、中国画、油画、书法篆刻、设计基础、雕塑、计算机设计软件应用、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教学教法等。

3、艺术设计(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设计院所、广告公司、装修公司承担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造型基础、设计基础、计算机设计软件应用、图形创意、广告招贴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CI设计、室内外设计、展示设计、陶艺、设计概论、工艺美术简史等。

4、艺术设计(平面设计方向 中美合作 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从事广告设计、杂志书籍设计、计算机绘图设计、多媒体设计、影视设计等多个领域的出版设计师、网站设计师、多媒体设计师等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透视、平面设计、多媒体设计、装饰色彩、2D二维设计、色彩学、字体学、图像处理、图形创意、设计原理、广告招贴、室外环境设计、室内环境设计、包装设计等。

体育系

体育系组建于1984年,设有四年制本科体育教育专业和两年制专科体育教育专业、社会体育专业(武术方向)与社会体育专业(高尔夫方向),现为沧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河北省武术研究基地、 河北省武术电化教育传播基地、中国武术培训基地。承担着全日制体育教育专业本、专科的培养和成人函授本、专科培训任务。设有专业理论、田径、球类、武术、体操、普体6个教研室和1个解剖生理实验室。

体育系现有专任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39人,其中教授5人,外聘客座教授9名,副教授21人,讲师7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有河北省优秀教师一人,武术七段、游身连环八卦掌传承人1人,武术六段、国家武术一级裁判、cctv-5闻鸡起舞栏目太极拳教练1人。几年来,我系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如在2012年河北省武术套路锦标赛、武术段位考评赛单项少林寺拳获一等奖,在2012年中国石家庄第八届“金狐杯”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获金牌,在2013年河北省第四届大中学生武术比赛中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等等。我系场馆设施齐全,建有标准塑胶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健身房、力量房、乒乓球室、体育跑廊等,同时建有实验室、资料室、多媒体教室等,能完全满足体育系教学、科研和训练需求。

1、体育教育(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地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能在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院校体育科学研究、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概论、体育史、体育统计学、运动生物力学、人体测量与评价、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体操、舞蹈、武术、跆拳道、体育游戏、教材教法、体育保健学、健康教育、体育绘图、体育舞蹈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2、体育教育(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2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体育运动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掌握学校体育工作规律,具备较强的体育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体育教学、教学研究的教师,以及从事其他群体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人体生物力学、体育心理学、体育卫生保健学、体育绘图、体育游戏、体育史、田径、球类、体操、武术、健美操、体育舞蹈等。

3、社会体育(武术方向 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2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武术运动项目的专业理论和技能,具备学校体育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机关事业单位的安全保卫和公共部门的管理工作,面向武术馆、队以及中小学武术教学培养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武术概论、拳术套路、器械套路、传统套路、搏击类课程、引导养生学、保健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学校体育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

4、社会体育(高尔夫方向 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2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高尔夫运动和高尔夫产业相关领域所必备的基本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胜任高尔夫球运动服务与管理、高尔夫球场设施的维护、高尔夫球赛事策划与组织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体育产业概论、社会体育概论、高尔夫赛事管理、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高尔夫概论、高尔夫草坪管理、高尔夫训练学、高尔夫体能训练、高尔夫专项训练、高尔夫球场建造、球具维修与选择等。

音乐系

音乐系现有音乐学(本科)、音乐教育、学前教育(幼儿艺术方向)、舞蹈表演四个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办学条件逐步完善。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5人,有硕士8人,省“三三三人才”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市级学术带头人1人。我系教师教学、科研成果斐然,完成及在研国家和省级课题多项,著有专著、教材多部,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汇演并获奖。近年来,我系举办和参演了多场演唱会,如2012年参加沧州市跨年演奏会、河北省民族汇演等大型演出。我系始终坚持“教书育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努力培养“多能发展、特长突出、德艺双馨”的应用型、创新型艺术人才。我系优秀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有的已经走上了央视等大舞台并和我国一流歌唱家、指挥家同台演出。我系有建筑合理、设施完备的音乐楼,教学器材齐全、完备,既能满足教学和科研需要,又能满足大型演出的需求。教学采用集体课、小组课、个别课相结合的原则,作为教学的补充,我系还组建了铜管乐队、民乐队、舞蹈队、合唱队和电声乐队等。

1、音乐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进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具备创新和实践能力,具有现代音乐观念与音乐创新意识,在中小学从事音乐教育工作或在艺术研究单位、文化机关、社会团体等从事表演及研究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配器、中外音乐史、音乐学理论、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音乐美学、作曲技术理论、曲式分析、复调、合唱指挥、迷笛制作、形体、艺术概论、音乐教学法、钢琴演奏、钢琴即兴伴奏、声乐演唱、自弹自唱、其它乐器演奏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音乐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能够从事音乐教学、教学研究的教师及音乐领域其他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钢琴、声乐、器乐、合唱指挥、和声、复调基础、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民间音乐、中外音乐史、教学法、舞蹈等。

3、舞蹈表演(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2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各界需要的各种舞蹈专业人才以及各类学校音乐舞蹈师资。能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舞蹈专业的新成就、新动向,获得从事教育和艺术实践的初步训练,能在中、小、幼、文化宣传、厂矿、企业等单位胜任舞蹈教学、创作、表演、编排和组织工作的专业艺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舞蹈基训、古典舞身韵、民族民间舞、舞蹈艺术概论、舞蹈创编、舞蹈剧目、舞蹈赏析、舞蹈教学法、基本乐理、舞蹈解剖学、视唱练耳、中外舞蹈史等。

4、学前教育(幼儿艺术方向 师范类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和较高艺术修养,掌握音乐、舞蹈、美术、语言等幼教必需的多种技能和幼儿艺术教育指导能力,能够在幼儿园、学校、社区独立组织各种幼儿艺术活动及教学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儿童教育学、儿童心理学、现代幼儿教育理论、幼儿语言学、幼儿艺术美学、英语听说、舞蹈、艺术体操、儿童舞蹈编创、美术、手工制作、声乐、幼儿合唱指挥、儿童歌曲编创、钢琴、手风琴、小乐队编配、二胡演奏、古筝演奏、儿童故事等。

上一篇:沧州师范学院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介绍

下一篇:沧州师范学院各系(部)及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