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 > 正文

「沧州校长」徐在荣:沧州五中党支部书记、校长

发布日期:2023-06-11    作者:     来源:     

躬耕沃土育桃李,赤子丹心谱芳华

——记沧州市第五中学徐在荣

作为师者,她以精湛的教艺,扬起立德树人的事业风帆;

作为教学骨干,她以无私大爱之心,为同仁引路领航;

作为校长,她以思想为犁铧,躬耕创新办学的理想家园。

她有情怀,有担当;

她有追求,有理想;

她就是沧州市第五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徐在荣。

徐在荣,正高级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学科名师,河北省基础教育工作专家库成员,河北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河北省中小学骨干校长,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沧州市市管拔尖人才,沧州能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沧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运河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芳华待灼 弦歌不辍

1991年,正值青春年华的徐在荣怀揣教育梦想,开启了33年的一线教育教学之路。她虚心好学,勤于钻研,探求新的教育理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一套科学合理、学生喜欢、效果明显的教学方法。一腔热血、一片赤诚、一颗匠心,在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的坚守中开花结果,获得中国中学数学教育最高奖——“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多次在省、市级优质课评比中获奖并做示范课。这赫赫战功见证着她在教育事业中乘风破浪、勤耕不辍的美好时光。她就如同三月盛放的桃李,灼灼其华。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徐在荣始终把育人作为教育工作的着力点,多年班主任生涯,潜心探索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五要诀”:严而有度、礼而有诚、启而有方、导而有向、爱而要博。这满蕴人文关怀和辩证智慧的神奇方法,使她的班级朝气蓬勃、成绩优异,年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多少次晨光熹微,多少次繁星闪烁,仿佛永不知疲倦的她用极致的付出诠释着心中的教育梦想,她也因此赢得了“沧州市最美女教师” “沧州市模范班主任”的光荣称号。沧州电视台《百姓风向标》栏目曾制作《徐在荣——奉献三尺讲台》专题节目进行报道。

肩上载着学生的希望,心中装着家长的期盼,她就像一束光,在无悔的岁月里照亮学生前行的方向。

提灯引路 育梦成光

在追梦教育的路上,徐在荣始终积极向优秀同行学习,与有教育情怀的同伴互通有无,寻求心灵的碰撞,同时把自己的经验分享传授给一个又一个教育路上的追梦人。她先后担任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卓越教师培养实践导师、国培计划河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项目讲师,近年来在河北师范大学、沧州师范学院、廊坊师院等地国培和其他各类教师培训中做学术报告,作为河北省特级教师讲学团成员在送教下乡活动中多次做示范观摩课和学术报告达近百场。

担任沧州市第五中学校长以来,她想方设法为教师成长提供广阔平台,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实施“青蓝工程”,多次亲自为青年教师培训,成为教育教学的“领头雁”。她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厚重的思想和博大的情怀鼓舞激励着青年教师,营造出传帮带的良好风气,诠释了对教育使命的理解与实践。

守正出新 文化立校

校长是一校之魂,强校担当。2019年起,徐在荣开始主持沧州市第五中学工作,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秉承质量立校的理念,她带领班子成员攻坚克难,科学管理,突破发展瓶颈,使校容校貌发生了巨大改观,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作为河北省人大代表和沧州市政协委员,她与各界人士联系沟通,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沧州教育的发展倾力奔走。

徐在荣独具慧眼,勇于创新。她依托学校临近运河之位置优势,致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用运河文化引领教育教学发展,搭建教师教研和学生学习的平台,开展“双减”下的校本研修,组织教师志愿者服务队伍,提供高质量的课后延时服务。结合运河文化,创造性地开展“知运河走运河”系列活动,走进博物馆,沿运河远足研学,让孩子们真正走近运河、感受运河、研究运河、畅想运河。不仅拓展了学生学习的路径,改善了学习方式,更增强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真正落实了学校的育人目标。沧州五中成为了河北省首家“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会员单位,徐在荣在第二届中华运河文化教育高峰论坛上作主旨发言,获得了与会学校的高度评价。

守一生一世之念,累一点一滴之功。从人民教师成长为名校长,守护四方稚儒,传承兴国文脉,这是徐在荣毕生的梦想和坚守。她把自己种在了兴国教育这块热土,生根发芽,托付整个青春。怀揣着对教育深深的眷恋,徐在荣将继续以情怀为锄、以初心为泉,三尺讲台一校园, 种桃种李种春风!


下一篇:甲子师院 钟灵毓秀——沧州师范学院校友故事采集(十四)张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