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新思想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涵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良好政治生态(1)

发布日期:2021-07-13    作者:     来源: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要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中国化的新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如何磨砺从严治党利器,全面推动中国共产党这个执政党,特别是党内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思想到位、行动对标、责任到人,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赶考”的新征程。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赶考”之志,在党的十八届、十九届历次全会上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党中央抓住“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个治国理政的核心问题,以剥洋葱的方式鞭辟入里地解决党建问题,研究党的自身治理体系,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制度强化党组织的规范管理和党员自我净化,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监督约束,使得新形势下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犹如披上两把“利器”,有力推进了党的坚强领导,并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组织保障。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华腾飞”和“进京赶考”伟业的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战略定力和自我清醒认识的先进政党,面对发展成绩,党始终戒骄戒躁。新中国成立前夕,举国欢腾,毛泽东同志却以非凡的洞察力和战略远见把进入北平城称作“进京赶考”。历史发展到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同志依然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要看到,有着8900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正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把执政队伍建设主题聚焦到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深刻总结近年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新经验,坚持问题导向,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制定《准则》,修订《条例》,出台一系列从严治党规定,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新的制度遵循,进而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

当前,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不断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上一篇: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涵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良好政治生态(2)

下一篇:百年大党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