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物理与电子信息系2014年毕业生就业率100%

发布日期:2015-04-23    作者:     来源:     

注重“基本功”训练 教给学生真本事

——物理与电子信息系2014年毕业生就业率100%

学校升本以来,物理与电子信息系坚持“分级教育,分类指导”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瞄准地方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的新方向,发挥传统优势,突出专业特色,强化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致力于为社会培养政治上靠得住、专业上有本事、社会上用得上的优秀本科学生。对学生进行“基本功+”教育,让学生对于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达到应知应会。在此基础上,使每位学生确立清晰的未来发展目标,在校期间为实现自己人生梦想努力学习。

“分级教育,分类指导”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高素质”为原则,通过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专业培养与综合素质培养相结合,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提升。

所谓分级教育,就是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培养。对于一年级学生,重点进行基本能力与文明素养教育;二年级学生重点进行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教育;三年级学生重点进行考研和职业素养教育;四年级学生重点进行就业创业与文明离校教育。

分类指导是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学习目标,提出具体要求,给予个性化指导。对于考研的学生,重点加深理论课程学习,指导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对学生如何报考院校、专业以及具体考研科目,有针对性的多搜集多提供考研信息。对于就业创业的学生,注重进行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指导思想是“用以促学,学以致用”,方法是加强实践技能训练,让学生在“用中学”,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着重对他们进行就业创业指导,提供岗位招聘等就业创业信息。

为了更好地落实“分级教育,分类指导”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教研教改,对学生进行“基本功+”教育。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才培养规律,科学合理地制订物理学和通信工程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确定应用型人才内涵和基本特征,让学生尽快掌握专业“基本功”,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确立自己的学习发展目标,如:考研、就业、创业等。

“基本功”包括:(1)基本素养:讲文明、懂礼貌,讲学习、有文化,讲卫生、保健康,讲纪律、守规矩;(2)基本知识:各科公共课、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合格;(3)基本技能: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一、二级,普通话合格,会熟练使用办公软件WORD、EXCEL、PPT,具有文字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具有一定人际交往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团队精神与协作能力,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一定科研能力等。物理学专业学生会写一份好教案,会作一个好课件,会讲一堂好课,写好三笔字;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会制作发射接收装置,会设计、使用相关软件,会设计简单电路图,能看懂简单集成电路,会图文信息编辑等。

在掌握“基本功”的基础上,指导学生选择“+”:(1)+考研:让学生详细了解报考院校概况,选择专业方向,专业教师辅导考研课程,传授复试技巧等;(2)+就业:物理学专业学生熟悉就业学校情况和要求,着重加强教学技能训练,熟练掌握课堂教学技能,具备授课、说课及临场应对能力;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明确就业意向,清楚所进企业概况,企业文化,对工作岗位要求,着重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训练,熟练掌握软件设计与应用,硬件设计与开发,设备安装与维护,产品推广与营销。(3)+创业:明确创业目标,培养市场调研能力、领导决策与管理能力,向学生提供创业指导与服务。

除课堂教学、实验实训教学外,物电系十分重视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建立了中学物理教学技能实训基地、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师生交流平台QQ群,成立了英语协会、春晖家教社、电子协会、通信协会等学生社团,开展了英语话剧比赛、英语演讲比赛、“追梦”演讲比赛、讲课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强化学生基本技能训练,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了大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2014年,物电系向社会输送首批物理学本科专业毕业生。时隔一年,我们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跟踪调查的目的在于关心毕业生的成长,准确获悉毕业生就业情况,以促进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改革,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提高育人质量。

经调查,2014届物理学本科专业毕业生76人,有石洁、王雪、高琪等25人在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等院校读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人数33%;有王琳琳、代旭阳、张英凯、刘建丽等10人考取献县一中、临城中学、宁晋中学、衡水五中等中学的物理教师,武云凤、闫美玲、刘海强等3人考取张家口市阳原县、宣化县、康宝县特岗教师,房占英、韩焱欣、李利云等23人在其它学校和各类教育机构工作,占毕业生人数47%;有李振龙、吕腾业、崔克等3人参军入伍,郑南1人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占毕业生人数5%;有王世豪、眭鹏飞、陈班捷等11人在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常青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工作,占毕业生人数15%;就业率100%。

上一篇:2015年沧州师范学院专科招生计划

下一篇:物理与电子信息系2014年毕业生就业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