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凝“新”聚力|党委书记云电军为新入职教师讲授岗前培训“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6-01    作者:     来源:     

6月1日,我校新入职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云电军在仪式上讲话,勉励新入职教师要明确发展目标,增强职业认同,快速成长为支撑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材。

云电军指出,2023年是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关键年,也是我校准备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最重要的一年,全校师生正在为加快建设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平安师院、文化师院、智慧师院、开放师院和民生师院美好篇章而努力奋斗。他强调,新入职教师一定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尽快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云电军代表学校党委向新入职教师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找准方向,明确发展目标。一要坚定信念,做为人师表的“排头兵”。要做到“悟道、精业、无惑”“为人师表、言传身教”。要学生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行动上为学生做出表率。二要涵养师德,做立德树人的“老黄牛”。在思想上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职责,积极引导学生筑梦、追梦、圆梦。三要恪守本分,做本领踔绝的“领头雁”。要站稳讲台,锤炼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善于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培养严谨求实、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在教育教学改革上敢为人先,在科学研究、科技创新上有所建树,在服务社会发展上作出贡献。

第二,要转变角色,增强职业认同感。一要明确教师角色定位。高校教师是立德树人的智慧者、终身学习的研究者,也是学生成长的领导者。我们既要登高望远、仰望星空、提前谋划、展望未来,又要脚踏实地、善于学习、勤于研究、精诚合作、乐于奉献。二要快速进入教师角色。要结合我校校情校史,全面了解学校发展目标和当前的中心任务,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在真刀真枪中成就一番事业。

第三,把握时机,在培训中快速成长。一要树立主人翁意识。要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来建设,把师生当作家人来关心和帮助,把自己当作师院大家庭的一分子,热爱师院,珍惜机会,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勇于担当,快速成长、成熟,尽快适应岗位要求。二要树立卓越意识。“严师出高徒”,只有治学严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青年教师要心系教育使命,不负时代重托,严格要求自己,心无旁骛投入培训学习。三要树立纪律意识。学校高度重视新进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学校领导、主管部门、主讲专家的努力和付出,都是为了帮助大家提升思想政治觉悟,锤炼师德,快速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参训教师要遵守培训纪律,服从培训安排,完成好培训任务,以实际行动展现师院新生力量的作为和担当。

讲话最后,云电军寄语新入职教师:“希望大家明大德,怀大爱,立大格局,做‘大先生’,用忠诚和感恩的情怀回馈党、人民和学校的培养,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征程上挥洒青春汗水,努力为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仪式由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何兰芝主持。校学生处、人事处负责人出席活动。按照培训日程安排,沧州市委党校市情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李小娜以《提高全媒体时代高校舆情应对、舆论引导能力》为题,从当下数字时代的高校舆情环境、舆情生成传播规律、应对引导策略等方面,结合丰富详实的经典案例开展了主题讲座;我校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超以《服务教育教学工作,助力学生成才成长》为题,向新入职教师讲授了学生管理提质增效的创新路径。

据悉,为全面提高新入职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本次培训特开设包括政治引领与师德师风、校情校史、教学理念与方法、教学研究与专业发展、示范引领、教学能力训练、辅导员岗位胜任力等七个专题板块,为期近一个半月。培训组织线上、线下讲座共计23场,教学观摩、工作坊培训也纳入在培训日程中,来自各学院、各部门的58名新入职教师参加培训。

图文:何渔阳 齐纪

排版:冯一诺

编辑:何渔阳

审核:赵振岗 何渔阳

上一篇:我校驻村工作队与东赵河小学师生共庆“六一”儿童节

下一篇:“大运流觞 武脉流长”|河北省大运河文化研究基地武术文化研讨会在我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