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沧州师范学院2017年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7-06-05    作者:     来源:     

学校概况

沧州师范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以“明德博学,知行日新”为校训,秉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学科领校、开放活校”的发展战略和“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切为了学校发展”的办学思想,为当地经济建设和基础教育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学校规划用地1028亩,现占地713亩;总建筑面积32.03万平方米;拥有各类实验室142个,教学科研设备仪器总值7122.58万元;图书馆面积1.83万平米,藏书95万余册,有中外文期刊1300多种,有电子图书20万余册。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578人,其中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28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有308人。有11名教师获曾宪梓教师基金奖,13人获国家和省级优秀教师称号,1人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被评为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1人被评为“河北省首批青年拔尖人才”,1人入选“河北省高校百名创新人才扶持计划”,25人入选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32人被评为沧州市拔尖人才。2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个学科被确定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我校教师近5年来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58部,发表学术论文1800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83篇,被“三大索引”收录论文108篇。学校拥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111项,其中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河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1项,有9项科研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

学校成功申请建立了中国武术培训基地、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预警站、河北省绿色农药中试基地、省级技术中心实验室,建有河北省武术研究基地、河北省武术电化教育传播基地、绿色化学研究中心、沧州区域文化研究所。学校多次荣获国家部委、省政府、市政府授予的“先进办学单位”“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科技三下乡活动先进单位”“建功立业先进单位”“文明单位”“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开设有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并有专业师资队伍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目前,学校与全国40多家大型用人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均在86%以上。

学校从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国际、复合、应用”的原则,努力拓展多层次、多元化、国际化的中外合作办学格局,先后与美国、加拿大、印度、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合作交流。今天的沧州师范学院正以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

学校设有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法政学院、历史学院、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齐越传媒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8个教学单位。现开设本科专业38个、专科专业40个,涵盖文、史、理、工、管、经、法、农、艺、教育等十大学科门类,部分专业按类招生。2017年面向河北、天津、湖北、黑龙江、山西、河南、内蒙古、辽宁、吉林等19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生3400人。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1958年,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6人,博士、硕士19人,有校级教学名师1人,有国内著名高校客座教授8人。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2个本科专业及数学教育1个专科专业。

学校图书馆藏数学统计学及相关专业图书3万余册,学院资料室现有专业图书4500余册,各类期刊22种。学院教学设备齐全,有2个专用机房、9个多媒体教室。设有校外实习基地24个,其中沧州区域内中小学16所,金融单位及企事业单位8个,能满足该院各专业学生实习需要。

2011年,成立金融数学研究所,有效整合了学院金融数学方面的资源,较好地完成了教学、科研及服务社会的任务。2015年7月,成功承办了“河北省数学会2015学术年会暨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获得行业高度赞誉。近四年来,学院专任教师共主持完成教研、科研项目25项,公开出版教材6部,发表学术论文78篇,其中核心期刊19篇,“三大索引”10篇。在河北省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1人荣获一等奖,2人荣获二等奖。

2015年,该院学生在中国数学会组织的高等学校数学竞赛中表现优秀,荣获国家级二等奖2人、三等奖5人,18人获得省级奖励。在2014、2015年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4人。2016年,3名学生获亚太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三等奖。继2014年首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取得开门红后,连续3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再传捷报,2017届本科毕业生中有24人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12人上国家线,总上线率达50%。

1.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地方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数学师资,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近世代数、概率与统计、微分几何、离散数学、数论基础、泛涵分析、计算方法、数学实验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统计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数学与统计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及计算机应用知识,能熟练运用现代统计方法和计算机软件分析、处理统计数据,富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金融、保险、经济管理、教育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统计预测、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管理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统计学、运筹学、抽样理论与方法、时间序列分析、计量经济学、投入产出分析、会计学、西方经济学、财政学、经济法、金融学、国际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多元统计分析、证券投资学、保险精算学、风险理论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数学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学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数学问题的能力,具备从事数学领域教学、研究及其他工作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数学分析、普通物理、常微分方程、数学模型、复变函数、离散数学、概率统计等。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1958年,现有教职工3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9人,博士、硕士16人,河北省优秀教师3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2人,沧州市拔尖人才2人,并聘有国内外客座教授3人。设有物理学、通信工程、信息工程3个本科专业。

该院有36个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在河北省高校实验室评估中荣获优秀实验室称号。设有中学物理新课程研究所、中学物理教学技能训练基地、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和学生创业基地,在京津冀区域建立了21个实习实训基地,为实验教学、实践实训、师生科研、校企联合研发提供了优越条件。

近年来该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专业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和三大检索50余篇,编著教材9部,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主持省市级以上课题40余项。

该院学生多次参加国家级或省级英语、物理、数学、电子信息职业技能等大赛,屡获团体及个人一、二等奖,赢得良好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该院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2017届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考研上线率高达50%。物理学专业2014、2015、2016和2017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高达66.33%,29人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985、211院校,6人在报考院校相关专业中排名第一。

1.物理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掌握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实验技能和一定的教育理论,适应国家教育和经济发展要求,能够从事中等学校物理教学或企业电工电子技术应用与开发,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普通物理学、电工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物理教学论、中学物理教学技能训练、中学物理实验研究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通信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文化修养、心理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通信工程及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和通信技能,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适应地方通信工程建设和经济发展要求,能在通信领域或相关企业中从事研发、设计、维护、运营和管理的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工程数学、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EDA技术、MATLAB语言、DSP原理与应用、通信原理、现代通信网、光纤通信、移动通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信息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文化修养、心理素质、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应用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设计、开发、集成、维护及应用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有较强的实践技能和创新精神,能在电子信息产业及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信息系统的研发、维护、运营和管理工作的地方性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电路分析、电子线路、C语言、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数据采集技术、EDA技术、数字图像处理、信息论基础、信息网络应用基础、信息安全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化学与化工学院

化学与化工学院始建于1958年,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6人,博士、硕士17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享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5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学校教学名师1人,巾帼科研能手2人,师院模范1人。设有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3个本科专业和化学教育1个专科专业。

该院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应用化学学科是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化学本科专业是“十二五”本科质量工程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仪器分析》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该院拥有4250平米教学实验室和价值近千万元的大型实验仪器设备,能满足教学、科研等需要,并且具备较强的对外服务能力。2015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被遴选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年,沧州市沿海区域天然产物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该院成立。

近年来,该院共承担省级科研课题41项,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3项,沧州市科技进步奖1项;发表论文410篇,其中27篇被SCI检索,23篇被EI检索;出版教材和专著8部。

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学质量高、学生学习成绩优秀,近四届本科毕业生平均考研率达45%,涌现出了多个考研学霸班和学霸宿舍,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

1.化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立足于中学基础教育领域,具有必要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从事化学教学与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及实验、化学教学论、中级无机化学、中级有机化学、专业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以及其它教育类课程。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应用化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设有分析测试、化工工艺、材料化学三个方向。培养掌握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化工基础、化工制图、专业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主要课程及精细化工、精细合成化学、工业催化、材料化学、工业分析、药物分析、食品分析、环境分析、化工设备与仪表等选修课程。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化学工程与工艺(非师范类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系统知识,能够较熟练掌握化工生产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能在化工、能源、轻工、医药、食品、环保等部门从事化工及相关行业生产过程控制和设备管理,以及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制、开发、应用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备机械、化工制图、化工设计、化工自动化及仪表等主要专业课程,石油化工工艺学、煤化学、煤化工工艺学、氯碱工艺学、现代企业管理等选修课程。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化学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化学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化学教学、化学教育研究及化学领域其他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化学工艺学、化学教学论、结构化学及相关教育类课程。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始建于1994年,现有专任教师 22 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士、硕士12人,曾宪梓奖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1人获“沧州好人”荣誉称号,另外聘请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林3个本科专业和生物教育1个专科专业。

该院拥有4500平米的实验楼和总值5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建有400多平米的沧州地区生物多样性标本馆、800多平米的智能温室、2000多平米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其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受国家林业部委托成立国家级沧州沿海湿地鸟类环志点、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预警站,该中心鸟类救护与环志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另外,该院在河北省小五台山、山东烟台、江苏苏州等地建有多个实习基地。

该院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级教学与科研课题30多项,获沧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河北省教研成果一等奖1项、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近年来,在国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4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部。

该院毕业生考研成绩优秀。在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中,2015届毕业生中有23人被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985、211院校录取,占毕业生总数的37.5%;2016届毕业生中有40人被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985、211院校录取,占毕业生总数的40%;2017届毕业生中有13人被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985、211院校录取,占毕业生总数的41%。

1.生物科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生物科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相关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现代生物技术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生物技术(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生物技术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相关学校、科研机构、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等部门从事相关的教学、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管理和技术推广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现代生物技术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园林(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园林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城镇绿化、园林工程、园林建筑、园林绿化工程规划设计能力,具备园林植物栽培、养护、管理及应用能力,能够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工作,并能够从事园林专业教学、科研与行业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园林制图、园林美术、园林规划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建筑设计、植物造景、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学、园林设计方案鉴赏等。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4.生物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以及现代教育思想、教学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学教学法等。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93年,现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4人,博士、硕士14人,河北省模范教师1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1人。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3个专科专业。

该院拥有网络环境教学机房10个,教学、科研用计算机760台;网络实验室1个,计算机维护与维修实验室1个,物联网实验室3个,设备总价值630余万元。学校图书馆馆藏计算机专业图书资料24223册,期刊37种;院资料室专业藏书2454册,期刊9种。

近年来,该院教师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19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48篇,EI检索论文54篇;完成课题40项,其中省级课题29项;完成市级以上教学成果18项;主编教材、实验指导书12部;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6项。

该院学生考研成绩优异。2016年在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中,46人报考,23人超国家线,上线率为50%,有8人被985、211重点大学录取;2017年25人报考,13人超国家线,上线率为52%。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基本具备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实践技能,能够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和行政管理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操作系统、Java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Asp.Net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工程、路由器与交换型互联网技术、网络安全与管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物联网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学等学科知识,具备计算机技术、传感技术、通信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物联网感知与控制、有线/无线网络与传输和软件与信息服务的研究、开发、集成、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组成原理、高级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网络、物联网通信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软件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具有良好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组织管理和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具备良好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大学英语、高级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概论、软件工程、软件测试、Java程序设计、JavaEE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综合实践、终端与移动应用开发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计算机应用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技能,能够从事图像处理、游戏制作、平面设计和计算机维护与维修工作,熟练使用计算机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字电子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PhotoShop图形处理、Flash动画设计、AutoCAD平面设计、网站建设、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等。

5.软件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软件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在科研机构、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技术应用、设计开发和软件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操作系统、C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HTML+JAVASCRIPT+CSS静态网页设计、SQL Server 2005、软件工程、C#程序设计-Winform编程、ASP.NET-WebForm编程、企业项目实战等。

6.计算机网络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从事网络集成与工程监理、Web网页制作与网站设计、信息安全与网络管理的网络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数字电子技术、线性代数、C语言、数据结构、汇编语言与微机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路由器与交换型互联网技术、网络安全与管理、数据库系统、专业英语、数据库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布线工程、黑客攻击和安全防范等。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始建于1966年,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人;博士、硕士15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人,具有工程师资格的教师6人。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3个本科专业。

学校图书馆馆藏相关专业图书4万余册。该院建有实验实训室26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16个,实习、就业面向国家电网、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建有维修电工、制图员等职业技能培训基地1处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基地1处。

近年来,该院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完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和“三大检索”论文30余篇。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

培养目标:培养在电气工程领域从事系统设计、运行维护以及电气设备、自动化装置研发、制造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电路、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微机原理与单片机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自动检测技术、电气控制及PLC应用、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高电压工程、直流调速系统、交流调速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源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自动化(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电工电子、控制理论、计算机及应用等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在自动化领域从事系统的设计、开发与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电路、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应用、电气控制及PLC应用、自动控制理论、自动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工业控制网络、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机械电子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机电装备运行管理、机电产品设计、开发与制造及汽车电子控制等领域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机械制图、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控制工程基础、自动检测技术、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液压传动与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系统、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始建于2004年,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4人,博士、硕士18人,1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设有财务管理、电子商务2个本科专业以及会计、电子商务2个专科专业。

该院拥有校内实训室4个,投入200余万元的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室即将投入使用。近年来,该院教师出版专著及教材18本,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完成市级以上课题30余项。

该院在教学上推行职业导向式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培养方案中设置了与职业资格证书相对应的双证课程,注重学生职业技能培养。鼓励和辅导学生参加各种技能能力证考试,实现“多证制”毕业。在“以赛带训”、将比赛内容嵌入课堂的教学模式基础上,实行公司化运营模式,指导学生根据兴趣爱好、专业特点参加各种技能竞赛。近年来,该院学生多次在全国、省级技能比赛中获奖。

1.财务管理(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公司理财、会计、投资、法律、税务及金融等方面的知识,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外语,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其他组织机构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税务筹划及企业运营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经济法、统计学、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高级会计学、管理会计学、财务成本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学、证券投资学、税务会计及筹划、财务报表分析、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2.电子商务(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商务活动与电子商务运营活动能力,掌握计算机信息和网络技术,掌握市场营销商务贸易、管理、法律和现代物流等知识进行网络商务贸易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运营、网络营销与策划、电子支付与网络金融、国际贸易、计算机网络、网络数据库、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网络安全、客户关系、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3.会计(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经济、管理、法律、会计和审计等各方面知识,熟悉国内外会计、审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熟练掌握通用财会软件操作,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加工能力及分析解决会计、审计问题的综合职业能力,能够从事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其他非盈利性组织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及内部审计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会计学、经济学、经济法、中级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统计学、审计学、国际会计学、企业管理、税务筹划以及相关计算机课程等。

4.电子商务(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现代经济管理、网站建设与规划、网络营销和国际贸易等多方面的知识,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技术、网络营销技术与现代管理方法,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电子商务(政务)管理、运营与维护、网络营销及国际贸易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运营实务、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物流、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系统与规划和国际贸易实务等。

商学院

商学院现有教职工24人,其中教授 、副教授 8人,博士、硕士13 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 2人,聘请客座教授4 人。设有酒店管理、市场营销2个本科专业以及旅游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3个专科专业。

近年来,该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1篇,出版专著12部,主持省、市(厅)级课题26项。

该院建有茶艺室、客房以及餐饮实训室和前台接待、财务管理实训室,教学科研设备及电子实训软件齐全,同时院资料室拥有专业藏书3000余册。

该院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办学优势,将理论教学与职业培训紧密结合,将实训与岗位资格证考核相结合,将教学与社会用人单位实际需要相结合,重应用、重技术、重现场,培养技术型、应用型的专门人才。

1.酒店管理(非师范类 本科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酒店行业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适应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全面发展的高星级酒店管理或相近领域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酒店管理学概论、管理学、高等数学、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前厅管理与实训、客房管理与实训、餐饮管理与实训、酒店财务管理、酒店英语、营养学、消费心理学、酒店礼仪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2.市场营销(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工商管理工作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消费者行为学、消费心理学、市场调查、人力资源管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理论与实务、公共关系学、商务谈判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3.旅游管理(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2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开拓精神与创新意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需求、具有旅游与饭店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能从事旅游业务与管理和饭店经营与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该专业拟与法国雅高集团美爵酒店、中国全聚德集团合作,实行订单式培养。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原理、酒店管理概论、旅游学概论、旅行社管理学、导游基础知识、导游服务规范、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旅游英语、旅游政策法规、旅游资源学等。

4.物流管理(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物流管理基本理论知识,熟悉物流作业流程,了解物流管理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国际上通行的物流规则和商贸惯例,具备较强实际操作能力,能在物流企业和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从事采购管理、运输管理、仓储管理、物流方案设计、国际货运代理、报关报检等业务的应用型、技能型和创新型的高素质物流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物流管理、西方经济学、数学模型、货运代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电子商务、会计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物流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计算机应用基础、外贸英语、管理学、商品养护等。

5.市场营销(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管理、经济、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分析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国际经济学、现代谈判学、物流管理、财务会计学、经济法概论、消费者行为学、商务谈判等。

文学院

文学院始建于1958年,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7人,博士、硕士37人。设有汉语言文学、书法学2个本科专业和语文教育、文秘2个专科专业。

近三年,该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承担国家、省、市厅级课题共计80项,获省、市级奖励多项。有省重点发展学科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和重点建设学科各1个。另外,该院“汉语言文学教学团队”为校级重点教学团队。

文学院资料室拥有专业藏书8000余册,专业期刊120余种,确保教学科研顺利开展。拥有多媒体教室11个,非线性编辑教室1个,有各类教育、书法实习实训基地12个。

1.汉语言文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中小学校语文教育教学、科研,及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部门基础性工作的地方性、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美学、文学概论、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大学英语、现代教育技术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书法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书法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学校进行书法教学研究及在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文字和文化艺术等方面工作的地方性、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书法学概论、书法史、古文字学、古代汉语、古代文学、书法教学论、楷书概论与技法、行书临摹与创作、隶书临摹与创作、篆书临摹与创作、篆刻临摹与创作、草书临摹与创作、中国古代书法史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3.语文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熟练从事中文专业教学教研及其他语言文字工作的地方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大学英语等。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78年,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副教授以上18人、客座教授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设有英语专业1个本科专业,英语教育、商务英语2个专科专业。

该院拥有语言实验室7个、同声传译室1个、机房1个以及教师图书资料室和学生图书资料室等基础设施,拥有丰富的音像资料和外语原版书刊和优越的外语教学环境。

该院教师已完成省、市(厅)级课题6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学生在专业四级、专业八级、硕士研究生考试中成绩优异。2014至2016届毕业生专四通过率分别为64.2%、63%和66%,专八通过率分别是45.6%、23.39%和25.6%。2014至2016届研究生录取率分别是24.4%、17.3%和25.6%。

1.英语(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英语教学技能、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和较高的跨文化素养,能胜任中小学英语教学及与英语语言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英语、高级英语、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跨文化交际学、英语教学法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英语教育(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教育专业知识,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实践能力强,能适应小学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从事英语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英语、口语、阅读、听力、写作、英美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教学法等。

3.商务英语(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熟悉涉外商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程序,适应涉外商务环境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商务英语、口语、阅读、听力、写作、英美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技能等。

法政学院

法政学院始建于1986年,现有教职工2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博士、硕士17人,省级“三三三人才”2人,省级师德标兵1人,省级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1人,市级拔尖人才2人。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2个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1个专科专业。

该院教师出版学术专著(教材)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60余篇,完成省市级课题56项,获科研成果奖66项;有省级精品课1门,设有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学2个教研室和1个研究所。

该院考研优势明显。2017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普高)专业毕业生12人考研全部超国家线,上线率达100%。其中6人入围南开大学、东北大学等985、211名校。

1.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基本理论,具备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本能力,能够胜任中学思想政治教学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哲学、政治经济学、政治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法学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伦理学、刑法学、民法学、行政法学、诉讼法学等课程。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2.政治学与行政学(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政治学基础知识和较高的政治素养,具有开拓精神和实际工作能力,既能从事政治学与行政学理论研究,又能从事实际行政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政治学原理、行政学概论、中国政治制度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中国政治思想史、当代西方政治思潮、中国社会政治分析、比较政党制度、市政学、公共政策概论、行政法学、人事行政学、社会调查与社会统计等。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3.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专多能综合素质的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和能在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简史、伦理学、政治经济学、西方哲学简史、美学、法学概论、社会主义经济概论、中国近代史、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等。

历史学院

历史学院始建于1993年,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3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3人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设有历史学本科专业和历史教育专科专业。

近几年,历史学院教师出版专业著作5部,主编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60余篇,“三大检索”6篇;主持省厅级以上课题20余项。

该院设有沧州区域文化研究所。历史学专业以双语教学、历史知识和教师技能、通史和地方史相结合为特点;历史教育专业实行历史、地理主辅修制,专接本始终保持高通过率。历史学院毕业生已经成为沧州等地中学历史教学以及相近相关行业的重要力量。

1.历史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够在高级中学和初级中学从事历史教学和研究的教师或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文博档案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史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史学概论、历史要籍、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当代史、中学历史教学法等。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2.历史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历史、地理基本理论知识,能够从事历史和地理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历史科学概论、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中国古代历史要籍及选读、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等。

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博士、硕士32人,硕士生导师2人,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人,聘请客座教授6人。设有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3个本科专业和学前教育1个专科专业。

该院拥有数码钢琴教室3个、舞蹈教室2个、教学技能实训教室3个。心理学实验中心下设基础心理学实验仪器室、心理测评室、精密仪器室和沙盘游戏室,拥有生物反馈仪、眼动仪、放松训练椅、沙盘、心理测评软件、人才测评等工具软件和设备。2013年与新加坡育脑教育集团合作创建“中国•新加坡多元智能信息化幼儿教育实验室”,并聘请哈佛大学博士言缵光先生为荣誉教授。设有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青少年心理发展研究中心和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拥有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基础心理学》1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学前教育活动与设计》《教育心理学》2门。

近年来,该院教师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在省级、国家级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0余项。

近两年,该院学生共获省级以上奖项和荣誉30余人次,有40余人考取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985、211名校研究生。

1.学前教育(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综合素质全面、专业基础扎实、保教实践能力突出的优秀幼儿园教师及能够胜任早教机构和教育管理等部门的保教、管理及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心理学、教育学原理、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学、乐理与视唱、舞蹈、美术、琴法、教育心理学、学前教育史、学前儿童卫生学、幼儿园课程、学前游戏论、幼儿园环境创设、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2.应用心理学(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能在学校、医疗、企业、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心理咨询与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SPSS技术应用、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变态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研究方法、认知心理学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3.小学教育(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认识和理解小学教育,掌握综合化的知识和能力结构,文理兼通、一专多能的能够胜任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儿童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小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科研方法、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实训、(各科)教学设计与实施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4.学前教育(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幼儿园及幼教部门从事幼儿教育理论与实践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普通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管理、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幼儿音乐、舞蹈、美术、手工等。

齐越传媒学院

2017年4月,沧州师范学院以“齐越教育馆”为中心,以原有的网络与新媒体、传媒与策划专业为依托,以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专业为抓手,经过此前两年多的努力,在以打造传媒专业集群为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成立了齐越传媒学院。

“齐越教育研究中心”成为专业建设的重要的拉动力。沧州是我国人民广播事业的第一位著名男播音员、第一位播音学教授、新中国广播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齐越先生的长眠之地。为展示齐越同志生平业绩和“忠诚、敬业、爱民、奉献、清廉”的精神风范,为传承我国人民广播事业的优良传统,为促进新闻广播影视人才培养和播音与主持人教育研究,在国家教育部语用司和河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于2016年建成了18000平方米的齐越楼,精心打造了 “齐越教育研究中心”,包括1500平米的“齐越教育馆”、可容纳1500人的“齐越大讲堂”。我校着力把“齐越教育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对国内新闻从业人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忠诚于党的教育的基地。“齐越教育馆”自建成至今已接待校内外参观者14000余人次,“齐越大讲堂”将定期邀请国内著名播音艺术家前来讲学授课。该院正在建设的“齐越诵读资源库”也将面向学生开放。“大学生齐越朗诵艺术团”每年都要招收新成员并开展形式多样的诵读活动。这些为专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和环境,传媒类专业在我校一诞生便走上了一条高起点、高标准的发展道路。

专业教学师资力量强大。该院拥有一支专业扎实的教学团队,又有齐越研究中心众多馆员与研究员的鼎力支持。该院现有专兼教师3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博士、硕士18人。我校万里教授于1988年在全国首创“汉语口语表达学”学科,并创建“全国汉语口语研究会”,带出了路玉才、张海燕、白燕升、于焕强等一支基础牢固、专业扎实、经验丰富的口语教师队伍。近年来,我校还引进了具有播音主持、影视编导、新闻传播、新媒体等专业背景的教师20余人,他们分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另外,齐越教育研究中心聘请了著名播音艺术家、著名播音主持人为馆员和研究员,如陈醇、关山、葛兰、方明、虹云、敬一丹、鞠萍、朱军、贾际、康辉、海霞、欧阳夏丹等,这些国内新闻播音主持界顶级的知名专家教授定期到我校进行讲学和艺术指导。中心聘请了著名演播艺术家张家声先生为专业顾问;聘请了全国多家电台电视台播音主持、影视编导专业工作者担任兼职导师,为学生实践课程的开展与实习就业工作的有效进行提供了保障。

教学实训设施齐全。该院本着“充足、高端、领先、发展”的理念,为学生提供充分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实训所必须的硬件设施。其中包括9个多媒体教室,2个非线性编辑教室,可容纳1500人的“齐越大讲堂”1个,可容纳400人的演播大厅1个,有摄影棚、录音棚、虚拟演播室、朗诵体验厅、语音室等10个实验室,有各类专业实训基地9个。

实习就业渠道宽广。该院与省内外十几家电台、电视台、网络新媒体公司及文化传播公司、新闻媒体制作公司、文化产业经营部门建立了合作实训基地,与京津冀多个展馆达成定向委培意向,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和就业的机会。

1.网络与新媒体(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网络与新媒体信息传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能熟练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进行信息策划、采写、制作、传播,具有良好的风格创意能力、组织运营能力、传播沟通能力、表达写作能力以及高水平的新媒体专业技能,能够胜任广播电视网络、通信网络、互联网络等各种新媒体行业工作的地方性、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新媒体概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媒体创意与策划、传媒伦理与法规、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舆情、新媒体经营管理、非线性编辑、摄影摄像技术、新媒体编辑、视听语言、多媒体产品设计、数据可视化传播与应用、图像处理技术、新闻采访与写作、广告策划、广播电视概论、艺术概论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播音与主持艺术(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与主持工作,能够在各级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传媒公司、网站等从事与播音主持、采编制作、文化传播相关工作的地方性、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舞台形象塑造、即兴口语表达、播音业务、广播播音主持、电视播音主持、文艺作品演播、播音主持概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评论、广播电视文稿写作、广播节目编辑与制作、电视摄像与编辑制作、广播电视采访、新闻道德与法规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3.广播电视编导(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思想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在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公司、网络媒体、传媒集团、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等机构从事创意策划、撰稿编剧、节目编导、摄制编排和理论研究的地方性、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传播学概论、电视艺术概论、摄影技术、电影作品分析、摄像技术、视听语言、灯光照明技术、戏剧作品分析、影视剧本创作、非线性编辑、电视文本写作、电视作品分析、新媒体编导、纪录片创作、电视文艺编导、创作实践、电视节目策划、电视节目制作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4.传播与策划(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熟练运用网络与新媒体技术进行信息采写、策划、传播、制作兼具新媒体组织运营和管理能力的地方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新媒体概论、新媒体创意与策划、传播学概论、非线编、新媒体编辑、新媒体经营管理、数据可视化传播与应用、产品设计制作、舆情分析、传媒伦理与法规等。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始建于1988年,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获硕士学位教师46人。设有美术学、视觉传达2个本科专业和美术教育、艺术设计2个专科专业。

美术学院拥有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独立艺术教学楼一座,设有石膏像写生馆、综合材料工作室、仿真画临摹室、平面设计工作室、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陶艺工作室等多个专业实训室。拥有1800平米专业美术馆,600平米花鸟画标本临摹室。在全国各地已建立10余个实习基地和写生基地。

近年来,该院多次举办教师个人画展和学生作品展,出版学术专著、教材、画集44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专业教师中多人已成为国内知名的画家、艺术家,学生中数十人次参加国家专业展览或荣获比赛大奖。

1.美术学(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美术教育知识及相关技能,分别掌握中国画方向、油画方向、艺术设计方向的基本理论、创作技能,适应本地区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的能够进行教学研究和艺术创作与设计的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本专业分中国画方向、油画方向、艺术设计方向三个专业方向。

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艺术概论、现代设计史、美学、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术教学法、透视基础、素描基础、油画基础、国画基础、设计基础、电脑基础、书法基础、陶艺等。

艺术设计方向必修课程:立体构成、图形创意、字体设计、图案设计(写生考察)、室内制图设计基础、版式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书籍装帧、计算机辅助设计3D MAX、室内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包装设计、广告招贴、景观设计(广场)、展示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园林专业考察)等。

油画方向必修课程:雕塑基础、素描石膏头像、精微素描、素描石膏全身像、素描人物头像、素描人物全身像、素描人体、油画风景写生、油画风景创作、油画人物半身像、环境与肖像、版画语言探索、艺术考察、多元油画语言分析与实践、创意性油画人体等。

国画方向必修课程:写意花鸟临摹、宋元花鸟团扇册页临摹、秋季花鸟写生、花鸟写生整理创作、古代工笔人物临摹、明清肖像临摹、春季花鸟写生、写意人物临摹、篆刻基础、宋元明经典花鸟临摹、宋元山水临摹、明清山水临摹、艺术考察、工笔人物全身像写生、人体写生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视觉传达设计(非师范类本科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满足创新时代需求,能够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中高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中外设计艺术史、艺术概论、大众传播学、广告学、美学、消费心理学、公共关系学、图案设计、图形创意、字体设计、版面设计、电脑基础辅助设计、书籍装帧、包装设计、装饰画、广告招贴、印刷工艺、展示与陈设设计、摄影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标志设计、企业形象与策划、多媒体产品设计、图像处理技术、多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动画原理与网络游戏设计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3.美术教育(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美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美术教学和研究的教师及从事其他行业美术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造型基础、中国画、油画、书法篆刻、设计基础、雕塑、计算机设计软件应用、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教学教法等。

4.艺术设计(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设计院所、广告公司、装修公司承担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作的实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设计概论、工艺美术简史、造型基础、设计基础、计算机设计软件应用、图形创意、广告招贴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CI设计、室内外设计、展示设计、陶艺等。

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始建于1984年,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博士、硕士19人;国家级裁判1人,武术七段3人,游身连环八卦掌传承人1人,中央电视台CCTV-5闻鸡起舞栏目太极拳教练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设有体育教育、舞蹈表演2个本科专业以及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武术方向)、社会体育(高尔夫服务与管理方向)3个专科专业。

体育学院场馆设施比较完备,现有标准塑胶田径场1块、简易田径场1块、篮球场16块,排球场4块,舞蹈训练房1间,综合训练场馆1座,多媒体教室3个,在建12000多平米高标准体育综合训练馆1座,预计2017年秋季投入使用。该院现设有中国武术培训基地、河北省武术研究基地、河北省武术电化教育传播基地、沧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沧州市国民体质监测研究中心等。该院现有体育资料室和传统武术资料室各1个,收藏专业期刊30余种,体育类书籍近万册。

该院学生专接本考试成绩一直在省内名列前茅,2014、2015、2016年专接本率分别为46.6%、47.9%、63.3%。近3年,该院学生在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共有43人超过国家线。另有近百名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各类体育、武术、舞蹈等赛事中获奖。

1.体育教育(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教育、健康理念,扎实的体育教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能胜任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学、课余体育锻炼指导、竞赛组织工作,可承担体育科学研究、体育管理和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应用型体育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概论、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科研方法、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健美操、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2.舞蹈表演(非师范类 本科文理兼收)学制4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掌握舞蹈表演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各类专业艺术团体、表演性组织、学校、文化企事业单位、健身俱乐部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教学训练及编排工作的应用型体育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体育舞蹈、健美操、芭蕾舞基本训练、现代舞基训、艺术概论、表演基础理论、音乐基础与试唱练耳、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科研方法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3.体育教育(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2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体育运动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较强的体育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体育教学、训练的教师以及从事其他工作的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概论、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等。

4.社会体育(武术方向 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2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武术运动项目专业理论和技能,具备学校体育运动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机关事业单位安全保卫和公共部门管理工作,以及武术馆、武术队以及中小学武术教学工作的应用型武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武术概论、拳术套路、器械套路、传统套路、搏击类课程、引导养生学、保健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等。

5.社会体育(高尔夫服务与管理方向 非师范类专科文理兼收)学制2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高尔夫运动和高尔夫产业相关领域所必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高尔夫球运动服务与管理、高尔夫球场设施维护、高尔夫球赛事策划与组织工作的应用型高尔夫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体育产业概论、社会体育概论、高尔夫赛事管理、运动解剖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高尔夫概论、高尔夫草坪维护与管理、高尔夫训练学、高尔夫体能训练、高尔夫专项技能训练等。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始建于2000年,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博士、硕士9人,省“三三三人才”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市级学术带头人1人。设有音乐学1个本科专业和音乐教育、舞蹈表演2个专科专业。

该院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富,完成及在研国家和省级课题多项,著有专著、教材多部,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汇演并获奖。近年来,该院举办和参演了多场演唱会,如2012年参加沧州市跨年演奏会、河北省民族汇演等大型演出。该院始终坚持“教书育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努力培养“多能发展、特长突出、德艺双馨”的应用型、创新型艺术人才。该院优秀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有的已走上央视舞台并与国内一流歌唱家、指挥家同台演出。该院拥有建筑合理、设施完备的音乐楼,教学器材齐全、完备,既能满足教学和科研需要,又能满足大型演出的需求。教学上集体课、小组课、个别课相结合。

1.音乐学(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进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具备创新和实践能力,具有现代音乐观念与音乐创新意识,能够从事音乐教育、表演及研究的应用型音乐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配器、中外音乐史、音乐学理论、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音乐美学、作曲技术理论、曲式分析、复调、合唱指挥、迷笛制作、形体、艺术概论、音乐教学法、钢琴演奏、钢琴即兴伴奏、声乐演唱、自弹自唱、其它乐器演奏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2.音乐教育(师范类 专科 )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能够从事音乐教学、教学研究及音乐领域其他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音乐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钢琴、声乐、器乐、合唱指挥、和声、复调基础、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民间音乐、中外音乐史、教学法、舞蹈等。

3.舞蹈表演(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2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一定舞蹈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一定舞蹈素养,能胜任舞蹈教学、创作、表演、编排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舞蹈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舞蹈基训、古典舞身韵、民族民间舞、舞蹈艺术概论、舞蹈创编、舞蹈剧目、舞蹈赏析、舞蹈教学法、基本乐理、舞蹈解剖学、视唱练耳、中外舞蹈史等。

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国际交流学院负责我校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工作,旨在引进国际先进办学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以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培养师生国际化视野为动力,以加强中外合作办学为实效,以促进学校国际化水平为目标,培养综合型国际化高素质的应用人才,满足社会发展需求。

(一)院校合作概况

目前,我校已与韩国、马来西亚、美国、波兰、德国、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国家的30余所知名高校结为友好学校,签订了国际交流合作协议书和备忘录,开展了教师学术交流、学生深造(专升本、本升硕、2+2双学位双学历、专硕连读等)、互派交换生等工作。其中,与韩国全北大学、汉阳大学、崇实大学、圆光大学、国立群山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多层次、多维度的合作,我校学生攻读以上韩国高校可分别享受专保本、本保研、减免语言培训费用、减免一学期食宿费等不同程度的优惠。

(二)国际项目合作优势

1.时间短。我校在读专科生出国留学,仅用三年半至四年半的时间(包含在沧州师范学院学习时间)即可获得国外高校本科学历学位;在读本科生出国留学,五至六年时间(包含在沧州师范学院学习时间)即可获得沧州师范学院本科学历、学位与国外高校的硕士学历、学位。

2.费用低。与我校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的国际院校对我校学生均给予了不同程度的学费优惠,如去韩国南部大学攻读本科,可免语言学习费用。

3.语言优势大。在校期间可进行多种外语培训,帮助学生考取相关语言证书。

4.深造途径广。我校专科或本科生可通过国际合作项目直接到有合作的国外高校攻读本硕学位,学校层次高、专业多,选择途径广。

(三)沧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学院联系方式

电话:0317-2125015 ;0317-2159148 电子邮箱:cznuguoji@163.com

(四)专业设置

1.应用韩语(非师范类 专科 文理兼收)学制2年

应用韩语专业采用“1+1+2”中韩合作办学模式。第一学年,学生在沧州师范学院就读;第二学年,学生可赴韩国知名高校交换学习(免韩国学费),满足毕业要求可获得我校专科毕业证书;第三、四学年,学生可在韩国高校直接申请本科其他专业,满足毕业条件可获得韩国高校相应学士学位,实现专本直通。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扎实的韩语功底和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掌握一定的经贸和科学文化知识,对韩国的社会、历史、文化、外交以及政治、经济等有较广泛的了解,能够从事外事、外贸、旅游、国际文化交流、涉外企业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韩语精读、韩语听力、韩语口语、韩语写作、商务韩语、韩语泛读、韩国概况、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等。

上一篇:沧州师范学院2017年招生计划

下一篇:河北开招6000名特岗教师 各县岗位表有编优惠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