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理论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发布日期:2020-11-21    作者:     来源:     

播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稿中,其核心分论部分,总体上即是按照新发展理论的内涵来组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这一新发展阶段,是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判断的关键背景,也是全面实施新发展格局的坚实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我国经济之所以能够成功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是得益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全面贯彻实施。

“创新”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凸显的短板之一。鉴于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的重要内容提出;在展望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明确要求。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中,我们可以发现,“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句话分量很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没有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就不会有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不会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也不会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坚持创新驱动指明了方向,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了“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同时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协调”是实现更加公平发展的厚重基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作为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依然”二字去掉,一方面说明问题的存在,一方面也表明问题程度的减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

“协调”在新发展理念中内涵丰富,从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出发,主要侧重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其中重中之重者,乃是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针对城乡区域协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性举措,比如健全区域战略统筹、市场一体化发展、区域合作互助、区际利益补偿等机制;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财力支持,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等。以上诸多举措对于优化投资结构,扩展欠发达地区生产力边界,提升欠发达地区居民收入,进一步缓解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绿色”是实现更可持续发展的不二途径

“绿色”在这里强调的是保护生态环境,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与此同时,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必须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引导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绿色低碳发展,指出要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通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途径举措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开放”是实现更有效率发展的强大抓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经济理论告诉我们,更有效率的发展之前提,是生产要素最大限度的自由流动。对外开放的本质特征,就是劳动、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国内外自由流动,激励生产者和厂商在竞争中高效率利用生产要素,以此推动生产率的提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同各国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往来,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改革开放之初,海外高技术人才、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流入,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力。我国之所以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高水平开放居功至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持续推出力度更大的开放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为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也不断加快,资金、人才、技术等加速国际交流,为全球经济的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就如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提出了具体的举措,如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等等,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的胸襟和气度。

“共享”是实现更为安全发展的根本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影响安全发展既有国内的因素也有国际的因素。就国内来看,如何避免陷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已成为当前发展中的一个重大课题。一国达到中等收入发展阶段后,国民的利益更加多元、诉求更加多样,引发社会不稳定进而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增多。就国际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共享”是必由之路。为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诸多战略性举措,如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

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格局,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敞开大门欢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任何搞唯我独尊、赢者通吃的企图,都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只有协调合作,才能共赢共享;只有共赢共享,各国才会有更安全的外部发展环境。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基性支撑,是贯穿新发展阶段全过程和各领域并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十四五”发展乃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规划了清晰的前行路径和根本方针,全党必须深学之、精研之、深思之、笃行之。

上一篇: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下一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 提高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