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大学语文”第一次校际云教研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5-02    

2020年4月30日晚,全国大学语文第一次多高校连线“云教研”依托“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市的80余位大学语文教师与专家学者齐聚线上,围绕“大学语文线上教学改进方案”展开研讨。研讨会由中国大学慕课精品在线开放课《大学语文》教学团队承办,课程负责人王桂宏与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常务理事彭书雄共同主持。研讨会特邀全国大学语文教育专家、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何二元先生,全国大语常务理事、湖北省大语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彭书雄教授,复旦大学罗书华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周金声教授等专家指导点评。

会上,沧州师范学院高天琦、湖南农业大学罗欣蓉、川北医学院唐榆晴、晋中学院杜慧琦四位青年教师,分享各自学校线上教学的实践经验。

沧州师范学院高天琦老师从教学媒介选择、教学设计理念、教学亮点做法、教学反思心得四方面分享了自己颇有创意的教学实践,发挥自身特长将大学语文与所教音乐专业学生学情相结合,提出不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好点子,让人耳目一新。

湖北农业大学的罗欣蓉老师介绍了他们组织管理教学的有效做法:每周查看通报学情、促进学生对教材的阅读、给出单元提示和小结,对大家启示良多。

来自川北医学院的唐榆晴老师主要针对四个问题:一是如何学习慕课教学视频?二是借助慕课平台的线上教学除了补充讲解以外,还可以使用何种手段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三是如何督促学生有效进行线上学习?四是提出困惑,探讨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做法,引发大家深度思考。

晋中学院的杜慧琦老师,详细介绍了他们学校抗疫线上教学的情况,重视学生管理、教师导学、加强互动、教学资源补充、布置多形式作业等多样化教学方案,引发大家对线上线下教学结合的反思。

各位特邀专家认真聆听汇报后,对四所高校的线上教学给予肯定,并结合自己的思考提出了恳切建议。彭书雄教授在高度评价各位老师在线教学经验基础上,建议从怎么教要发展到怎么建设优秀课程,要树立自己的教学灵魂,理念当先。复旦大学罗书华教授更多强调的是做懒教师:重点布置任务、希望学生自己去四面八方找资料、不督促、不压迫、不喂着学习,把重心放在诱发学生自主学习、独立学习上。何二元先生在肯定老师们有效利用网络教学工具的基础上,指出大学语文与专业结合的发展方向、大班教学中建立班长学委群、反思线上线下教学方案、注重教学资料积累等做法都值得大家借鉴。中教图魏国旺老师提议5月9日召开二次研讨,值得期待。

最后沧州师范学院王桂宏教授把通过问卷调查获取的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统计展示给各位老师,为进一步改进线上教学提供了客观依据。

会议期间,参与研讨会的各位老师也在会议室聊天空间积极提问、应答、互动。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研讨收益匪浅,很多未来得及参加云教研的老师渴望通过视频回放学习。一门课程依托网络开展全国高校教师间的云教研,相互启发、取长补短,为今后进一步改进大学语文教学提供了新思路,期待下一次的线上“团聚”。

Copyright © 沧州师范学院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