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 > 正文

甲子师院 钟灵毓秀——沧州师范学院校友故事采集 (九)王文峰

发布日期:2020-12-18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1958年建校的沧州师范学院完成了“升本”的华丽转身,在蓬勃发展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篇章。今天的师院,已经逐步发展为一所环境优美、底蕴深厚、校风优良、教学质量出色的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甲子砥砺,初心未变。为进一步凝聚增强师院人对母校的归属感,校友联谊办公室特别开辟了《沧州师范学院校友故事采集》专栏,生动呈现校友在毕业后扎根基层、励志图强、创新创业的感人故事,以此树立典型、汇聚人心、传递力量,激励今日学子发奋学习,扬名争先,用实际行动践行“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师院精神。

日出东方天地明

沧海无波水流长

百年大计师院好

遍野桃李正飘香

桃李飘香

学子心声

沧州师范学校是我教育理想启航的地方,沧州师专为我插上强劲的专业翅膀,今天的师院有我的诸多恩师和指路人。师院人齐心协力,改革创新,喜报频传!祝愿母校再接再厉,为家乡、为祖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师资力量!

校友卡片

姓名:王文峰

沧州师范就读班级:93-8

班主任:李超、康绪丰

沧州师专就读院系:英语系

班级:96-1

辅导员:韩希民

现工作单位及职位:香港大学应用英语中心讲师、硕士生导师

校友足迹

1993年

9月

以南皮县中考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沧州师范学校大专班,先后任班长、学生会副主席;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6年

9月

升入沧州师专英语系,兼任系、校学生会主席。

1998年

5月

参加河北省专升本考试,取得笔试、口试和总分三项第一的成绩,考入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期间获河北师大教师基本功技能比赛一等奖;主持河北省“首届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获评“河北省优秀大学毕业生”。

2000年

9月

保送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攻读语言学硕士学位,任本科生兼职教师;毕业留校,教授英语专业课程,参加教育部科研项目“中国高校英语教师发展研究”;参加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本科生英语课改项目,任主讲教师之一;兼任国务院法制办干部英语提高班教师、沧州市委组织部干部英语培训班教师。

2004年

9月

入读香港大学,攻读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发表国际核心期刊论文三篇(合著),参加在美国威斯康辛召开的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并宣读论文;兼任港大“英语语音”和“英语演讲”暑期课程教师。

2008年

8月

2008年8月博士毕业留任港大至今,任香港大学讲师,讲授本科生和研究生学术及专门用途英语课程,任医学院英语课程主任,指导硕士生论文。曾出访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等地参加学术活动,发表论文及章节20余篇;近年积极与内地高校开展合作与交流活动,参与南京大学、中国医药大学、汕头大学教师在港大进修项目的教学工作;参与香港英语教师资格考评工作、香港大学本科生招生面试工作;雅思口语考官。

2019年

7月

在杭州参加中国国际英语教育大会,分享港大的教学经验。

2020年

7月

为内地学生做题为“如何在全英语教学环境下生存并获得成功 ”的讲座。(网址:http://www.bilibili.com/video/BV1uD4y1D7T6?share_medium=android&share_source=copy_link&bbid=XZ00A6F0ECC17D7B903926ABEBAA8BC0ED5C0&ts=1607696966092)

源于热爱

从1996年沧州市回民小学到1998年沧州师范学校的实习课堂,从北外的初登讲台到港大十几年的优质教学,王文峰一直深爱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热爱每一位学生,努力培养他们好学的精神和知学的能力,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制定目标,追逐梦想。

据王文峰自述,沧州师范和师专五年的悉心培养,数十位恩师的言传身教对他的教师职业有着深远的影响,他至今清楚记得在第一节英语专业课上,时任系主任的杨俊起老师在黑板上为学生写下:The dream of yesterday is the hope of today and the reality of tomorrow. (昨日有梦想,今日怀希望,明日成现实。)而今他做的只是将师道精神传承下去,把爱与希望广泛的传播下去。

学博为师

为了教好书,不仅系统学习专业知识,还主动学习相关学科的理论与实践,努力做到博学,建立专业自信。平时更是认真研读科研文献、参加多学科讲座、学习教育领域的最新发展,并不断反思、探究,做到“日新我新”。

教育是科学,有理论和原则的指导,要遵循学生学习的规律;教育也是艺术,需要师生心灵的沟通和对学科的体悟。文峰深入研究学生的学习需求,系统开发课程,坚持贯彻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中心、学习为导向的教学原则,结合具体教学环境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践行知行合一,有效实现教学目标。

身正为范

王文峰认为教师需要博学,更要身正、明德。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自身要追求真、善、美,心里有爱,眼里有光,和学生共建一个有营养的学习园地。在润物无声的教育中,学生的思辩能力、专业精神、积极正面的态度、他们的理解、包容与沟通能力都能得到最优化的培养和提升。身在中西交融的香港,王文峰作为有中国内地根源的学者,义不容辞的参与搭建多元文化交流的桥梁,为培养世界公民贡献力量。文峰记得在1993年9月沧州师范学校的入学典礼上,教师代表王桂宏老师简洁而坚定的说:“中国的明天把握在我们教师的手中!” 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今天,我们也可以说:“世界的明天把握在我们教师的手中!”

母校温暖

收笔之时,轻轻的唱起沧师校歌,寄托我对母校、恩师、昔日同窗的思念与祝福:“伸展开大海的胸膛,背负起平原的希望,闪现着棉朵的纯净,飘散着枣林的清香。勤奋、严谨、团结、进取,沧师精神培育栋梁;热爱乡土,献身教育,前进路上充满阳光!”

党委书记、校长寄语学子

亲爱的校友:

如果说学校历史是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那么她的每一位学子就是这条长河中的一朵朵浪花,正是因为这些“浪花”汇集成了母校大海般的宽阔胸怀,升华成了母校源源不断的精神财富,凝聚成了母校和谐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深深地感到,沧州师范学院发展史上的每一个成绩、每一个进步,每一次腾飞,都凝结着广大新老校友的真情和付出。你们用自己事业的成就为母校增光添彩,母校为你们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校友是母校的靓丽名片,母校是校友的温馨家园。母校的发展与广大校友息息相关,需要各届校友一如既往的关爱和支持。不论你身在何处,母校的关注和祝福时刻都会伴随着你!

—— 党委书记云电军、校长张占平

六十年沧桑砥砺,蓦然回首峥嵘岁月,1958年建校的沧州师范学院历经合并、搬迁、升本,蓬勃发展的同时滋养、培育、塑造了一批批同其共成长的优秀学子。

沧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公室珍藏每一位师院学子与母校一同成长的心路历程和青葱岁月。我们竭诚欢迎校友回访交流。

校友联谊办公室电话

0317—5667983

上一篇:甲子师院 钟灵毓秀——沧州师范学院校友故事采集(十)董杰

下一篇:甲子师院 钟灵毓秀——沧州师范学院校友故事采集(八)宋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