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专栏 > 师范认证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课程与教学——课程设置

发布日期:2020-10-04    作者:     来源:     

课程设置应符合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要求,能够支撑毕业要求达成


内涵解读

合理设置课程并有效实施是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该指标要求专业依据《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所规定的关于中学教师素质能力要求,构建能够覆盖和有效支撑专业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体现“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以“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为基本内容,加强课程设置的综合性与整体性,促进师范生全面发展,形成乐教适教的综合素质,具备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潜能。


考察要点

1.专业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清晰明确,每个毕业要求的指标点均有课程和相应的教学环节支撑,并以课程矩阵的形式呈现。

2.课程设置符合《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对中学教师专业素质能力的要求;能够按照《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的要求,开设教师教育课程和教育实践类课程。

3.专业课程(含主要教学环节)教学大纲完备,课程目标清晰合理,能够准确表达课程学习后学生的知识获得和能力发展,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点间有明确的对应关系。


佐证材料

1.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专业课程教学大纲。

3.专业课程(含主要教学环节)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对应关系表。

4.专业课程规划。


上一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课程与教学——课程结构  

下一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毕业要求——沟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