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习近平文汇

VW001.021 习近平论组织工作(2019年)

发布日期:2021-02-13    作者:     来源:     

VW001.021.20190301.001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

习近平2019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416.001

要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做好脱贫攻坚干部培训,提高各级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能力。

习近平2019年4月16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416.002

对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要加强宣传表彰,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同时,对那些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扶贫干部,要加强教育管理,该撤换的要及时撤换,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

习近平2019年4月16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416.003

省里分管扶贫的负责同志要选优配强、原则上保持稳定,对不合适、不胜任的要做一些调整。

习近平2019年4月16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508.001

要教育全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好配强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习近平2019年5月7日至8日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531.001

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履职能力等情况进行评估,及时提拔使用好干部,坚决调整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干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531.002

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

习近平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624.001

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匡正用人导向,净化用人风气,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1.20190624.002

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1.20190624.003

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1.20190705.001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我们整体性推进中央和地方各级各类机构改革,重构性健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系统性增强党的领导力、政府执行力、武装力量战斗力、群团组织活力,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习近平2019年7月5日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705.002

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要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决策议事协调机构重点是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党的工作机关要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发挥好党的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统筹本领域重大工作。要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各部门要严格依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职、尽好责。要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制度统一、政令统一,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做好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和监督,地方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同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推进相关配套改革,按照加快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着力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机构改革配套政策。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继续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

习近平2019年7月5日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709.001

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

习近平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709.002

“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全党看齐只能向党中央看齐,不能在部门打着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旗号损害民主集中制。党员、干部不论做什么工作、级别多高,都是党的干部、组织的人,要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重要提法都要同党中央对表。凡是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都必须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党中央。

习近平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709.003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习近平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709.004

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要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体系的一个特点。要重视建强党小组,发挥党小组作用。要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党员管住管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习近平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709.005

中央和国家机关摊子大、类型多,职能各异,工作不平衡。要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搞“一刀切”。要制定分类指导意见,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习近平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709.006

要改进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选拔任用的导向作用。

习近平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709.007

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要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的交流,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要加强和改进专兼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提高素质能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习近平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920.001

要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

习近平2019年9月20日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0927.001

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懂不懂民族工作、会不会搞民族团结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21.20191103.001

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2019年11月2日至3日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

VW001.021.20191108.001

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书记队伍建设,探索规范组织设置和运行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2019年11月8日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上一篇:VW001.022 习近平论干部队伍建设(2021年)

下一篇:VW001.021 习近平论组织工作(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