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文学院援疆感悟

发布日期:2021-03-12    作者:     来源:     

如果年少时读书,是为了望见远方的未知旅途;长大后读书,是为了涤荡心灵在旅途中沾染的尘土。那么文院学子的新疆实习,便是为了实现年少的期许,还有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为锻炼本领、增长才干,文学院派遣的第三批沧州师范学院实习生在吴艳华的带领下赴轮台实习基地支教,并于3月初全员抵达轮台。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轮台下起了霏霏雨雪,在这特殊的热子里迎接可爱可敬的实习生们。吴院长在2019年就已经带领过一批实习生前往新疆,在第二次踏上旅途时,不禁由衷为大家献上祝福与期许:

明天大家就陆续动身,踏上那块古老沧桑的西域之地,为边疆民族地区的义务教育做些我们师院人力所能及的事情,为那里的孩子奉献我们的爱心和知识,并带去我们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同时也为你们自己的思想成长与专业成长创造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这是非常值得珍惜和值得回味的大学时光。同学们过去后,生活、工作、思想、气候环境等要逐渐适应,并尽快进入实习状态!

通过本次援疆之旅,援疆同学们都发表了各自的感悟。

2020级专接本二班班长写到:小时候戈壁滩只在书中看到过,从那个时候起去新疆就是我的梦想。当我身为师范生,终于踏上援疆的列车时,伴随着隆隆的火车一路向西,我知道我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新疆是一个需要发展的地方。教育,就是我们可以投身实践的广阔天地和领域。“到西部去,到新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身为班长,我应该首当其冲的带领班级同学为地处偏远的轮台县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帮助轮台县的孩子们走出这片荒芜的戈壁滩。吴院长的到来给我带来了心理的安慰和踏实,屈原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经过实践历练后,我们将会看到“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的美丽。

王玉燕学生写到:王晨三月一号离开家踏上了援疆之路,这一路有艰苦也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感动。由于自身原因发生一点小意外,三中带队老师及时帮忙解决。从库尔勒下飞机到轮台县的这一路我的感触比较大,路途上有一位援疆干部一直为我们解说新疆的民族文化和这里的教育现状,这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是对的。我很感谢也很珍惜学校为我们争取的这次机会。路途中我们看到了天山的山脉绵延不断非常震撼。吴院长亲自带队一直为我们答疑解惑,解决各种问题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们然离家几千公里,也是非常安心踏实。

2020级汉语言文学接本2班孙蕾学生写到:今天是来到轮台的第二天了,非常的有感触。来西北支教,一直都是我的梦想,我想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3000多公里的路程,只为梦想而来,当我从库尔勒到轮台的路上看到茫茫戈壁的时候,我觉得一切都很值得,不仅是为了轮台的学生,更是为了自己这个梦想,3000多公里的距离,不仅是为了不忘初心。更是为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来的这一路上,更让我坚定了一个信心,身为一名师范生,应该首当其冲,身先士卒,把自己的青春投放在祖国的教育事业中,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奔波了近10个小时,让我站在了轮台的这片土地上,我很荣幸是整个实习团队的一员,过来支教不仅是为了自己开拓眼界,提高学习能力,更是为了这个伟大的国家做贡献!

2020级专接本二班赵静茹学生写到:2021年初,报名了学校的援疆活动,也因此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在踏进新疆这片土地之前,我的心情像是过山车般起伏着。既有对援疆生活的向往,又有那么一丝紧张。但导员对我们的鼓励以及关怀和吴院长的到来给我们忐忑的心下了一昧安定。我们在这儿遇到的一切困难都吴院长都会帮我们解决,这也使得援疆实习生活渐入佳境。同时也要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让我们能够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这一路路途遥远且艰难,我们每趟转车都要测量体温,到达轮台县后还要做核酸检测。四十多个小时到达后我们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新疆的景色与美食让我们觉得不负众望。家人和朋友们对我们到达之后的担心也就此烟消云散。在轮台县职业技能学校隔离期间,我们的生活有序地进行着,我们有每日固定的酸奶与水果,丰富的饭菜,新疆特色-馕等等,我们对接下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阳春二三月,正是充满生机的时候,我们也带着希望前行着。

20接本一班王美娜学生写到:新疆,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土地,跨越了八千里路的天空在今天我的脚掌终于踏上了这片西域之地,看尽了无限的美景以及飞机落地的刹那间的夕阳,虽然旅途遥远但是依旧感受到了老师的深切关怀和热情,这段时间也慢慢的安顿了下来,虽然有时差但是也逐渐的习惯了,在昨天下午老师们也为我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为我们讲述了许多生活环境和方式等方面的问题,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来自学校领导的关心,让我们在这离家遥远的地方依旧感受到我们的背后有强大的支撑力量,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这样更加坚定了当初的决定,这次是一个非常珍贵的机会,我会在这段时间提高自己,用自己的所能为边疆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把爱心传递的同时把知识传授给他们,带给他们先进的教育理念,吸收边疆地区的教育方法,提高自己为以后的思想成长和专业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当日后回顾自己大学生涯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20级专接本段丽丽学生写到: 感谢老师对我们悉心的照顾,很荣幸于 3月3日抵达轮台县技能学校隔离点,对我们进行住宿的安排,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帮我们搬被褥测体温,下午吴艳华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给我们讲述了我们需要注意的人身安全和隔离事项等,要尊重民族团结,严格守法、守规、守纪,充分认识到这里实习的意义教育援疆和文化润疆,提升我们的教学能力等问题。经过1天时间的接触认识了许多新的同学,一句亲切的问候,心中就感受到了同学的热情以及大家对以后生活的期望,希望以后可以和同学们友好相处,互帮互助。

20专接本2班许连兄学生写到:万物复苏的季节,收拾好行囊,准备好心情,踏上了新疆之行,一路上虽然有那么些疑惑和害怕,但是想到在新疆的老师,在我们来到的站点等候和迎接着,心里倍受感动,刚踏上了新疆的土地,老师就关心问候你,然后我们在隔离期间也被真诚热情的关心着,给我们做了核酸检测,给我们天天量体温,然后也会在每天给我送来温暖,会给我们带来新疆的特产水果和酸奶,真的一直是备受关注的 真的很感动。在新疆的每个人都特别热情,深切感受了这方热土。也很感谢我们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吴院长对我们教导和贴心关怀,同时也感谢学院给我们大家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但我还是有些茫茫然,在这块风沙怀抱的偏远国土上,教育基础是那么薄弱,背井离乡,里面的苦楚没经历的人难以体会。但我们会真情付出,真心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民族融合和新疆发展努力工作,希望我们播种希望,收获明天。 朋友们关心我过得好不好,亲人祈祷我平安,感谢大家对我的牵挂,我一直安好,请大家放心!遥祝家乡的亲朋好友幸福安康!

20专接本1班葛海川学生写到:2021年3月1日带着父母的关心与不安,带着老师的关怀和慈祥,带着同学们的期待和一眼的黑,我们出发了。从北京到乌鲁木齐再到阿库勒最后两个小时乘大巴到轮台。整整两天的车程啊,真不容易。只有一颗无私的心才能熬的下去吧。路上五湖四海的朋友真不少,有比我小的也有叔叔辈的,大家都是一个目的就是去新疆,去出力。新疆并没有我脑子里的骆驼和马,包头的女人和满地黄沙,恰恰相反新疆也有高楼,有漂亮的宿舍和充足的水、电。唯一让我觉得不意外的就是质朴的目光和淳朴的笑。每天的苹果和酸奶,是这座不善言辞的小城在用自己的方式欢迎我们,到家了! 新疆啊,如果你不自己亲自丈量你是不会发现他的美的,很庆幸有这个机会参与其中。我爱新疆,新疆好!!!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援疆同学们的优秀表现充分展示了沧州师院在培养人民教师的能力上值得肯定。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援疆的经历与经验能成为宝贵的财富,并成为祖国花朵们的辛勤园丁,助力新一代的成长,为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我校齐越传媒学院师生探访大运河

下一篇:线上开学,“云”端相聚 |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党史,齐抗疫,做贡献”春季线上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