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干部师生热议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五)

发布日期:2022-06-26    作者:     来源:     

6月13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准确把握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分析河北面临的现实基础、宝贵机遇、独特优势和短板不足,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河北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6月20日,中国共产党沧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打开思想阀门,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政治自觉统一思想行动、审视沧州发展。两次会议后,我校干部师生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务实举措,聚焦五大成效持续发力,助推沧州实现更高层次发展。

瞄准产业布局 推进专业建设

助推沿海经济强市建设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郭玉秀

学习了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决议、省委书记倪岳峰在沧州调研时的讲话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决议,充分感受到了市委铁肩担使命、奋进新征程的大志向、大抱负、大格局。作为地方高校二级学院的管理者,更要提高政治站位,打开思想阀门,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对照年度任务,目标再聚焦、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强化。为了更好地落实会议精神,最近我又学习了《沧州市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沧州市产业提质提效工程行动方案》和政府工作报告,聚焦4+5+3市域主导产业,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将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1、着力推进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省校级一流专业建设,培养数字经济所需人才,为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提供人才支撑。电子信息产业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具有重要支柱作用,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和核心,也是打造沿海经济强市的重要抓手,推动智能装备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信息应用等三大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赋能重点产业实现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需要大批的专业人才,所以需对接主导产业,加大专业建设力度。

2、蓄力推进科技创新,发挥重点学科和科研平台作用,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一是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中面临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依托天融信ICT现代产业学院、深信服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的开展以及和市工信局、市网信办的合作,增强信息安全技术保障能力,支持沧州市信息服务需求。二是深化与沧州电信的合作,今年四月我院与电信政企部领导就合作研发产品和科研成果转化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后期将积极推进。三是《沧州市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出了加快建设石墨烯重防腐涂料产业化项目,而我院崔树稳博士多年来一直进行石墨烯材料及应用的研究,我们将积极寻求合作,提高成果转化能力。四是与沧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推动 “云服务”公共信息和企业系统信息等平台的建设。

3、大力推进物理学、科学教育师范专业建设,以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办好师范专业,培养基教师资,助力沧州基础教育振兴。另外,教育部下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提出充分认识小学科学教育的重要性,所以要加大科学教育专业建设力度,以我院科技创新实训室建设为契机,积极申报市级科普基地,有机会建设科普馆,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提高全市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总体来说,我们将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发挥我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作用,为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贡献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我校召开服务沧州建设沿海经济强市研讨会

下一篇:干部师生热议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