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新思想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     来源:     

让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焕发强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统一起来,让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焕发强大的生机活力。

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根基和思想源头,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动摇的原则。 从一般与特殊的关系看,科学社会主义揭示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具体形态,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守正创新。 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解决中国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切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伟大成就的重要经验。 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搞社会主义,强调要有中国的特色。 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但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 只有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中产生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坚持正确前进方向,矢志不渝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开拓了广阔前景。 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跨越到全面小康,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伟大创造与伟大成就,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展现出科学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崭新的时代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一篇: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

下一篇: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