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新思想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开放与发展的新思想(4)

发布日期:2021-09-07    作者:     来源: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武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生态文明建设开辟了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立足于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这两个方面都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把生态文明作为标准之一。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核心价值在于创建一种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以真正满足属于人的功能和需求为主要内容的存在方式,中国人民在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的过程中, 也就必然会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把“科学发展”作为基本发展战略的社会主义,这就决定了中国的发展不是一种西方传统式的发展,而是一种“绿色”发展。并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基本历史任务的社会主义,这就意味着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是它的主要目标之一,走和谐发展的道路,也就是走生态文明的道路。生态文明社会就是最理想的和谐社会。

国内外压力与挑战彰显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强大生命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尚未全面树立。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国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但是由于我国长期以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受工作惯性影响,忽视了环境保护或者环境保护让位于经济社会建设现象严重;公众在全社会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还没有形成,我国现有生态文明制度仍不健全。与此同时,我国资源趋紧、环境破坏严峻、生态系统退化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扭转,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难循环、低效率的增长方式还未根本性改变。预计2030 年我国碳排放才能达到峰值,因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依然严峻。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危机中承担越来越多的环境国际责任和义务,这既是彰显大国形象的机遇,也是挑战。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需要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开展国内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担负国际责任,这对生态文明建设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

在内外都面临着严峻挑战的情况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然成效显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重拳整治大气污染,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加强散煤治理,推进重点行业节能减排,71%的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优化能源结构,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提高燃油品质,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000多万辆。加强重点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开展中央环保督察,严肃查处违法案件。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签署生效,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绿色情怀为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注入了思想和实践的活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既是时代要求的产物,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绿色情怀使然。在黄土高坡七年的青葱岁月,深切感受到了荒山秃岭是贫穷的根源,在正定主政一方时,即为百姓脱贫致富的激情感动,也为无视环境的发展忧虑;在宁德积极探索生态保护的路径;在浙江为全方位打造绿色浙江开辟航线;在担任总书记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开始成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彰显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思想活力。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全民共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成为未来绿色发展的思想遵循。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开放的、发展着的新思想,必将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指路明灯,我们需要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并在实践中发扬光大。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建军

上一篇:准确认识和把握“学史力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下一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开放与发展的新思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