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专栏 > 正文

校教学督导调研文学院古典文学教研室课程及考试改革情况

发布日期:2017-07-04    作者:     来源:     

7月3日下午,校教学督导组游阳明、李昊两位老师到文学院参加古代文学教研室教研活动,针对该教研室的“古代文学2”课程改革及“古代文学1”试卷出题革新进行调研,并参与研讨。研讨在齐越楼114会议室进行,教研室全体教师和文学院院长助理王金萍老师参加。

孙云英老师首先汇报了即将在下学期开课的语文教育专业“古代文学2”的教学改革设想。孙老师主张,对于以诗文为主的古代文学第二卷,应改变传统讲授式的教学模式,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并以此为基础,将日常教学环节中的学生表现纳入课程考核过程中来,以考核方式为导向促进教师授课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具体来说,可以将考核成绩分成四部分,诗文背诵占比40%,诗词吟诵占比20%,文本赏析占比20%,文学史典故讲述占比20%,重在训练学生的背诵和表达,以达到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的。

各位老师就此展开了积极的讨论,陈芳、孙玉安、张琛等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提出,这种考核方法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课堂表现,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但是要达到好的效果,还需要教师想办法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教研室主任于海博老师提出,要做到让学生课下下功夫,要用长时间的精力去设计,而不是流于形式,如果学校批准考试改革的申请,就要在平时将各考核环节的原始材料留存完整,作为评定学生成绩的具体依据。王金萍老师认为,这种考核方式有利于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但也必然增大教师的工作量,因此,教师的敬业、奉献精神值得鼓励和赞扬,这种改革力度很大,可以慢慢尝试,在实践中调整方向。教学督导游阳明和李昊老师也认为,这种考核方式强化了教学目标,是值得鼓励的一种新尝试,如果学校批准,对考试相关的文件如《古代文学考试大纲》也要做相应的修订。

接下来孙玉安老师汇报了语文教育专业“古代文学1”课程期末试卷的命题思路和命题过程。此前进行的期末考试试卷审核中,孙玉安老师负责命题的“古代文学1”试卷得到了一致认可,在命题方式、提问技巧、考核要点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充分体现了地方性、应用型、实践性的人才培养理念。此次研讨中,孙玉安老师详细汇报了自己出题思路的转变以及在出题技巧上的心得,经过整整十天的打磨才编写出现在这样的一套试卷,呈现出提问方式灵活、结合当下实事、注重考察学生理解问题和分析问题能力的特点,体现出了任课教师的精心设计和深入思考。对此,老师们纷纷表示这对自己今后的试卷命题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启发,教学督导李昊老师也给予了积极的肯定。

本次教研室活动主题突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显示出了文学院教师开阔的教学思路、敬业的工作精神,以及对“以学生为本”教学理念的全面贯彻。

上一篇:“三下乡”实践活动初体验(一)——“七彩梦”志愿者心得体会

下一篇:铭记党的光辉历史 坚定党员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树旗为三学院学生上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