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 > 正文

甲子师院 钟灵毓秀——沧州师范学院校友故事采集(三)徐在荣

发布日期:2020-12-09    作者:     来源:     

编者按:岁月不居,时节如流。1958年建校的沧州师范学院完成了“升本”的华丽转身,在蓬勃发展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篇章。今天的师院,已经逐步发展为一所环境优美、底蕴深厚、校风优良、教学质量出色的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甲子砥砺,初心未变。为进一步凝聚增强师院人对母校的归属感,校友联谊办公室特别开辟了《沧州师范学院校友故事采集》专栏,生动呈现校友在毕业后扎根基层、励志图强、创新创业的感人故事,以此树立典型、汇聚人心、传递力量,激励今日学子发奋学习,扬名争先,用实际行动践行“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师院精神。

日出东方天地明

沧海无波水流长

百年大计师院好

遍野桃李正飘香

耕耘教坛 春风化雨

----沧州市第五中学正高级教师徐在荣

把一切献给党的教育事业,敬业勤职,无私奉献,敢于创新,一直坚持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不计个人得失,以校为家,兢兢业业,一直在用心血和智慧在这块教育的净土上耕耘着,做着教育的追梦人。

校友介绍

校友卡片:

徐在荣,1991年毕业于我校数学系,时任辅导员是闫广军老师。

曾任沧州市第十四中学数学教师、班主任、教务主任,现任沧州市第五中学正高级数学教师、校长。

主要荣誉:

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学科名师、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得者、沧州市优秀青年、沧州市市管拔尖人才、沧州能人、沧州市十佳青年教师、全国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3次市学科带头人,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模范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记三等功4次,嘉奖多次,曾多次被沧州电视台专题报道。

教学成果:

她带的班年年被学校命名为“优秀班集体”,她自己连年被评为“模范班主任”,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和所带班级的升学率历年名列前茅,所教过的学生现在遍布全国各大著名高校和很多国家。多年来辅导的学生有百余人次在国家、省、市级的数学竞赛中获奖。

平易近人,亦师亦友

每项工作要做到方案完善,慎思熟虑,既有利于学校发展又顾及师生感情。施教以来更是从不放弃一个学生,她总是抓住一切时机与“问题”学生沟通、交流、甚至长谈,直到这些学生有了新的认知与向善的变化。

学生都说:“有什么事、什么话,我们特别愿意和徐老师说。”不管在什么时候,但凡看到她,学生们总以最灿烂的笑容问上一句“老师好”。

团结同事,同心同行

智慧工作、有情工作、有爱工作,是她工作的追求。同事生病住院或家中有大事,都会有她的陪伴;同事工作遇到难题,她总是积极热情帮助,与同事共同攻克难关。

她积极向优秀同行学习,与一些有教育情怀的同伴互通有无,聆听专家讲解,寻求心灵的碰撞,同时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同行的朋友们,连续几年来一直为河北省特级教师讲学团成员,先后在河北省二十多个市县讲学----做示范课、为老师们做专题讲座、听课现场评课,很受当地老师的欢迎与各级领导的好评,在省内有很好的声誉。作为“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先后在廊坊师院、沧州师院、河北师大等院校为“国培计划”研修班授课。并多次被保定、邢台、沧州的各县市聘为教师培训的培训者,为老师们介绍教育教学经验、分享教学心得,并指导教育教学工作。

读书研修,不断提高:

作为名师的徐在荣,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依然不断重新思考名师的内涵,重新理解名师的概念,重新认识名师的责任。学习永远在路上,是徐在荣奉行的个人专业发展原则,因此,尽管职称和荣誉称号满满,但凡有机会她都会多方学习,以便能静下心来,沉淀过来的工作。几年来,徐在荣的学习记录记满了十几本本,学习照片留存了几千张。

钻研教学,科学创新:

从教以来,徐在荣一直注重对数学教学的研究,为适应新时代教育的要求,主动创新、改革,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及业务水平,积极进取,开创教育先河,在学校的教学改革中始终跑在最前头。认真学习新课标,学习新的教育理念,钻研教材,研究学生情况和当前的教育形势,与时俱进,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过程中,勤于钻研,注意整理、总结,不断创新,多次在省、市级优质课评比中获奖、做示范课。

徐在荣把育人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着力点,潜心探索教学方法,创造出班主任工作五要诀(严而有度、礼而有诚、启而有方、导而有向、爱而要博),此法满蕴人文关怀,充满唯物辩证法。

徐在荣大力推崇素质教育、创新教育、赏识教育、爱心教育,创造了许多学校历史上的第一 :第一个“无人盯自习班”、第一个“班干部竞争上岗制班级”、第一个“无人监考班级”、第一个“学校无值勤岗班级”,并取得卓越成效。

课堂生动,化解枯燥:

徐在荣下功夫把课讲活、讲精,广受师生的欢迎。她的课老师们评价说“清新、洗练、流畅,就象远处飘来的淡淡荷香。”学生评价说“枯燥的数学课徐老师讲的生动,形象,太容易理解了,我们都喜欢上徐老师数学课”。

实干兴教,课程开发:

徐在荣作为校长一直在打造五中特色文化上做工作,作为沧州市区运河边的唯一的一所中学,力图在运河文化引领教育教学发展上做出特色,她积极联系,各方支持。沧州五中成为了河北省首家“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会员单位,而且依托运河地理环境之优势,引领教育教学,搭建教师教研和学生学习的平台。她结合运河文化,开设了唯美中国结(绳结、传统手工)、运河小卫士、武动运河等多种多样的校本课程。

校友寄语

“心中有爱天地宽,让爱的阳光永远洒在学生身上。”

党委书记、校长寄语学子

亲爱的校友:

如果说学校历史是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那么她的每一位学子就是这条长河中的一朵朵浪花,正是因为这些“浪花”汇集成了母校大海般的宽阔胸怀,升华成了母校源源不断的精神财富,凝聚成了母校和谐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深深地感到,沧州师范学院发展史上的每一个成绩、每一个进步,每一次腾飞,都凝结着广大新老校友的真情和付出。你们用自己事业的成就为母校增光添彩,母校为你们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校友是母校的靓丽名片,母校是校友的温馨家园。母校的发展与广大校友息息相关,需要各届校友一如既往的关爱和支持。不论你身在何处,母校的关注和祝福时刻都会伴随着你!

——党委书记云电军、校长张占平

六十年沧桑砥砺,蓦然回首峥嵘岁月,1958年建校的沧州师范学院历经合并、搬迁、升本,蓬勃发展的同时滋养、培育、塑造了一批批同其共成长的优秀学子。

沧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公室珍藏每一位师院学子与母校一同成长的心路历程和青葱岁月。我们竭诚欢迎校友回访交流。

校友联谊办公室电话

0317—5667983

上一篇:甲子师院 钟灵毓秀——沧州师范学院校友故事采集(四)曹亚青

下一篇:甲子师院 钟灵毓秀——沧州师范学院校友故事采集(二)张荣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