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校长张占平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5-27    作者:     来源:     

踔厉奋发 挥洒青春

校长张占平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一年一度毕业季,正是桃李芬芳时。今天,是沧州师院的重要日子,是2022届毕业生惜别师友、离开母校、奔向远方、拥抱梦想的喜庆时刻。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4128名优秀学子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向一直以来潜心培育你们的德教双馨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自始至终给予你们无限温暖和鼎力支持的家长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偶然间看到这样一个问题:“如何评价‘大学才四年,疫情占三年’这句话?”我想大部分同学无疑都会感到沉重、伤感、无奈、无语。对你们来说,疫情已成为不可磨灭的人生烙印,与新冠病毒坚定不移地抗争,也为你们的青春增添了特殊的意义和深层的内涵。从 2019 年全球突发新冠肺炎到今天,你们在疫情中度过了大半大学时光。大家是否还记得2018年9月开学典礼时不用戴口罩、不用保持距离,安静地坐在广场上大学第一课的情景?是否还记得,刚入校时立下的“走遍沧州”的 Flag?今年3月以来,你们要么因疫情不能及时返校,要么返校后被实行封闭式管理,教学也从线下转到线上。原本快节奏的生活被变慢,给你们留出更多个人时间,静下心来思考生活与学习。在校党委领导下,在干部教工的全程陪伴和暖心呵护下,校内毕业生放下了生活上的担心,化解了精神上的焦虑,或拿起放置在桌前“难啃”的书,或认真钻研某一项难题, 这也许就是特殊时期给予的“馈赠”,让我们在远离浮躁中加快成熟,在思索未来中顽强成长。

面对持续发酵的疫情,你们像古代贤者一样,“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一边抗疫,一边学习,坚决服从学校安排,从 5 月 15日第 1 位通过答辩的同学开始,3480 名学子陆续完成学位论文答辩。你们当中,206 人考上研究生,其中不乏“双一流”高校。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大家积极投身抗疫,以文学院任美华等同学为代表的校内毕业生主动担任楼层长,帮助协调各楼层工作, 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以政史学院王嫣等同学为代表的校外毕业生变身“大白”,成为家乡社区抗疫志愿者,生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沧州师范学院这个品牌“擦拭”得明亮夺目。当毕业季“遇上”疫情,校内外师院学子团结一心的品质体现得淋漓尽致,校外毕业生帮助安抚校内学生的心理情绪,校内毕业生则帮同学们邮寄行李、打印资料,充分展示了师院学子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作为老师,我们都为你们感到自豪!

时间的年轮见证着你们的成长。四年来,你们坐在致远亭下畅谈理想,让青春的身影与静心湖合成一道风景;你们学在“七馆一园”,沐浴着“赤橙黄绿青蓝紫”的春晖成长,求知的脚印走遍校园的热土。正是这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踩实了你们四年的求学奋进之路。作为老师,我们都为你们感到骄傲!

因为疫情,我们采取现场加线上的方式让所有同学参加典礼。尚在校外的学子们,请你们不要难过,尽管不能为你正冠拨苏,甚至师生来不及道一声再见,正是这些遗憾与不舍,让你们对母校、老师和同学有了更深的依恋与牵挂。每年这个师生话别的夏日,我的心里像大家一样百味杂陈,很难平静。踏出校门,正逢烈日酷暑,你们却不得不上马闯江湖,仗剑走天涯。临行前,希望你们能记住母校的嘱托,带上师长的祝福:

希望你们永葆家国情怀,做坚定的爱国者。富有家国情怀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百年前,陈独秀的次子陈乔年走上刑场时高呼:“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如今,从“嫦娥”揽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慧眼”观黑洞,到“神十三”航天员首次太空径向交会对接、成功返回地球,这些无不体现深厚的家国情怀。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紧跟祖国前进的脚步,始终铭记“明德博学 知行日新”的校训,秉承“孜孜以求、团结奉献、精益求精、敢于胜利”的师院精神,不忘毕业誓词,在国家坐标中明辨个体责任,在忠诚担当中展现个人作为,用昂扬向上的行动彰显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希望你们永怀励志之情,做不懈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00 后”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回信中指出,“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总书记在“五四”前夕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再次寄语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 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这既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高度肯定,更是对同学们坚持不懈砥砺奋进的勉励鞭策。虽然现在的年 轻人嘴上说着“躺平”,但我知道,你们背地里非常努力。有时累了,说两句丧气话,找个地方哭一场,跟几个朋友吐吐槽,第二天继续出发,这是一个青年人自我修复的正常状态。亲爱的同学们,时代的接力棒传到你们手里,希望你们能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在这伟大时代,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开拓者、奉献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正如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 爱护、最值得期待。你们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 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

希望你们永存求真之心,做明理的学习者。周恩来总理在万马齐喑的年代,立志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即便在革命斗争中,仍克服艰难险阻、勤学不辍,避免了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为新中国的成立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短绠难汲深井之水,浅水难负载重之舟”。同学们,要想成为“脊梁”,就要立可为之志、学可用之知,练过硬本领。即使你们的人生目标和职业选择不同,不管你们是选择成为《亲爱的小孩》中伟大的母亲方一诺,毕业后结婚生子;还是《我的解放日志》中的社畜廉美贞,时常被工作毒打;亦或是《重生之门》中的罗坚,成为国家公务人员……都希望你们在未来岗位上能有一颗求真之心,永远保持“人间清醒”,拒绝“终点线”心态,让知识拯救你的 emo,让“肥油咔咔掉”的同时也能让“知识咔咔长”,立足岗位,勤学苦练,终身学习,永远进步。

希望你们永远知行合一,做勇敢的实干者。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荣光属于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同学们“社会最需要、最欢迎有实干精神、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而最不欢迎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的‘客里空’。”光有成才的愿望还远远不够,还必须要深入实际,向实践学习,甘当“小学生”,在火热的社会生活中锻炼成长。相信你们能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拒绝“躺平”, 不当“韭菜”,不在该努力的时候选择安逸,也不在最好的年华选择懈怠。走出校门,每个人都是师院的代言人。你们的形象,就是大学的形象;你们的作为,就是母校的作为;你们的成绩,就是师院的成绩。愿你们在青春的洪流中昂扬奋进,努力活出属于自己的“限量版人生”!

四年前,你们来自五湖四海,在金桂飘香的金秋相聚狮城;四年后,又在花满校园的仲夏离别沧州。你们跟好友的聊天从等“咱们开学”到“等你结婚”;从去年想象自己坐在观众席听着离别赠言和好友相拥而泣,到今天坐在屏幕前静静细数过往;从打开购物 app ,到删除默认地址,最后合上行李箱……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相信大家聚是一团火,可抱团协作;散是满天星,能各自伟大。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静心湖畔一别,你们就要鲜衣怒马奔赴前程,接下来你们要自己摸索、自己探求,愿你们在颠沛流离后,仍旧知道回家的路;愿你们经过百般磨炼后,仍旧能翩翩起舞;愿你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仰天长笑;愿你们“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愿你们踔厉奋发,谱写事业的成功之歌;挥洒青春,描绘人生的美丽画卷!

谢谢!


上一篇:我校在2022年(第五届)远见者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就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2021年沧州师范学院各省各批次专业录取分数线-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