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新思想

学习新思想 担当新使命 在弘扬雷锋精神路上奉献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2024-03-06    作者:     来源:     

近年来,中国信保信息科技部团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践行雷锋精神,引导凝聚青年员工金融报国守初心、立足岗位勇担当、服务用户讲奉献,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和公司数字化转型实践,在弘扬雷锋精神路上奉献青春力量,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走稳走好中国特色出口信用保险发展之路奉献青春力量。

传承雷锋精神,在新时代信保青年身上绽放思想光芒

01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激发青年员工爱党爱国热情。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以“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斗争精神”为主题赴长沙、哈尔滨开展主题活动,以“缅怀革命先烈,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赴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中国现代文学馆进行实地教育,在瞻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意志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激发青年员工爱党爱国热情。

积极开展联学共建,振奋青年员工爱岗敬业精神。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系统更新迭代迅速、生产操作规范严谨,为帮助青年员工提高站位、打开视野、拓宽思路,团支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党的二十大以来,分别联合公司战略研究部、数字金融部、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银保信科公司、北京邮电大学开展了“践行二十大精神 赋能高质量发展”“学深实干走在前 数创未来促发展”“携手数字科技 共建网络强国”“学思践行悟伟力 推动信创上台阶”“红色1+1”等交流研讨活动,加强了部门协同与同业合作。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培育青年员工助人为乐情怀。团支部统筹谋划志愿服务工作,一方面建立完善志愿活动工作机制,每年组织新员工加入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志愿活动。目前,部门团员青年均已完成“志愿中国”注册。另一方面,为更好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组织部门50名青年员工参加“日常急救知识与操作专题讲座”并配套开展了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应急处置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部门10多名青年志愿者投入检测点提供支持协助;在马拉松比赛等大型团体活动中,部门团员青年全数参与线路指引、补给保障、安全护理等现场保障工作。

新时代的信保青年沐浴在新思想的海洋,培根铸魂;奋斗在爱岗敬业的前沿,锐意进取;行动在为民服务的一线,热情似火;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接过了传承雷锋精神的接力棒。

践行雷锋精神,在助力乡村振兴路上凝聚青春力量

02

扎根基层,锤炼青年员工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团支部深刻认识到公司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是落实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锻炼青年员工的有效途径方法,连续推荐3名青年骨干前后8年分赴江西余干、安徽霍邱挂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书记张海亭同志主动学说方言、学算收成,通过共同语言、共同话题与群众和村两委打成一片,离村返岗时被乡亲们再三挽留;驻村书记杨官军同志在落实落细各项扶贫政策之余,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通过一次次的走访入户,使“驻村”更“助村”;驻村书记赵建红同志在疫情防控、环境治理、医保征缴等事关民生工作中不光奔走出力,还自掏腰包参与帮扶,努力当好底下“一根针”,引好上面“千根线”。三位同志结合驻村帮扶深刻认识到:要取得群众的信任与拥护,其实很简单,讲公道、办实事、热心肠、做好事,长此以往,就会成为老百姓口中的“活雷锋”。

启智人生,照亮乡村孩童向往未来的前进方向。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团支部连续4年举办“启智人生·点亮未来”品牌科技助学活动,组织32人次赴帮扶驻地小学普及信息科技知识,激发孩童的探索欲、求知欲,引导其思维方法,培养其学习兴趣。同时,帮助乡村干部学习掌握计算机技能,助推乡村数字化办公。部门科技助学主题视频,参加“从我做起——中央和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巡礼”活动获得“百优作品”荣誉。连续6年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圆梦微心愿”和“心语心愿”等捐款捐物帮扶活动,带动部门全员参与,累计帮助18名学生实现愿望、达成梦想。参加公司团委“启志新时代 信保助你行”青少年夏令营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对口帮扶的孩子立志、增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接力帮扶,发挥群团组织集体动员的桥梁作用。团支部积极联合部门工会小组,组织发动员工参与系列消费帮扶活动,3年来,部门累计支持安徽霍邱消费帮扶6.33万元,支持江西余干消费帮扶6.78万元,并逐步培育起员工“为耕耘点赞、为收获买单”的助农意识。2023年11月,在人民银行组织的金融系统“消费帮扶金秋行动”中,部门团支部积极协调,组织全体员工和外单位人员共同参与,通过消费帮扶、旅游消费等多种方式,合计帮扶金额34.02万元,获评公司消费帮扶一等奖。2023年12月,在部门“一个支部一个家”帮扶倡议下,全体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接力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何以聚拢千千万万如雷锋同志一般的热血青年,只因他们树立的是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传递的是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播撒的是共同富裕的崇高理想。

弘扬雷锋精神,在数字化转型实践中展现信科担当

03

以刻苦钻研的钉钉子精神当好深化改革的生力军。2019年,为更好履行政策性职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司全面启动深化改革,制定了“336”发展战略,以数字化转型为途径,以企业级业务架构项目为抓手,统筹推动六大战略工程建设。自此,以青年员工为主体的信息科技部全体同志,积极投身公司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通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夯实企业级业务架构“新基建”,培育科技引领新动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构筑起以数字化转型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累计完成800多项建设任务,通过科技赋能,构建数字化的驱动引擎,实现了公司数字化转型第一阶段数据中台、作业平台、运营中台及风险管理体系“四个基本建成”的目标,正向着“四个全面建成”的第二阶段目标奋力前进。

以公而忘私的螺丝钉精神站好服务用户的先锋岗。运维保障工作是对客服务的底层、是网络安全的防线、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团支部引导青年员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人民性要求,积极倡导“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实现系统用户体验和运行质量双提升”为目标,结合“改作风、强服务”活动,持续加强对分支机构和市场客户的需求响应。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主题教育,广泛开展数字化转型及信科工作调查研究,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结合征集的意见建议,开通企业微信“IT服务”工作台、12581服务热线提升系统服务质量;优化数据库性能和大数据平台检索引擎,改善系统性能;开展数字化运维项目建设,为创建数字化、智能化的业务运营体系保驾护航。

以不怕苦与累的奋斗精神争当攻坚克难的突击手。基于核心业务系统再造、网络信息安全、疫情应急保障等一系列攻关任务,近年来部门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20余支,青年骨干争先创优、接续奋斗,逐渐摸索出在急难险重中加强青年员工思想淬炼与能力锻炼的有效举措。2024年,部门围绕推进年度重点工作组建3支青年突击队,其中“信创未来”突击队通过开展9个核心系统和13个一般系统的适配性改造提升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水平;“数治信保”突击队通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2项工作方案、88条工作措施,全力提高数据质量与管理能力;“清风行动”突击队通过梳理43个廉洁从业风险点形成92条防范措施,修订完善16项制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发展。

在金融保险数字化转型领域的竭力探索,是信科青年传承雷锋精神的生动诠释;在运维保障机房的默默值守,是信科青年践行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在攻克堡垒时的英勇冲锋,是信科青年弘扬雷锋精神的响亮号角。

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新征程上信息科技部团支部将一如既往地做好青年之友,建强青年之家,持续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上一篇: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

下一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