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新思想

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3)

发布日期:2021-07-05    作者:     来源:     

(三)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的理论结晶,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论。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和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根”和“魂”;坚持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对立统一运动出发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并运用于新时代经济改革和发展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根本方法论特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根本原则,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整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不断迈向新阶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政治原则。

体现了系统的辩证思维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而深刻地体现了理论与实践、政治与经济、国内与国际、城市与乡村、稳定与发展、人类与环境、合规律与合目的、效率与公平、历史和现实与未来等的辩证法和系统观。只有坚持辩证思维,才能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理论精髓,克服片面化、主次不分等形而上学认识;只有坚持运用辩证思维方法,才能全面有效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改革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系统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进程。

蕴含守正创新的科学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同时注重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合理借鉴世界先进文明成果,在理论上不仅一以贯之,而且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体现出守正创新的科学精神。

上一篇:百年大党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

下一篇: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