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刘树桢院长在学期初全院教职工大会上讲话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3-11    作者:     来源:     

沧州师院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刘树桢院长在学期初全院教职工大会上讲话的通知

各系部处室:

现将刘树桢院长在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初全院教职员工大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并将学习讨论情况及时反馈办公室。

2013年3月11日

在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初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刘树桢

(2013年3月7日)

老师们,同志们:

度过一个欢庆祥和的春节和寒假,我们又迎来新学期的开始。首先,我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取得更大进步。

回顾2012年,我们的多项工作都取得重大突破和长足进步,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工作作风建设成果喜人,涌现出一大批勤勉肯干,无私奉献的先锋模范代表,全校的精神面貌不断向前、向上、向好,民主和谐、竞争创新氛围日益浓厚。2013年是我院发展的重要一年,既是第一届党代会五年科学规划的开局年,又是作风建设年和学位评估建设年,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因此,同志们要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不松懈,不停顿,坚持工作的连续性和创新性,争取创造更大的成绩。我今天的讲话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对寒假工作进展情况作简要总结,二是重点对2013年学院工作进行分工部署,三是对工作要点落实提几点要求。

一、寒假新学期筹备工作紧锣密鼓,亮点纷呈

假期里,很多部门只作了短暂了休息,大部分时间都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但使学校工作在假期得以延续,而且取得了许多亮点,为新学期开始做了大量精心周密的准备。

1、教学科研工作。假期召开了系部主任会,对学期末考试情况进行通报总结,布置部署学位评估建设年的准备工作和科研工作计划。认真完成国家和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其他课题的申报、审核工作,对科技厅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调查,完成年度科研统计上报。学科建设申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我院化学与环境科学系的应用化学和中文系的文艺学被选为省级重点学科。同时,化学与环境科学系范小振教授荣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基地建设再传喜讯,我院被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确定为2013年重要野生动物预警试点实施单位,填补了我院国家级实验基地的空白,完善了基地层次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工作再添新亮点,经济管理系会计专业2012级1班学生李真回家途中捡到人民币9900元,拾金不昧,上交巡警支队,受到社会广泛赞誉。组织参加河北省第四届大中学生武术比赛,获得优异成绩,共摘得7项冠军,三项亚军,两项季军,并荣获男子团体第一名,赛出了威名,提高了声誉。

2、人事管理和工资福利发放工作。完成年度考核优秀人员的奖励审批工作。按照市委组织部文件,完成2012年全省基层建设年工作人员的考核上报和2013年驻村工作队人员的选派工作。纪委监察室副主任刘忠秋同志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其领导的工作小组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工作组”。完成著名作家李浩和一名研究生的引进及四名退休人员的审批手续。及时发放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综合目标奖励、精神文明建设奖励、离退休人员年终一次性生活补助和奖金。

3、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加强了对艺术楼的质量监控,发放建筑工人工资,保证了艺术楼假期正常施工。对学院固定资产进行整理汇总。完成对实验楼设备、学生公寓设施和供暖管线的维修。完成了后勤保障区终止合作后的善后工作。

4、学校安全维稳和综治工作。认真做好假期院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值班工作,确保了24小时信息畅通。排查排除教学楼、学生公寓的门窗、水、电、暖存在的安全隐患,对重点设施进行专人盯防巡逻。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清查限制。利用假期进行岗位练兵,提高安保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5、继续教育与国际交流工作。积极总结2012年国培经验,抓宣传,跑项目,为拓展2013年培训规模进行积极准备。高质量完成沧州市教师资格面试工作。办理完成了我院4名专接本学生赴韩国南部大学留学的入学手续,落实与美国合作学校外教课程安排。积极与马来西亚留学中心联系考研合作事项。

除了以上工作,其他部门也在假期做了大量重要工作。办公室综合协调,上传下达,认真搞好服务,协助院领导完成了假期接待及公务处置相关工作。纪委完成我院端正党风,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的起草工作。在组织征集书法作品参加沧州市“廉政护航书画展”活动中,我院获得一等奖一名,三等奖六名,纪念奖一名。组织部完成省管干部和先进党组织资料上报工作,安排完成了拔尖人才补助的发放工作。宣传部对我院假期亮点工作进行了大力宣传,组织人员编辑校印了《升本记忆》一书。

学生处按照2013年河北省专接本计划工作会议和普招招生计划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制定计划,应对招生考试形势变化。争取专接本计划600名,普高招生计划确保3600人,力争3800人。图书馆坚持书库每周检查制度,确保藏书安全,积极进行网页设计,帮助多名教师检索科研资料。学报、校报积极进行约稿、组稿和撰稿工作,确保报刊如期出版。工会、老干部处春节慰问老干部和困难职工,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二、认清教育发展形势,明确新学年工作要点

老师们,同志们,2012年取得的成绩固然令人欣喜,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任务的艰巨性,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自觉增强责任意识,一刻不停地创新工作思路,促进内涵建设,迎接更大挑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坚定建设地方性应用型特色名校方向,以培养“靠得住,有本事,用得上”的优秀人才为目标,不断优化校园环境和教学环境,提高育人水平。继续坚持以“迎评促建”工作为主线,努力使教学水平上层次,科研水平上档次,打造培养特色高地,实现重点突破。继续开展“爱师院,比贡献,创特色,出亮点”活动,组织好“师院榜样”和“校园之星”评选,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工作和高雅文化在校园建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工作全面快速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加强组织和思想作风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进行十八大精神的培训,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专题调研。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引向深入。

2、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继续抓好“阵地建设”、“党员示范”、“素质提高”三项高校党建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抓基层打基础为重点,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重视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把好大学生党员的“入门关”,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的质量。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坚持干部周报、巡评制度,优化干部选拔聘用机制,切实做好干部调配和任免工作,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研究建立具有科学性、规范性、长效性、引领性及可操作性的师德评价机制,将师德建设纳入到日常管理,全面提高教师职业和学术道德水平。坚持系部书记统管学生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完善考评机制,形成梯队结构,打造一支以辅导员为核心的高素质学生工作队伍。

4、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贯彻落实我院端正党风、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继续加强廉政教育,保持党员和干部队伍的战斗力,保证事业的健康发展。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前移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心”和“关口”,加大对财务、基建、招生、采购、科研经费、后勤服务中心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阳光校务,保证决策科学民主、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坚持公务接待的对等原则,提倡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丰富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形式,塑造特色、打造亮点、形成成果,提升我院的社会影响力。

5、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深入挖掘“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实践育人”的新内涵,不断丰富“全覆盖”工作的理论成果,力争让“全覆盖”经验成果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更大影响。创新教育模式,注重合理引导和品格养成。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阵地作用,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的研究,主动利用现代化手段,提高教育效果。

6、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形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服务社会文化繁荣。总结“高雅文化在校园”、“明星讲坛”、“社团文化节”等活动经验,以社团为主阵地,以学生为主力军,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提高学生的文化自觉。

7、发挥模范典型引领作用。结合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和青年志愿者服务主题活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爱师院、比贡献、创特色、出亮点”活动,坚持在全院开展“师院榜样”和“校园之星”荐选活动,对学院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进行大张旗鼓的鼓励宣传,树立道德楷模,促进优良作风、学风和校风建设。大兴学习之风,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不断提高全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力争在人才培养上再创新思路、在育人方式上再出新举措、在学科建设上再求新突破、在强化管理上再有新作为,全面推动迎评促建工作的高质量。

(二)深化教学改革,科学规范管理,打造学生过硬的专业素能

8、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严格按照教育部本科评估要求,以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为标准,加快推进课程设置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将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参与式教学、研究式教学、模拟式教学、项目教学、现场教学、实践教学运用到教学过程。开展“学位评估建设年”活动,确保2014年通过学士学位授予单位评估,获得首批6个升本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权。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发挥团队优势,做大做强省级精品课程规模,创造条件争取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发挥精品课、特色课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继续开展“魅力大一”教学活动,加强对学生进行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设计的指导。

9、完善教学质量监督机制。完善以教学工作质量问卷调查、教学工作运行状态数据公示和教学工作质量自评报告等三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质量发展年度报告制度,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完善竞争机制,坚持督导组听课、评课制度,尤其是加大本科教学检查监督力度,确保教育教学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继续坚持教案检查、展览,进一步组织好教学和科研活动。坚持推进教考分离,推进题库建设。认真总结并推广无人监考考试经验,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让诚实守信成为学生们自觉的行动,并以好的考风带动好的学风,推动好的教风,形成好的校风。

10、认真做好语言文字工作。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河北省实施办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建设。继续做好语言文字培训测试工作,提高测试质量。切实推进“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组织好全国第16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和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宣传月活动。

1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结合教学内容,组织开展校内教学名师、教学能手评比活动。坚持对青年教师的培训,继续开展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和说讲教案大赛活动。全面实施《高端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在坚持专业技术人员教学科研工作年终考核的基础上,由量到质,全面提升科研成果层次。建设教学梯队和教学团队,加大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在学校优势学科、优势课程、特色学科、特色课程上,培养和引进高水平、高层次、高学历,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提升学科专业层次,提高学校的学术水平。

12、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学生管理要跟上时代发展和学生思想实际状况的变化,不断总结规律、创新内容、提高针对性。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培养、培训,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骨干作用,提高管理素质和工作能力。重视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以社团和宿舍文化为阵地,通过抓卫生、考勤、安全、文明、诚信等细节,打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做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评选工作,让优秀的学生得到奖励,让贫困的学生得到帮助。继续坚持以成人、成才、成功为主题,以丰富而有意义的活动为载体,针对不同时期学生的思想特点,突出抓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开展道德、纪律、感恩、诚信和心理健康教育,建立科学严谨的校园秩序。高度重视专接本和研究生考试的指导工作,做好报考方向和学习方法的指导,让考研率成为本科办学合格评估的亮点。

13、加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实施学生实践能力综合提升工程,将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学计划,通过见习、实践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探索建立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联合培养人才机制,进一步加强校企文化交流、人才交流和就业合作,不断提高学生从业就业能力。

(三)加强学科建设,打造特色专业,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有用人才

14、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制定重点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在办好应用化学和文艺学重点学科的同时,不断拓展省级重点发展学科的数量。优化专业课程体系,使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多样化,人才培养途径多元化。制定专业发展规划,“以特色求发展,以特色创品牌”,在保持学前教育、社会体育武术方向等优势专业的基础上,继续培育特色专业,走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人才培养之路。

15、加强科研应用型研究。加快产、学、研一体化进程,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和文化引领,为教学和人才培养创造优良的学术环境。在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武术研究、绿色化学等科研工作平台建设取得突破的基础上,注重成果的社会推广和效益转化,让一些科研成果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通过吸收、吸引学生参与学术研究活动,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

16、巩固拓展继续教育规模。加强对学前教育规律的研究,深化幼师教育“校培园训”模式,积极制定幼教五年培养培训一体化方案。巩固已有项目,争取新上项目,树品牌,争效益,促使国培、省培、市培范围全面拓展。继续拓宽成教本科招生渠道,设立函授办学站点,扩大规模,突破瓶颈。开展在校生的“双证”、“双学历”、“多技能”的应用型能力培养,为学生成才就业创造条件。

17、稳步拓展对外办学空间。增强我院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的主动性、计划性和目的性,使国际教育交流工作真正上水平、成规模、出效益。做好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合作办学专业的招生宣传工作。启动韩语培训教学,认真筹备与韩国友好大学合作举办本科国际合作项目,拓宽合作办学渠道。大力加强与国内外著名大学教学科研等多方面的学术交流工作。

四)完善管理体制,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和谐发展

18、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人才预警机制,满足学院发展对各级各类人才的需求。探索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适应的新型用人机制。认真落实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健全相应的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

19、继续深化后勤服务系统管理体制改革。以节能降耗、保障有力、提高质量为目标,以适应学院管理体制改革为条件,创新工作,创新思路。进一步完成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加强校园绿化管理,努力完成电工室和配电室的拆迁重建工作。加强艺术楼建设工程质量监管,提前谋划艺术楼设备配置。积极寻找合作伙伴,继续谋划本科办学合格评估达标验收后勤保障区建设。积极应对市场波动,稳定食堂饭菜价格。确保校园用电、用水安全正常。

20、推进和完善财务二级管理制度。继续扩大系部办学自主权,改善教工工作生活条件,努力调动系部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加强对系部财务管理的培训和督导,保证资金使用规范、合理,真正用于教学、科研和系部建设。精心做好本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做足做好功课,力争足额申请到位。

21、强化校园安全稳定。继续坚持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认真做好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严格执行重大活动审批程序,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完善安全预警和应急预案机制,有效应对学校突发公共卫生和安全事件。加强安保队伍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和责任意识。有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发挥物防、技防设施的作用,进一步规范管理,积极创建“平安校园”。

22、加强教辅功能建设。进一步强化图书馆科研型、应用型的办馆方向,拓宽服务领域,加强资源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根据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好采购、导读、辅读等研究工作,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教学辅助功能。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打造亮点窗口,做好对外宣传,扩大社会影响。继续提高学报、校报层次,坚持约名家,选好稿,打造特色栏目,关注社会热点。努力发挥校园媒体的文化辐射和思想引领作用,真实新颖反映校园生活,增加校园文化活力。

23、创建和谐民主校园。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高效治理结构。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加强民主监督机制建设,畅通民主参与学校管理渠道,规范民主治校程序。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充实师生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关心离退休老同志身心健康和精神文化生活,做好节日慰问和后勤保障工作,充分调动老同志们发挥余热,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

三、对工作要点落实的几点要求

1、加强学习。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目的是对学校工作全局起到引领作用,引导全校教职工找准工作方向和目标。要保证这些目标的顺利实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学习。一要学习工作要点的方针要领,二要学习实现工作目标的方式方法。不但要善于学习,而且要善于反复学习,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号召大家大兴学习之风。他说: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只要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永远没有止境。这些对于我们的整体教师队伍来讲尤其关键,“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不学习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2、狠抓落实。工作目标确定以后,能否严格落实将成为事业成败的关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放之四海而皆准。对于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既要有讨论,又要有反馈,既要有台账,又要有总结。会后各系部处室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要坚决杜绝三种现象:一是不学不看。二是只学不干。只会高谈阔论,不肯埋头苦干。三是浮皮潦草。做事疲于应付,浅尝辄止,禁不住推敲。应该静下心来,忙起来,动起来,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开展起来。

3、善于创新。创新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既需要有创新的气魄,又要具备创新的能力。我们有一个成语叫“熟能生巧”,也就是说工作上能否实现创新,关键还在于是否具备高超的专业技术能力。只有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业务素养,才能具备创新的基本条件。新的工作要点涵盖了思想作风建设、组织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和管理制度改革等若干方面,任何一个领域的有效创新都会促进师院向前、向上、向好发展。希望同志们在新的学年树立信心,端正观念,转变作风,加强学习,不断实践,齐心协力推动学校走上一条特色创新发展之路。

谢谢大家!

上一篇:沧州师范学院电力维修电料采购公告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在全院深入开展“爱师院、比贡献、创特色、出亮点”活动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