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习近平文汇

VW001.050 习近平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2021年)(2)

发布日期:2021-09-05    作者:     来源:     

VW001.050.20210804.001

建交50年来,中土关系稳步发展。2010年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各领域交流合作有序推进。去年以来,双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相互支持,疫苗合作富有成效,加深了两国人民友谊。我高度重视中土关系发展,愿同埃尔多安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加快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行稳致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1年8月4日就中土建交50周年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贺电

VW001.050.20210805.001

今年5月,我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了中国支持全球团结抗疫的五项举措,其中包括倡议设立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当前,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我期待本次论坛会议为全球疫苗公平可及迈出新步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2021年8月5日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

VW001.050.20210805.002

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这是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应有之义。中国会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8月5日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

VW001.050.20210810.001

我们欢迎更多国际青年来华交流,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2021年8月10日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VW001.050.20210816.001

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中伊关系稳步发展,传统友谊历久弥坚。2016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各领域互利合作稳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伊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合作抗疫的佳话。我高度重视中伊关系发展,愿同莱希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传统友谊,推进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不断充实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1年8月16日就中伊建交50周年致伊朗总统莱希的贺电

VW001.050.20210818.001

中伊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经受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两国人民友谊历久弥坚。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新冠肺炎疫情交织的复杂局面,中伊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在联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加强团结协作,推动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有力巩固了两国战略互信,坚定捍卫了国际公平正义。中方赞赏伊方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伊方携手努力,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2021年8月18日同伊朗总统莱希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18.002

不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毫不动摇发展同伊朗友好关系。双方应该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坚定支持伊方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部干涉,愿同伊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抗疫合作,促进各自国家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中伊全面合作计划为深化两国互利合作开辟了更广阔前景。双方要深入挖掘潜力,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中方支持伊方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问题上的合理诉求,愿同伊方就地区事务加强协调配合,维护共同利益,促进地区安全稳定。

习近平2021年8月18日同伊朗总统莱希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18.003

伊拉克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作为伊拉克人民的真诚朋友,中方积极参与伊拉克经济重建,各领域友好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伊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伊关系,愿继续支持伊方抗击疫情,扩大两国能源、电力、交通等领域合作,助力伊经济重建和社会发展,推动中伊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习近平2021年8月18日同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18.004

中方坚定支持伊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伊方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支持伊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伊内政。希望伊拉克各派别加强团结,推动国内政治进程取得新进展,实现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中方愿同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友好国家一道,共促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8月18日同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19.001

中阿人民传统友好,历久弥坚。近年来,中阿双方不断加强战略协调和行动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持续保持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携手抗疫,树立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典范。

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共谋合作发展,共促和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8月19日致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贺信

VW001.050.20210823.001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中国愿同各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

习近平2021年8月23日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贺信

VW001.050.20210825.001

今年以来,中俄以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两国战略协作和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一系列新成就,为促进两国各自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团结国际社会共克时艰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双方要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争取更多合作成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国际抗疫任务艰巨,中方愿同俄方深化疫苗研发生产合作,保障疫苗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维护两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俄力量。

习近平2021年8月25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25.002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哪种制度在中俄行得通,中俄两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俄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要深化反干涉合作,将各自国家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方坚定支持俄罗斯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俄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所采取的举措。双方要以今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为契机,同成员国一道,加强团结协作,加大相互支持,维护地区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习近平2021年8月25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25.003

中方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奉行不干涉阿内政的政策,一直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各方加强沟通协调,鼓励阿富汗各派协商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实施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同各类恐怖组织彻底切割,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友好相处。

习近平2021年8月25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27.001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世界各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尤其需要团结和合作。中葡都是文明古国,两国应该加强沟通协调,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超过9亿剂新冠疫苗,今年还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方愿继续支持葡方抗击疫情,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8月27日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27.002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梦想,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连相通。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包括葡萄牙在内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推动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制度和道路,倡导不同文明共存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葡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探索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欢迎葡方积极加入“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中方将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欢迎葡方运动员来华参加,展现冰雪运动风采,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希望葡方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2021年8月27日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27.003

中马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快速健康发展,政治互信持续增强,人民友谊不断加深,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方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中方愿同马方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希望中方援助的新冠肺炎疫苗能够为马拉维战胜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2021年8月27日同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27.004

中国是马拉维真诚可靠的发展伙伴。中方赞赏马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马拉维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继续为马拉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方愿同马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治国理政、减贫和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推进基础设施、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中方愿同马方拓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习近平2021年8月27日同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27.005

过去几年,中菲关系历经转圜、巩固、提升,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也为地区和平稳定提供了正能量。中国人讲,“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中方一向对朋友重信守诺。中方高度重视对菲关系,支持菲方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愿同菲方深化友谊和互信,坚守睦邻友好大方向,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行稳致远。我愿同你保持密切交往,经常就彼此关心的重要事项交换意见。

习近平2021年8月27日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27.006

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实现经济复苏增长是各国当务之急。中方将继续同菲方加强抗疫合作,为菲方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大建特建”规划对接已经取得重要成果,中方愿同菲方一道努力,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让中菲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中方愿同菲方把握大势,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平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习近平2021年8月27日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30.00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厄双方相互支持、同舟共济,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方赞赏厄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局面,中厄作为全面战略伙伴,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两国关系,继续相互支持、协调合作,让中厄传统友好历久弥新,使中厄关系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标杆。中方愿继续为厄方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同厄方开展形式多样的抗疫、疫苗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厄关系将得到更大发展。

习近平2021年8月30日同厄瓜多尔总统拉索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30.002

厄瓜多尔是中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基础设施、能源矿产、金融等传统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将更加开放、更具活力,这将为厄瓜多尔等国带来新的机遇。中方愿扩大自厄方进口规模,提高双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培育健康、数字、绿色丝绸之路等新增长点,打造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同厄方加强多边事务沟通协调,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8月30日同厄瓜多尔总统拉索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30.003

在古巴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古巴同志不畏强权、不屈斗争,有力捍卫了革命成果。从历史上看,社会主义事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共产党人始终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中方始终认为,应当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对其他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别国内政。中方一如既往支持古巴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建设繁荣、可持续的社会主义,支持古巴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反对强权干涉的正义斗争。中方将继续为古方抗击疫情、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相信古巴将实现社会主义事业新发展。

习近平2021年8月30日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830.004

在两党两国历代领导人精心培育和大力推动下,中古关系历久弥坚,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无论形势怎么变,中方坚持中古长期友好的方针不会变,深化中古各领域合作的意愿不会变,愿同古方做社会主义的同路人、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携手抗疫的好榜样、战略协作的好战友。中方愿同古方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治党治国交流互鉴,深化抗疫合作,促进务实合作,推动中古关系得到更大发展。双方要在国际和多边场合密切战略协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将继续在国际上为古巴说公道话、办公道事。

习近平2021年8月30日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2.001

我长期关心菌草技术国际合作,2001年中国首个援外菌草技术示范基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成落地,至今这一技术已推广至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合作紧扣消除贫困、促进就业、可再生资源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发展目标,为促进当地发展和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发展中国家普遍欢迎。

习近平2021年9月2日致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的贺信

VW001.050.20210902.002

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使菌草技术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

习近平2021年9月2日致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的贺信

VW001.050.20210902.003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习近平2021年9月2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

VW001.050.20210902.004

我们将提高开放水平,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我们将扩大合作空间,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我们将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习近平2021年9月2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

VW001.050.20210902.005

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2021年9月2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

VW001.050.20210903.001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8月25日,我同普京总统通电话。我们一致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坚定捍卫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维护历史真相,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习近平2021年9月3日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50.20210903.002

今年6月,我同普京总统成功举行视频会晤,共同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就加强中俄战略协作和全方位务实合作等重大问题达成新的共识,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动力十足、前景广阔。

习近平2021年9月3日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50.20210903.003

当前,世界格局深刻变革,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东北亚区域合作既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重要机遇。各方应该立足地区,放眼世界,共克时艰,同谋发展。

习近平2021年9月3日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50.20210903.004

我们要在应对疫情挑战方面相互助力,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合作,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坚决反对将疫苗和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9月3日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50.20210903.005

我们要在推进互利合作方面持续发力,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2021年9月3日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50.20210903.006

我们要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形成合力,通过对话沟通弥合分歧,凝聚共识,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携手建设和谐安宁的共同家园。

习近平2021年9月3日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50.20210903.007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努力,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稳步迈进。

习近平2021年9月3日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50.20210906.001

航空科技是20世纪以来发展最为迅速、对人类生产生活影响最大的科技领域之一。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航空科技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开展全球航空科技合作十分必要、大有前途。希望本届大会为促进全球航空科技合作发挥积极作用,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习近平2021年9月6日致第32届国际航空科学大会的贺信

VW001.050.20210906.002

设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是我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的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2030年议程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提出了明确目标。当前,世界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将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克服困难、在全球范围内落实2030年议程。

习近平2021年9月6日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的贺信

VW001.050.20210906.003

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平台和本次论坛,共谋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之计,加强国际合作,合力为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习近平2021年9月6日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的贺信

VW001.050.20210907.001

当前,中塔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体现了高水平战略互信,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紧密合作,展现了和衷共济的邻里情谊,是可以相互倚靠的铁杆伙伴。明年中塔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中方愿同塔方一道努力,打造富有内涵的发展共同体,构建坚不可摧的安全共同体,维护两国共同利益,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

习近平2021年9月7日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7.002

双方要继续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推进经贸、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塔吉克斯坦投资兴业,愿扩大进口塔方绿色优质农产品。双方要充分发挥边境口岸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确保中塔货运大动脉高效畅通。中方愿继续支持塔方抗疫,深化两国医疗医学领域合作。

习近平2021年9月7日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7.003

中方高度评价塔方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开展的工作,将全力支持塔方履行主席国职责,举办好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纪念峰会,并以此为契机,增进成员国团结互信,深化安全和务实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新起点上得到更大发展。

习近平2021年9月7日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7.004

中意关系拥有深厚历史根基,两国在合作中互利共赢,在文化上相互欣赏,在困难时互帮互助。中方愿同意方一道,把握好新时期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坚持相互尊重,维护中意友好,深化互利合作,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发展关系树立榜样。双方应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引领,推动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双方应共同办好明年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活动,特别是要相互坚定支持办好北京冬奥会和2026年米兰冬奥会,以此为契机加强两国冰雪运动和产业合作。希望意方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2021年9月7日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7.005

中方赞赏意大利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积极推动全球公共卫生合作和经济合作。当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复苏处于关键时期,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应该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发扬团结合作精神,就抗击疫情、恢复世界经济、促进包容可持续发展等凝聚更多共识,引领全球治理正确方向,合力应对共同挑战。中方将继续支持意方在此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支持意方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罗马峰会。

习近平2021年9月7日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9.001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秩序演变深刻复杂。面对挑战,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9.002

我们要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9.003

我们要推动全球团结抗疫,携手应对疫情,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化、污名化,加强联防联控,促进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研发、生产、公平分配。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9.004

我们要推动开放创新增长,助力世界经济平稳复苏,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让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惠及所有国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9.005

我们要推动共同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9.006

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坚定信念、加强团结,推动金砖务实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前进。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9.007

坚持同舟共济,加强公共卫生合作。我们要拿出应有的政治担当,支持彼此抗疫努力,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要在疫苗联合研发、合作生产、标准互认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在线上尽快启动。要加强传统医药合作,为抗击疫情提供更多手段。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9.008

坚持公平可及,加强疫苗国际合作。中方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疫苗和相应技术支持,为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加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我愿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9.009

坚持互利共赢,加强经济合作。我们要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拓展贸易和投资、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合作。中方倡议举办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我们欢迎新开发银行扩员取得实质进展,期待银行在支持成员发展和全球经济金融事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已经正式启用,举办了人才培训、智库研讨会、工业创新大赛,明年还将开展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等活动,欢迎金砖国家政府有关部门和工商界积极参与。《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协定》已经签署,要共同做好落实,造福五国人民。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9.010

坚持公平正义,加强政治安全合作。我们要巩固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用好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等机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立场协调,发出更多金砖声音。今年,我们通过了《金砖国家反恐行动计划》,要把这一文件落到实处。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9.011

坚持互学互鉴,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今年,中方举办了女性创新大赛,为疫情下的金砖合作增添了一抹亮彩。中方倡议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为五国职业院校和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接下来,中方还将举行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和人文交流论坛,开设五国媒体线上培训班。明年年初,中国将主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我们期待金砖国家等世界各国运动健儿同台竞技、取得佳绩。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9.012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在推进金砖合作的道路上,要顺应时代变化,做到与时俱进。各领域合作重点应该更加突出、更加务实,确保取得实效。要根据形势发展和现实需要,在共识基础上调整完善合作内容和方式。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金砖机制一定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讲话

VW001.050.20210909.013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来,朝鲜劳动党团结带领朝鲜人民不懈努力,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作为同志和朋友,我们对此感到由衷高兴。当前,朝鲜人民正在深入贯彻朝鲜劳动党八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相信在以总书记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朝鲜人民团结奋进,一定能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就朝鲜国庆73周年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贺电

VW001.050.20210909.014

中朝传统友谊历久弥坚,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近年来,我同总书记同志保持密切沟通,引领中朝关系稳步向前发展,不断取得可喜成果,为中朝传统友谊增添了新内涵。我高度重视中朝关系发展,愿同总书记同志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行稳致远,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1年9月9日就朝鲜国庆73周年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贺电

VW001.050.20210910.001

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粮食安全面临挑战,世界各国应该加快行动,切实减少世界粮食损耗。

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是中方去年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提出的倡议。希望各方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携手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实现零饥饿、零贫困目标贡献力量,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1年9月10日致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的贺信

VW001.050.20210910.002

近年来,中德关系总体保持顺利发展,各领域合作在疫情形势下展现出强大韧性,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德推动中欧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共同倡导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携手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中德关系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双方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注重合作共赢,推动优势互补。只要双方坚持巩固深化互信,坚持平等相待、聚焦合作,就能推动中德关系不断得到新发展。希望德方推动欧盟坚持正确对华政策,客观看待差异,理性处理分歧,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2021年9月10日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910.003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习近平2021年9月10日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910.004

中国古诗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中美自1971年双边关系“破冰”以来,携手合作,给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许多共同难题,中美应该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坚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战略胆识和政治魄力,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习近平2021年9月10日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910.005

中方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一直积极主动承担同自身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在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妥善管控分歧的基础上,两国有关部门可以继续接触对话,推进在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同时挖掘更多合作潜力,为两国关系增添更多积极因素。

习近平2021年9月10日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50.20210910.006

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互为最大贸易伙伴,成为亚太区域最具活力的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双方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

习近平2021年9月10日致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贺信

VW001.050.20210910.007

去年11月,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我就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4点倡议,得到东盟国家积极回应,有关领域合作正持续推进。面向未来,中方愿同东盟增强战略互信,深化抗疫、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好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

习近平2021年9月10日致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贺信

上一篇:VW001.050 习近平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2020年)(1)

下一篇:VW001.050 习近平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2021年)(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