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理论

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布日期:2021-07-21    作者:     来源:     

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强烈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讲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豪迈志气、坚强骨气、雄厚底气,让我们感到无比骄傲,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奋斗历程、走好新“赶考”路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崇高品格的总源头、大集成,是我们党不断创造辉煌的精神之源。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回望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重整河山、改天换地的光辉奋斗史和取得的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生动诠释了这一正确论断: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具有远大理想、伟大光荣正确、永远不可战胜的伟大政党;伟大建党精神高度凝练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正是引领我们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成全面小康、迈向民族复兴所必不可缺的崇高精神。回望百年光辉历程,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从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从右玉精神、塞罕坝精神、北斗精神到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些崇高品格都有一个共同源流——伟大建党精神,这些崇高品格的共同特质都集中体现在伟大建党精神之中,这些崇高品格共同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孕育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回望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艰苦奋斗史,也是一部气势磅礴的精神锻造史;党的诞生、发展、壮大的过程,也是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形成、引领的过程。在血与火的淬炼中,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践行和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深深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基因,深刻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深刻影响和引领了中国人民的精神气质,团结和带领中华民族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坚定勇毅奔向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伟大建党精神具有丰富深刻的思想内涵,彰显我们党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伟大建党精神,高度凝练的32个字,蕴含着深邃思想和丰富内涵,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最无私、最先进、最伟大政党的道德高度和精神力量。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思想本源,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归根到底在于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于我们始终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根本动力,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主题。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初心使命。这个初心使命引领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决绝地投入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保障条件,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共产党人、数以千万计的仁人志士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为民族复兴事业英勇献身,激励亿万中华儿女用智慧汗水、钢铁意志、血肉之躯,为中华民族赢得了独立、赢得了解放、赢得了未来。这是我们郑重宣告“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的底气所在,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精神力量!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政治立场,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生动而深刻地讲透了入党为什么、干什么,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对党忠诚,这是我们党团结如钢铁、坚强有力量的根本保证,是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不负人民,这是我们党始终如一、矢志践行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我们党因民而生、为民而兴,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鲜红的旗帜上,并将此昭告天下。正因为百年来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诺言,使得中国共产党让人信赖、引人追随。中国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锻造的,他们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无限热爱,让他们担当使命、无私无畏,永远保持崇高纯洁、永远焕发勃勃生机。

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大时代价值,用精神之火、信念之光激励我们创造更加光辉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坚定执着的信仰信念、创新发展的先进思想、勇往直前的斗争意志、始终如一的为民情怀,既是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更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动力源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强化思想武装。理想的坚定来自于对真理的坚守。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真理力量、确立了思想旗帜。我们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百年历史经验结晶,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党要巩固壮大、党的事业要兴旺发达,必须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两个维护”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是我们党从长期实践中得出的宝贵政治经验,是对党忠诚、坚守初心的基本要求和具体体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首要的政治任务,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赓续红色血脉,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做到对党忠诚,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坚守,不折不扣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增强斗争本领。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亡之际,一出生就铭刻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勇于斗争和敢于牺牲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发声亮剑、面对困难矛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风险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抵制,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伟大建党精神树立共产党人的道德坐标,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遵循。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也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壮阔历程。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发挥着特殊作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既有带头践行的责任,也有监督保障的责任。我们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两个革命”中的职责使命,牢牢把握保障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定位,深入总结运用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律,带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执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带头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带头心怀“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更加有效地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带头履行政治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带头加强自身建设,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革命斗志,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战士,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上一篇:共同富裕的在地化经济基础与微观发展主体

下一篇:党坚持对科技事业领导的历史经验与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