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辟谣专栏 >> 正文

二月份最大的谣言!辟谣!

发布日期:2020-03-01    

谣言1:武汉病毒所研究生为“零号病人”?

网传武汉病毒所毕业生黄燕玲是最早感染新冠病毒的“零号病人”。

真相: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发表声明:黄燕玲同学于2015年在我所毕业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其他省份工作生活,未曾回过武汉,未曾被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身体健康。

谣言2:钟南山不戴口罩到病房看望林正斌?

网传钟南山院士查房视频,配文称,“钟南山院士看望林教授。临走时林教授哀求:救救我。”

真相:钟南山院士团队核实,这是钟院士以前的查房视频,与本次疫情无关。视频中的患者也不是林正斌教授。

谣言3:钟南山“预测”各地解除限制时间?

网传“钟南山院士初步对各地解除限制作预测”,提及3月10日到25日前后,大多数省份解 除限制,4月15日前后湖北将解除限制。

真相:钟南山院士没这么说。现阶段不少地区依然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登录各省人民政府、卫健委官网,也没有“解除限制”的具体时间通知。

谣言4:3月16日居民出行正常化?

一条关于“市政府会议精神,3月16日居民出行正常化,17日公交正常化”的信息在微信群里流传。

真相:类似信息在武汉、无锡、温州、镇江、保定等多地传播,官方已多次辟谣。政府部门不会以网民转发的形式发布任何通告内容,请勿轻信。

谣言5:北京积水潭医院将建方舱医院?

网传积水潭医院接到通知,要开始建方舱医院。

真相:北京积水潭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没接到这方面通知,该消息纯属谣言。

谣言6:女子向小区门把手吐口水?

网传“武汉一女子深夜故意向小区门把手吐口水”的视频。

真相:经警方调查,该女子是一名中学生,路过一住户门前时,听到“咔”声,便寻找声音来源、查看猫眼。经对视频进行慢放技术处理,确认女子并未张嘴,也没有吐口水。

谣言7:温州存在全新变异病毒?

网传“温州490例肺炎病例里有40%是全新变异病毒”。

真相:目前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未发生明显变异。

谣言8:男子感染新冠肺炎后去商场咳嗽上百次?

有网民发布“我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昨天赶紧去朝阳大悦城、西单大悦城门口咳嗽上百次,感染的人越多越好”相关消息。

真相:经警方查证,信息发布者刘某并未感染新冠肺炎,出于恶作剧心态,故意编造虚假信息,并发至多个微信群、QQ群,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目前,刘某已被依法刑拘。

谣言9:湖北天门将外省捐赠的萝卜倒入垃圾站?

网传一段将萝卜倒入垃圾站的视频,有人称这是外省捐赠天门市的蔬菜。

真相:湖北省天门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辟谣,经调查,该视频发布人曾某为天门华西农商城蔬菜经营户,因行情不佳导致很多萝卜烂掉无法售出,所以倾倒进垃圾站,并非网传“捐赠蔬菜被浪费”。

谣言10:外地来沪人员进不了小区在路边搭帐篷?

网传一段视频称“上海市静安区一小区门口,有外地来沪人员因进不了小区而在门外搭帐篷自我隔离”。

真相: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辟谣,经查系网友误解。该处为街道设立的来沪人员信息登记点,帐篷是由于降温而临时搭建供志愿者休息避寒用。

谣言11:到处乱逛要被送去体育馆集中隔离?

网传“不带通行证出门会被带去体育馆学习”“会被公安局巡逻队带去集中隔离”等信息。

真相:多地网警、网信部门已辟谣,相关部门并未发布类似信息。

谣言12:不戴口罩驾车被扣6分?

网传一张“道路交通违法告知短信”截图,显示“小型汽车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了[不佩戴口罩]的违法行为(记6分)”等信息。

真相:对于未戴口罩驾驶车辆被记分的处罚没有列入《道路交通安全法》,该短信内容无法可依,属虚假信息。

谣言13:“中国医疗耗材之都”口罩生产企业停产几十家?

网传河南长垣口罩生产企业已停产几十家,引发关注。

真相:河南长垣是“中国医疗耗材之都”,经核实,当地44家有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均正常生产经营,没有停产情况。

谣言14:3万只羊赶往二连浩特?

网上流传一段“蒙古国总统2月27日访华期间赠送中国的30000只羊赶往二连浩特口岸”的视频。

真相:二连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回应,如何将蒙古国赠送的30000只羊运抵中方等具体问题,中蒙两国双方相关部门还在商洽阶段,网传视频是假的。

Copyright © 沧州师范学院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