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八)

2022年05月11日 09:38  

编者按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师生热烈反响。

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培养坚定跟党走的合格人才不懈努力

学生处处长 辛智广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信心倍增,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生教育好、管理好、服务好、培养好。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体会。

一、深刻领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的思想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深刻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的极度关切。为高校建设确立了明晰目标,也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学校“综合改革提升年”为总抓手,持续深化学校教育管理综合改革,走出一条体现师院风格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以更高质量的办学成就和更高水平的育人能力,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二、努力践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谆谆教导。

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人在一起座谈讲话,话语总是能够直抵人心,讲进青年人心坎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只有对祖国和人民有着深厚感情的人才能有这样的语言。新时代青年学子要努力践行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不畏困难、奋楫争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者,更要站在更高质量的高校大思政格局中“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育人实践中用心、用力、用情,努力做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助力他们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说: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教师,既要学做“经师”,更要学做“人师”,要准确把握思政教育是“讲道理”的本质内涵,注重以实际行动推动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针对性,真正实现育人过程的启润心智、培根铸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我要以实际行动将疫情防控和学生教育管理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心怀大事,立足小事的责任担当,身临一线,靠前指挥,带领学工队伍与学生始终站在一起,全力保障学生安全。积极引导大学生干部和学生志愿者敢担当、勇抗疫,同舟共济守牢校园阵地,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着力培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青春力量。

三、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当代青年的自觉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青年学生的思想活跃,但是人生经验和社会阅历不足,很容易被各种思潮影响甚至侵害。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我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引领青年学生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我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育人工作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为培养坚定跟党走的合格人才不懈努力。

上一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下一条: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