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新思想

学习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发布日期:2023-12-29    作者:     来源: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途径。毛泽东同志特别注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他鲜明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等著名论断,形成的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时至今日仍然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对新时代大兴调查研究、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和群众工作,作出了“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等一系列重大论断,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党中央和湖南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必须坚持群众史观,甘拜人民群众为师

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做不好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等光辉著作都是毛泽东同志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基础之上写就的,充分彰显了伟大领袖对群众史观的坚定信仰和真理追求。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第一次彻底解决了“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这个社会历史观重大问题。我们开展调查研究,就要始终坚持群众史观,强化拜人民为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切实站稳群众立场。站稳群众立场意味着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相比过去,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面临的形势、工作的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无论怎么变,群众立场都决不可动摇。只有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要始终牢记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永远心系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在紧密联系服务群众中推进调查研究。

充分汲取群众智慧。毛泽东同志认为,“甘当小学生”的调查是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和保障。他善于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通过深入调研获得了大量“真知灼见”。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激发群众首创精神,通过召开调查会、接待群众来访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总结群众创造的经验,充分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不断满足群众期待。1959年6月,毛泽东同志回到阔别三十二年的故乡湖南湘潭韶山,认真听取群众期盼,针对农业生产、群众生活、水稻密植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调查研究。纵观他作的所有调查研究,无一不是奔着群众期待去的。当前,我们大兴调查研究,要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群众期待在哪里,调查研究就跟进到哪里。

必须坚持躬身入局,主动走向人民群众

据湖南党史陈列馆资料统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开展的调查研究不下六十次;1949年至1976年他到各地调研不下五十七次、两千八百五十一天,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调研。回顾毛泽东同志调研历程,他总是“亲自出马”,和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获取第一手数据,取得真理性认识。立足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等基层单位调查研究。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七下晋江”那样去调查研究,做到躬身入局、直插基层,用心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

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群众的很多真实想法,要同他们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才听得到。要充分学好用好“四下基层”的宝贵经验,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把基层一线作为调查研究的主阵地,特别要广泛深入矛盾问题频发、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走访,一次不行走两次,两次不行走三次,听不见真实声音不罢休,掌握不了一手材料不抽身,以“铁脚板”换来“好口碑”。

坚持“关键少数”带头。做好调查研究是认清现状、正确决策的基础性工作。领导干部必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亲自出马、亲自调查、亲自记录,做践行群众路线的引领者、示范者、推动者。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形成调查研究习惯,把调查研究作为作决策、干工作、抓落实的前提。要常态化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基层任职、挂职,让更多优秀干部了解基层情况,提升调查研究和群众工作能力。

用好“网络问政”渠道。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积极学网懂网用网,把网上群众工作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零距离关注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认真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着力提升回复率、办结率、群众满意率。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毛泽东同志指出,“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做好调查研究、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

善于发现问题。毛泽东同志善于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调研对象几乎对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深刻指出,“要和群众做朋友,而不是去做侦探”。《寻乌调查》的问世也与他专门抽出近一个月时间深入各地,与农民、手工业者、商人深入交心谈心息息相关。当前,我们要聚焦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十二个方面调研内容去发现问题,特别是发现关键问题,坚持近距离、全方位和群众接触,以心交心、以心换心,努力听到群众的真话和实话,切实把问题找准确、找全面、找深刻。

科学研究问题。调查出真问题,研究出真门道。《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经典著作都是毛泽东同志深刻分析研究的结晶,字里行间体现着唯实精神。我们对调查掌握的所有资料,特别是群众反映的利益诉求,必须全面梳理汇总,运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开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剖析,进而发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要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研究问题的广度、深度和精度。

精准解决问题。毛泽东同志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衡量调研是否有效,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群众才会满意。要直面问题和难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必须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切实将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工作成果清单”“群众幸福清单”。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更好赢得群众信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信任我们,我们才听得到真话和实话,调查研究才有生命。毛泽东同志曾说,“群众不讲真话,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你的来意究竟是否于他们有利”“给他们一些时间摸索你的心,逐渐地让他们能够了解你的真意”。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处调研,必先了解当地历史沿革、地理特点、风俗习惯等情况,再有针对性地和群众交流,这样群众便敞开心扉讲真话讲实话了。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学好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强化系统观念,更加注重调研的系统化、精细化,千方百计争取民心,获得群众更大的信任和支持。

突出谋深谋远。毛泽东同志开展的多次调查研究,实施前一般都会事先“打腹稿”,思考调研方案,排出调研日程,有时还列出大纲和细目。正因为谋划深远、准备充分,才保证了丰硕成果。我们要加强未雨绸缪,不断优化调研方案,明确调研要求,便于调研实施。应对标党中央提出的十二个方面主要内容,结合本地实际,明确调研方向,既关注全局,又聚焦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党的建设等具体方面,特别在民生改善领域,既要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又要聚焦民生领域深层次问题进行调研。

突出守正创新。加强调研工作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推进调研。开展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蹲点式调研、“沉浸式”调研,动员广大群众投身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要充分考虑和照顾群众感受,选择最佳调研时机和调研方式,让群众有时间说、有内容说。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及时将有效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具体措施。

突出求真务实。调研工作要务求深、实、细、准、效,把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在“求真”“务实”上做文章,着力在为发展出实招、为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不给基层和群众增添负担。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上一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下一篇: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