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史寻迹 >> 正文

党史百年 3月2日

2022年03月02日 10:27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公安部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自觉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强大动力,以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的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这是涤荡灵魂的精神洗礼——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

2021年4月16日,一场题为“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全国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在公安部机关举行,并以视频形式开至省、市、县公安机关。

“辅导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与会同志纷纷表示,通过收听收看报告,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的理解,强化了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认识。

坚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公安部党委迅速召开公安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感悟思想伟力,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强烈的政治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一以贯之,常抓不懈。抓实抓好,贯穿始终。

专题辅导报告会、政治轮训班、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国公安机关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把党的百年奋斗史作为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把当地丰厚红色资源作为最生动的教育素材,把红色历史遗迹作为最鲜活的实景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形成高潮、不断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从党史、公安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这是警民同心的生动实践——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2021年4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同年9月,再次印发通知,就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公安部党委专门研究制定印发《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5个方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感谢你们上门为我姑娘办理身份证,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湖北省建始县公安局龙坪派出所教导员周清龙和户籍民警王丹丹顶风冒雪主动上门,为身患疾病的谭大爷女儿办理了身份证,令谭大爷感动不已。

“你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我们一家打了三四年的官司,你只用了两个月就给解决了……”75岁的郭某拉着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板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张美霞的手,激动地说。

…………

群众利益无小事,件件小事暖人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先后研究推出各类便民利企政策措施6.2万项,并推动9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一站式查询办理,惠及近29亿人次,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

这是鼓舞人心的奋进号角——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经过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历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指示着未来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公安部党委多次作出部署,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更加自觉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履行职责使命的实际行动上。

全国公安机关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总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的有益经验,及时固化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切实凝聚起了护航新时代壮阔征程的磅礴力量。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广大公安民警信心百倍,表示一定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袁猛)

上一条:党史百年 3月16日 下一条:党史百年 2月2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