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新思想

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奋力书写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12-01    作者:     来源:     

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奋力书写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聚焦“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大众化。加强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研究,搭建“社科论坛—学术研讨—社团交流”多层次、立体化学术交流平台体系,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多重维度,深入揭示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理化阐释,以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文社科基础理论研究课题为载体,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理论成果的研究阐释,帮助党员干部群众精准把握核心要义。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传播,着力提高理论宣讲普及分众化、对象化水平,结合百姓身边人身边事,讲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两个结合”为引领,推动构建自主知识体系。聚焦山东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实践问题,增强哲学社会科学课题设置的前瞻性、引领性、应用性,推出立得住、推得开、用得上的智库成果。深入发展实践一线调查研究,用哲学社会科学的思维方式、研究范式、学科优势、话语形式,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实践经验的思想凝练和理论概括,在解读中国实践中构建中国理论。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挖掘整理、思想意蕴辨析、时代价值阐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哲学社会科学的继承性、民族性。

着眼增强精神力量,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在观照现实生活中引领价值观念,发挥社科普及成风化俗、立德树人重要作用,将弘扬传统美德、传承红色基因、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作为重点主题,组织开展好“社科专家走基层”“文化‘两创’大家谈”等重点社科普及活动。在倾听群众呼声中回应文化需求,发挥理论指导实践作用,推动地方戏曲、文物、节庆、手造、非遗等文化资源的活态传承、活化利用,指导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戏小剧,组织开展同主题理论宣讲、文艺展演活动,打通入脑入心的“最后一公里”。在讲好时代故事中深化道德浸润,组织社科专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从奉公守法、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领域提炼一批典型案例,寓理于情、寓理于事讲好山东文明故事,提高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助力打造山东道德文明新高地。

上一篇: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下一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更好担负起新的思想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