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五好十佳丨搭网络快车 开思政新课——记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云鹤

发布日期:2021-08-10    作者:     来源:     

搭网络快车 开思政新课

——记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云鹤

“课堂视频让思想政治课活起来了,刘老师的课真有意思。”自从刘云鹤在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学院首推“互联网+”思政课以来,她的课广受学生欢迎。刘云鹤说,自己上学时,就不喜欢照本宣科式的授课。2012年,刘云鹤担任学院思想政治专业课老师,就决心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中的弊端,创新教学方法,上有趣味的思想政治课。刘云鹤搜集了大量思想政治课视频资源,把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想政治课相结合,利用“互联网+”的概念创新出多角度、多时段、多实践的教学模式。她运用“雨课堂”、智慧课堂、问卷星、腾讯课堂、EV录课等线上教学软件和平台,让思想政治课教学焕然一新。上好一节课,刘云鹤不仅要充分准备,还更看重学生的参与度。她经常使用“雨课堂”授课,不仅可以让学生全时段参与教学,还可以帮助她及时了解学情。课前,她会通过教学平台发布预习任务、上传教学课件,学生端实名登录查看;课中,学生直接在课件上勾画重点难点;知识点讲完后,她发送练习题,学生现场作答提交,作答量和正确率当即统计;通过教学互动,她不用点名就能掌握学生的考勤情况;课后,同学有疑问可随时留言或私信,极大地方便了学生的学习。刘云鹤教授专业课十分严谨,给200多人上公共课也毫不松懈。为了调动同学们的兴趣,她没少费心思。在一次讲理想信念的公共课上,刘云鹤提前布置了“中国梦·我的梦”的主题演讲。课堂上,一个小组演讲题目是“奔跑吧,后浪!”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的刘世莹同学,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青年抗疫志愿者的感人事迹,配着轻柔的背景音乐,很多同学感动得落泪。一些学生一边听还一边利用“学习通”平台发弹幕,为她的演讲点赞。这样的教学有效地带动了演讲者和学生的情绪,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利用多媒体教学,学生不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打破传统势必要应对挑战。使用互联网教学平台,对教材整体框架,学期教学进度、学情把控等综合掌控能力都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设计教学,刘云鹤有时工作到深夜1时。她还多次放弃休假,外出进修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刘云鹤经常对学生说,思想政治课也要理论联系实际。她把课堂搬到教室外,如带领同学们去北京,参观“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览,在一件件史料中,感受祖国的历史巨变;他带领着同学们探望采访老荣军,与英雄前辈们交流和沟通,接受真实而又震撼的革命传统教育……一系列活动,让她的思政理论如春风化雨,在点滴间,内化于学生的头脑中,并外化为行动。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初心,为了学生更好发展,不求回报,只为无愧于学生叫的那声“老师”。

上一篇:喜报!我校教师张鹏在河北省高校军事教师讲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下一篇:凝聚新共识,绘制新蓝图 我校与波黑努布尔独立大学语言交流与合作项目线上洽谈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