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院长“新”语丨听院长们对大一新生说的心里话(五)

发布日期:2021-09-27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编者按: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着对师生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原则,今年师院的开学典礼分解到各学院举办。2021级萌新们虽然没有集体欢庆,但浓浓的关怀和满满的仪式一点也没少。全体校领导深入各个学院参加开学典礼,与萌新们互动交流;各学院精心准备,老师、师哥、师姐们共同见证。这些祝福里,有温情,有勉励,有希望,有嘱托……满满的都是爱。就让我们一起来认真听听这些心里话吧。

化学与化工学院

各位老师、亲爱的2021级的同学们:

上午好!

几天前,我们一起见证了我院261名2021级同学们来到化院,开启一段新的学习和成长之旅。我相信,天气和迎新师生的热情令在座各位都很难忘。今天,天气又凉爽起来了。对我们化院人来讲,对温度的反应有别于其他人,我们对温度格外亲切:温度对绝大多数反应都有响应啊。现在,我正式代表化学与化工学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位的父母表示祝贺!

同学们,在学院开开学典礼,我的记忆里是第一次,原因大家都清楚。在抗疫的特殊时期,我们和全国人民一道见证并参与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战疫历程。这样独特的经历,必将使大家的心智得到充分磨砺。大家对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这是我们受益终生的财富。

化院历经60余年的发展,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和品质的集体。关于她的一切,我将在“魅力大一”系列活动“院长第一课”给大家做详细介绍。今天,只对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一是做有志气的化院人。作为新时代青年,个人的志向要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同学们要立大志,要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二是做有骨气的化院人。谁的青春都不易,正是因为这些独有的不易才让我们成长。同学们要敢于面对一切困难,勇于挑战自我。三是做有底气的化院人。底气来自哪里?底气来自多读书。博览群书,丰富学识,研究学问,启迪智慧。在中学,大家的目标是单项目标,大学不一样。我的感受是,读书能给人一种眼界、格局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它会将一个普通人从芸芸众生中打捞出来,并给予他不一样的人生轨迹。底气来自锻炼。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健全身心,保持向上的状态。希望大家,在大学里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让她陪伴、滋养你一辈子。有了这些,我们就可以以丰厚的知识和能力、足够高的视野、阳光的心态和矫健的身形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同学们,人们都讲“春华秋实”,我们却是在金秋播下了希望的种子。让我们携手共进,一起度过以后的日子,一起迎接四年后那个万紫千红而又硕果累累的春天。

谢谢大家!

——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 崔维真

教育学院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教育学院向一直对我院新生工作给予支持和关心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即将展开的军训中付出辛勤劳动的教官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院的大一新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

教育学院现有在校生1780余人,设有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学前教育和五年制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两个专科专业,2020年增设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公费师范生。学院围绕“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秉承“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立足沧州,面向河北,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构建起“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近年来为社会培养出3000余名扎根地方基础教育、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学院下设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青少年心理发展研究中心两个科研平台和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服务机构,致力于教师专业发展、青少年心理素质培养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教育学原理》和《应用心理学》为学校重点学科。学前教育专业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2020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成为我校第一个通过二级认证的专业。小学教育专业为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产学研合作共建专业,我校第三批推荐参与二级认证的专业。《教育心理学》《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活动与指导》被评为学校一流课程和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基础心理学》被推荐为省级一流课程,同年,学前教育主干课程团队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

教育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8人,分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省内外名校,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46人,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2人。教育学院获沧州师范学院第十届集体“师院榜样”荣誉称号。

教育学院不但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同时还拥有多个专业实训室、心理学实验中心、学院资料室等硬件条件,建立了50多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能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提供坚实的保障。

同学们,新的阶段,新的起点。“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大学生活即将拉开序幕,你们准备好了吗?军训是大学生涯中的第一课,它训练技能,锻炼体魄,锤炼品格。针对军训,我提几点要求。

第一,端正态度,认真对待。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军训的重要教育意义,珍惜此次军训机会,一丝不苟,认真对待,严格要求自己。

第二,尊敬教官,遵守纪律。同学们应树立规则意识,严格遵守军训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要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则止。

第三,吃苦耐劳,磨炼意志。同学们要努力战胜高温酷暑,克服训练的难度,在军训期间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打造钢铁般的意志力。

我希望大家定能做到,顺利完成军训任务,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同学们,大学生活开启啦!请大家摒弃暑假的闲散,拿出十足的精气神投入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来。千万不能“躺平”,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志存高远、勤学苦读才是大学生活的正确打开模式。只有这样才能为你们的青春书写出更精彩的乐章。同学们,加油!

谢谢大家!

——教育学院副院长 邢莉莉

上一篇:政史学院学子“我与民法典”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一)

下一篇:外国语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