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文件汇编 >> 正文

宣传部 [2022] 第455期 从延安到南疆,师院的这个小伙子,用热血丹心铸青春梦想!

2022年07月18日 13:20  

从延安到南疆,师院的这个小伙子,

用热血丹心铸青春梦想!

党委宣传部 李杰

在距离沧州4519公里的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阿拉买提镇扎满库木(16)村,沧州师范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2021届毕业生满恒硕已经深深扎下了根。毕业前夕,曾在大学期间参军入伍的满恒硕,毅然决然地响应号召,报考新疆基层公务员,在南疆乡村续写他的戍边报国梦。

“81192,给我一生追梦军营的力量”

满恒硕出生在沧州吴桥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家境困难,坚韧和勤奋的品质一直伴随着他的成长,像战士一样勇敢拼搏也是他从小的向往。

“我永远记得去大学报道的那天早上,爸爸佝偻着身子走过来,把一叠皱皱巴巴的钱塞到我手里,转过身挥挥手说,娃,你要争口气啊!”满恒硕说,“争气”便是他最简单的愿望。大学期间,他学习上刻苦认真,在班级事务中主动担当,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当服务员、发传单、做家教……能干的活都干了个遍,自己完全承担了日常开销和学费。每天做着简单重复的工作,看似充实忙碌,但他也经常自我怀疑,“不知未来的路往哪走,父亲那句沉甸甸的话是否能够实现。”2016年4月1日,正在上自习的满恒硕,无意间看到手机上弹出了一条新闻推送《81192,请返航》,讲述的是为守护祖国领空与战机一同消失在茫茫大海的英雄飞行员——王伟的故事。听到他牺牲前用对讲机和战友说的最后一句话“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你们继续前进……”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他,“心理咯噔一下,突然就觉得从小积攒的那个劲儿、握紧的那双拳头有了发力的地方。”他在那个日期上做好了标记,也为参军戍边的梦想找到了起点。

2016年9月,满恒硕大二,看到学校发出的大学生入伍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军,成为了光荣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一员,去往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服役。

从学校到部队,再从学校到边疆

新兵训练对大学生来说是超越体能的挑战,队列操练、5公里长跑、业务训练……最初,他样样跟不上,气馁过、埋怨过,也想过放弃,但“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你们继续前进……这句话总会在我脑海中响起,在每个艰难的节点都会给我困难的勇气和力量。”为了尽快适应,为了不给队伍拖后腿,他偷偷地给自己加练,部队要求跑五公里,他就一天给自己加跑一公里,把每一天都当成一个任务,充满了自我挑战的荣誉感。就这样,他很快就适应了军队生活。

“铁男儿”也有泪洒军营的时候,在新兵连战术训练比赛中,满恒硕成绩一直排在前列,便稍有松劲儿,可其他战友们都在铆劲儿向前,满恒硕的这一时松劲儿,就成了倒数。在连续几周的战术训练比赛中成绩一直追不上,他郁闷得哭了。班长拍着他肩膀说:“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练不出一身伤,磨不破几层皮,就不算一名合格的战士!”满恒硕和自己较劲,真的就训练到手上的血泡破了又结,结了又破……当年12月,他荣获武警延安支队新训大队优秀训练士兵荣誉。这句“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也成为了他顽强品质的生动写照。

他在中队领导和班长的带领下,出色完成了重大节日执勤战备、军事训练考核等任务,荣获两次“武警延安支队延川中队荣获优秀义务兵”称号和两次“武警延安支队延川中队嘉奖”,实现了大学生服兵役期间荣誉“大满贯”。扎根延安这片红色革命热土,一次又一次地直观感悟延安精神的红色魅力,也使得他的爱国报国之志更加炽,让他坚信“好男儿志在四方”。

重返校园后,满恒硕也一直保持着部队上的作息和纪律,因为他知道自己毕业后还是要继续追梦的。作为一名老兵和一名学长,他做好榜样表率,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老满”,受到同学们的敬重。老满以此为动力和激励,在新生军训,自荐担当军训教官,经常把自己在军营里的切身经历讲给同学们听,希望自己的这份情怀能感染、感召更多的青年大学生献身国防;在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他甘于付出和奉献,把军队良好作风融入学生管理之中,极大增强了学生团队的凝聚力。2020年11月24日沧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国防后备队正式成立,他担任大学生国防后备队大队长,还加入了沧州师范学院民兵组织,时刻准备着“若有战,召必回!”。

毕业前夕,满恒硕获评“狮城最美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荣誉在肩,使命在心。为了延续护国戍边的青春梦想,在择业时,满恒硕做出了扎根新疆基层的不二选择,他说“虽不能手握钢枪,但也能驻守边疆,这是离我梦想最近的地方。”

“我在新疆安了个家”

在这个遥远的南疆小镇上,满恒硕是一名平凡的乡村公务员。由于经常入户帮扶,为了能尽快适应工作,他曾用两个月的时间提前攻坚学习新疆语,达到了日常简单交流无障碍的水平。他担任村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兼党支部副书记,除了负责党建工作外还要协调、帮助村两委完成乡村振兴综合治理、民族团结、疫情防控等多项工作,“工作虽然刚满一年,但是我深刻地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真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而是需要靠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

有一天晚上10点多,满恒硕刚检查完本村的麦草粉碎工作,在回去的路上听说村民古力尼萨·吐孙骑电三轮出了事故,他立马返回村委驱车连夜带她赶去了县医院,等到凌晨6点多回村后,又赶忙趁着村民们还未出门忙农活的空挡,帮着农户们先整改厕所。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坦诚热情的性格,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认可。

这个憨憨的小伙子,不会说只会做。知道他自己在这儿生活,村民们会把自家的囊、肉、瓜果送到村委会表达感谢,每当这时候满恒硕就总感觉:“我在新疆也安了个家。给村民们干活,就是给自己家干活,他们过得好,我心里就跟吃了哈密瓜一样甜。”

热血丹心南疆红。在这里,满恒硕用奉献和服务继续践行着青春誓言。他说:“感谢学校的教育,感谢部队的锤炼,让我能够在这里继续完成梦想。我们每一个在疆工作的人都觉得干劲十足、价值满满。正如习大大所说,来西部吧,来边疆吧,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从沧州师范学院到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再从沧州师范学院到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阿拉买提镇扎满库木(16)村,他穿过了军装,站在了边疆,爱国报国的梦想曾两次开花,多彩的青春因服务人民而持续闪光。老满同学,真是好样的!

上一条:宣传部 [2022] 第456期 沧州师范学院学子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四) 下一条:宣传部 [2022] 第454期 齐越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被校友会网评为2022中国五星级应用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