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文件汇编 >> 正文

宣传部 [2023] 第328期 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五

2023年05月30日 23:40  

5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他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河北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方式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现将部分学习心得摘登如下:

                               解放思想踔厉奋发

                        勇毅提升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事业上新台阶

                              国际交流中心主任 韩丽梅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强抓机遇、应挑战、化危机、育先机的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总书记亲临我省雄安新区、沧州市、石家庄市等地考察指导,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科学指南,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早在2009年11月《京津冀教委(厅)就地区高等教育发展达成流向合作意向》的签订,使京津冀地区成为各级各类教育合作最早达成的共识领域,并在2015年河北、北京、天津陆续召开的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均被写入三地政府的工作报告。如何更好地抓住京津冀一体化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更好地发挥高校教育对方开放的平台的优势,助力沧州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高效能发展,是当前最重要的发展大事。

一、借助京津地域发展优势,深入交流学习,助力教育对外开放理念的全面提升。

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有着天然的地域优势,其高等教育、高科技人才等输入量极大。天津作为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汇集了众多的教育资源及科研机构,在经济及教育方面处于前沿。河北借助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利用京津两地的优势资源,快速推进河北高等教育的发展,以及我校的教育对外开工事业的进步。

国际交流中心扎实贯彻“走出去请进来”,解放思想,开放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理念修养。先后赴石家庄、秦皇岛等地参加河北省来华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会,分别与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事务部、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以及河北省教育厅国际处领导沟通交流,学习留学生管理、国家奖学金申请、国际学生招生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全面提升留学生教育管理理念,为我市开展留学生培养储备了较为深厚的理论支撑。

二、找准自身定位,借鉴京津地域高校发展实绩,引领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发展进程。

目前,北京不再强调其经济中心地位,目标要将其打造成国际文化名城及宜居城市;天津近年的发展重点放在滨海新区,向着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国际港口城市发展。河北,尤其是沧州抓住京津冀一体化的历史机遇,清楚未来的定位目标,从实际出发,弥补京津两地的差距,才能更好地发展我省,尤其是高校教育对外开放事业。

留学生的培养已经由前几年的主攻数量,而发展为提质量、稳规模、调结构的阶段,京津两地的名校自然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人才资源优势,但是河北省,自然也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一方面是毗邻京津,另一方面是闹中取静。同时围绕我校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与京津两地进行具体合作,在京津两地的优势区域中,沧州师范学院推出了以“武术”为主打优势项目,以太极、棍棒、拳种为优势种类的来华留学文化体验的短期与长期项目,一方面提高京津冀三地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另一方面也建立了京津冀高等教育对外开放资源共享机制,推进了高校优势学科之间的互动机制,提高了区域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整体质量。

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对标京津高校,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国际中文教学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复信中指出,中国和中亚国家山水相连,友谊深厚,命运与共。……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有为青年传承和发扬,你们是中国中亚关系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和传播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为一名外事教育工作者,倍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我们希望通过搭建世界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内涵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抢抓机遇,推动中国与世界的文化往来。

沧州师范学院自2021年与波黑、克罗地亚相关高校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上作为重点合作项目完成云签约后,并顺利开启了四期沧州师范学院国际中文教学中心项目,近400名海外师生积极参与其中,促进了我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教育交流、民心相通和共同繁荣。这四期中心项目中,有端午情——特色文化活动,有《大美中国——中国旅游资源概况》,开设了《“古风故宫”——中国传统吉祥纹样赏析》、《“重拾珠玉”——儒学讲座》以及《“舌尖上的中国”——中华传统饮食文化体验》和《“奇趣生肖”——中华传统民俗文化漫谈》,加深了外国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印象。相关新闻登上冀云客户端、COSTFOTO平台和沧州日报,学习强国沧州学习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北考察,特别是第一次到沧州实地考察,充分体现了对河北人民的时时牵挂,对河北、对沧州的深情厚爱,这是沧州发展历程中具有历程别意义的大事、喜事。我们一定深入学习、深刻把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省委、市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沧州落地见效,继续唱响与世界各国友好高校合作的主旋律,让中华文化在海外“圈粉”,让中国故事在世界“走红”!

上一条:宣传部 [2023] 第329期 我校文学院学生作品入展全国第九届篆刻作品展 下一条:宣传部 [2023] 第327期 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思想魄力——我校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十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