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理论

井冈山时期党的政治建设探索

发布日期:2021-09-15    作者:     来源:     

播报普通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井冈山时期党的政治建设,为锻造无产阶级先进政党和新型人民军队提供了有力保证。

明确党和军队的政治属性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建立一支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前提、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保障。

毛泽东在领导创建人民军队的过程中,在政治工作上进行了伟大创造,逐步形成了政治建军思想。针对红四军党内流寇主义、单纯军事观点、颠倒政治和军事关系等偏离政治方向的突出问题,他精辟指出,“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他强调“是政治领导军事,而不是军事领导政治”,从而厘清了军事与政治的关系,明确了军队的政治功能和政治目标;他还主张要“加紧官兵的政治训练”,“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肃清单纯军事观点的理论根源”。这些论述为加强军队的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科学论断的源头。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巩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三湾改编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确立“支部建在连上”原则和实行党代表制度。部队的一切重大问题,均由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党指挥枪”的原则得到了组织上的保证。古田会议决议指出,党要成为部队的“领导中枢”,实行政治委员制度。军事机关的一切命令,政治委员须副署。

贯彻党内请示与汇报要求。尽管当时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尚未形成,但中央规定各根据地要定期汇报工作。毛泽东1928年11月所著的《井冈山的斗争》就是其代表红四军前委写给中央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当地实际情况并提出了要请示和解决的问题。

实施巡视制度。《湘赣边界各县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规定:“特委县委都需有四个以上的巡视员,经常指导下级工作,帮助各级党部改造。”正是巡视制度的有效落实,才使得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设能及时地了解中央的最新方针政策,从制度上保证了对根据地各县区乡工作的指导。同时,通过巡视员使井冈山的斗争经验得以向全国各地广泛传播。

注重党内思想教育

党的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通过党内思想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的政治信念。井冈山时期,毛泽东主张要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

坚定革命必胜的政治信念。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后,针对当时党内一些人关于“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毛泽东着眼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特点,撰写《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论证了红色政权能够长期存在并发展的主客观条件,阐明党和革命的前途。

通过教育培训开展政治训练。举办多期党团训练班,进行形势教育、阶级教育、党性教育和党的基本理论教育。毛泽东、彭德怀、陈毅等利用战争空隙,亲自给战士们上课。通过集合讲话、话剧表演、歌谣传唱、标语认字、谈心活动、互相讨论等形式,全面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战士的思想政治素质。

突出党员的政治标准

正确的路线政策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井冈山时期,我们党在革命斗争实践中培养了大量干部,为开创根据地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新局面打下了组织基础。

严把入党关口,突出政治条件。严加限制党员成分,发展和吸收工农优秀分子入党,在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增加工人和贫农的比例。1929年12月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明确了入党的五项条件,即“政治观念没有错误的(包括阶级觉悟);忠实;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没有发洋财的观念;不吃鸦片、不赌博”,明确将“政治观念没有错误”作为入党的首要条件。如政治观念错误、吃食鸦片、发洋财及赌博等,屡戒不改的,不论干部及非干部,一律清除出党。

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

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井冈山时期,党和红军制定并执行严格的纪律,专门成立了纪律检查组,负责检查全军对纪律的执行情况,并按规定对违纪人员进行处理。党的纪律和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第一位的。毛泽东拟定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第一条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讲的就是政治纪律。这一时期确立的“党指挥枪”的原则,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共产党最为重要的政治规矩之一。

古田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次立规矩的重要会议。古田会议决议强调“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对党组织的决议,全体党员必须无条件执行。少数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也可以通过党组织反映,但前提是必须服从。古田会议立下的一系列规矩,促进了红四军的团结统一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发展。

密切联系群众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把“做群众工作”作为三大任务之一,肩负着“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的重大任务。带领人民群众建立工农兵政府,打土豪分田地,颁布井冈山土地法。毛泽东、朱德带头挑粮上山,“官兵民”过着“有衣同穿、有饭同食”“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生活。井冈山民众义无反顾地投入编草鞋、挖草药、熬硝盐、办被服厂和军械厂等革命斗争中,党、红军和群众筑成了共同对敌的“真正的铜墙铁壁”。黄洋界保卫战以少胜多、永新围困以不足一个团兵力将十一个团的敌军困在县城附近二十五天,这些都是在广大群众支援掩护下取得的。井冈山地区至今传唱着《映山红》《十送红军》等体现融洽和谐军民关系、党群关系的民歌。

井冈山时期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光辉一页,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民主革命胜利之路,而且在党的政治建设上开展了具有首创意义的探索与实践。回顾并总结这些成就与经验,对于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高党的政治建设科学化水平,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党校)

上一篇:【党史百年·重要论述】9月17日

下一篇:【党史百年·重要论述】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