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严防严控疫情,守护假期学生的“诗和远方”

发布日期:2020-02-05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省、市均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进入抗击疫情的紧急状态!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学生工作战线干部教师齐上阵,全力以赴确保学生假期安全,筑起战“疫”堡垒,严防严控疫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学生的“诗和远方”。

一、迅速部署,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抗击疫情,责无旁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役,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学生处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安排,吹响战“疫”集结号,迅速反应、积极行动。1月21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以及学校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对接各学院指导督促各学院疫情防控,在学生微信群中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要求学工战线全体同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坚守学生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疫情用最坚实的行动镌刻学生战线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二、严防严控,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科学统筹,明确重点,实行疫情防控责任制管理,重点对目前居住在湖北疫区学生的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实行湖北籍学生包联责任人制度,做到学校领导、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党政干部、辅导员四级立体式防控联系体系。对他们实行台账式管理,落实晨午检制度,每天日报情况。每个学院建立专门的包括湖北籍学生在内的微信群,每个二级学院的书记和院长都亲自致电给疫区的同学,做好思想引导、心理安抚、疫情摸排等工作。对非湖北籍的学生,辅导员每天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关心关注学生健康情况,全覆盖到每个学生。通过严防严控,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

、落实日报,做到对象清情况明

严格落实学生疫情一日一报制度。对全校学生人目前状态进行细致摸排,学工战线全体人员,包括各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确保信息畅通。辅导员每天对学生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将统计结果按时按要求上报学生处,学生处安排专人对湖北疫区学生和非湖北疫区学生的情况分别进行核实统计,将数据分别上报至市教育局、公安局和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通过扎实细致工作,坚决做到对象清情况明。目前我校72名湖北籍的学生和14516名非湖北籍学生均无疫情问题的发生。

四、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科学防控

为筑牢打赢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疫狙击战,学生系统充分发挥微信群、QQ群和各学院微信公众号的作用,一是广泛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引导学生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拜年,不进行家庭聚会等人群聚集活动。二是宣传政府和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把学校的关心关怀传达给学生,进行积极地心理疏导,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建立正确的学习生活态度。四是与教育学院一起制定《沧州师范学院战“疫”心理援助方案》,开通心理救助专用邮箱和微信群,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电话热线,为师生进行心理健康指导。目前从各学院反馈的情况来看学生情绪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将坚守初心、坚定信心、团结学生工作战线所有同仁一起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共克时艰,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守护好寒假期间学生的“诗和远方”,交出一张让学校放心、让师生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 © 沧州师范学院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