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疫情期间继续提供 WebVPN 测试服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23    

各位师生: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的为教职工和学生创造学习、教学、科研和办公条件,方便广大师生在校园网以外充分使用校内网络资源。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保持 WebVPN 系统(校外登录入口)正常开放;通过 VPN 系统可在校外登录教务管理系统、中国知网、数字图书资源等资源。为确保 VPN 系统的正常运行以及用户体验,现将 VPN 系统使用的相关事项说明如下:

1、WebVPN 系统的使用方法请见附件一。

2、为保持 WebVPN 系统性能,减少用户并发数量,保证正常用户体验,请在 WebVPN 系统使用完成后及时关闭 WebVPN 登录界面,以释放 WebVPN 系统资源。

3、在 WebVPN 系统使用过程中遇到相关问题,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董庆运老师联系,电话:18000677686。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0 年 2 月 4 日



附件一:WebVPN 使用说明 附件一:

WebVPN 使用说明

为更好的为教职工和学生创造学习、教学、科研和办公条件,方便广大师生在校园网以外充分使用校内网络资源,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搭建了 WebVPN(试用)服务平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为了保证沧州师范学院校园网内部系统和信息资源的安全,规范教职工和学生在 WebVPN 服务试用期间能够安全访问校内网络资源,制定本使用管理办法。

1、WebVPN 适用于离开校园网络环境后,在校外网络环境下,需要访问部分只对校内开放的资源站点(如教务系统、图书馆文献电子资源)时使用。访问地址:http://webvpn.caztc.edu.cn。

2、WebVPN 账号名为教职工工号;初始密码为 Czsy 加教职工工号或者学生学号,如:Czsy0001(字母 C 为大写)。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已为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导入了账号,默认为禁用状态。激活账号后,您可以在登录后通过菜单栏首选项中修改设置复杂密码,并且首次登录后必须修改密码,否则无法使用。3、WebVPN 服务仅限沧州师范学院正式教职工和在籍学生在校外使用,并禁止其他人员使用。为确保校内信息的安全,请用户不要向他人转借 WebVPN 账号。若 WebVPN 用户的账号和密码被盗、不慎丢失、工作调离,用户有责任及时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系,以便注销帐户或者更改用户信息。所有使用 WebVPN 访问的记录,系统将会记录访问时间、地址、操作等日志。

4、学校提供的 WebVPN 服务仅限用于学校的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用户不得以任何理由、方式将密码、账号泄露给他人。WebVPN 帐号在网上的行为由帐号所有人负责。申请开通后,视为遵守学校相关使用规定。如果使用 WebVPN 账号进行非正常操作(例如恶意下载国外文献数据库、发布违反国家法律的信息、利用 WebVPN 恶意攻击校内服务器及系统等、使用 WebVPN 账号盗取校内资源和不对外网发布的文件、公告、信息等),造成严重后果,WebVPN 账号所有者负全部法律责任。

第一步:打开学校官网http://www.caztc.edu.cn。

第二步:点击网页最下方快速通道中VPN。

第三步:输入账号和密码,账号为工号或学号,初始密码为Czsy加教职工工号或者学生学号,如:Czsy0001(字母 C 为大写)。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已为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导入了账号,默认为禁用状态。激活账号后,您可以在登录后通过菜单栏首选项中修改设置复杂密码,并且首次登录后必须修改密码,否则无法使用。1. 如果出现“此 IP 登录尝试次数过多,请 10 分钟后再试”问题,是由于多次输入密码错误造成的。为保证信息系统安全,在首次登录后需要修改密码(并且设置了密码复杂度),请老师们修改密码时注意密码规则:密码要包括小写字母,大写字母及数字且长度大于 8 位。请老师们牢记该密码。为方便登录,修改密码再次登录后可绑定微信,操作步骤如下:

(1)在网页右上角,点击名字,菜单中的绑定微信

(2)此时网页会弹出一个二维码,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绑定(3)扫码之后会手机会弹出下面的画面,点击关注公众号

(4)再次登录时,输入账号后,点击下方获取密码,微信公众

号会发送一个动态密码,输入后即可登录。第四步:选择需要的业务,为了信息安全进入各系统需要再次输入账号密码。

1.为保证信息系统安全,在登录 Webvpn 成功后,再次登录教务系统时还需要输入教务系统的账号密码,两个业务系统的密码是不同的。Webvpn 系统的密码问题请咨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电话:5667760,内线 997760,手机:18000677686),教务系统的密码问题请咨询教务处。2.在访问知网时,由于知网自身原因,请老师们刷新一下页面之后,出现沧州师范学院之后再进行文献下载。具体情况见下面两图:

附:我们为什么使用WebVPN?

WebVPN实际是一款远程安全接入设备。为了保护校内网络的系

统、数据、资源不被没有权限的人阅读或获取(这部分校内资源是不面向校外开放的)。但是为了方便老师们在家、出差在外等离开校内网络环境的情况下,仍然能访问到校内网络的资源,所以部署WebVPN设备,为每一位老师配置WebVPN账号。WebVPN设备能建立起校外访问接入点到校内服务器之间的安全虚拟通道,在这

个通道上的数据是经过加密传输的,并且在虚拟通道上相当于进入了内网系统。

Copyright © 沧州师范学院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