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抒爱国情怀 展艺术风采|我校音乐学院流行、民乐课程思政成果展

发布日期:2020-12-06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我校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每一门专业课程蕴含的课程思政教育资源,把“铸魂育人”的精髓融入教育教学,推动思政铸魂与艺术类专业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艺术实践作为思政教育的催化剂,充分发挥其引导正确政治意识、道德观念、人格品质的独特育人功能,引导教师在艺术专业课程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歌唱青春

扬起新时代的旗帜随风飘舞

一曲国风将华夏的文化传扬

升起船帆 只顾风雨兼程

眺望远方 只见东方初阳

乐谱勾勒着雄鸡的版图

轻轻的唱响

祖国母亲的歌谣

12月2-3日晚,我校音乐学院流行、民乐课程思政成果展暨专场汇报演出在齐越大讲堂举行。校长张占平,副校长高颖、周振平、范小振,纪委书记谢云岭出席。

开场《我爱你,中国》

“亲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悠扬的扬歌声传递的是对祖国母亲的爱恋。我爱你中国,祖国的红旗在空中飘扬!我们的心随祖国的红旗一旗飘扬!

《金蛇狂舞》

旋律昂扬,热情洋溢,锣鼓铿锵有力,零八年的奥运,我们将中国特色的节日喜庆化作金蛇,雄舞于长空!

《喜洋洋》

轻快的节奏,悠扬的旋律,欢快的音乐如涓涓细流般的将人们的的心灵洗涤激荡。

《大鱼》

“人人尽知海棠意,湫水涛涛椿阑珊。”有些鱼永远也关不住,因为它们属于天空,热爱自由。

《彩云追月》

蓬莱仙人脚踩五色祥云奔仙宫而去,给这人间留下了无数精彩的传说和无尽的遐想。而我们对美好的追求从未止步。

《拉萨行》

圣域西藏美丽神秘的自然风光,人文风光令人痴迷,这里的民乐同样多彩,诉说着这里渊源的历史。


《枉凝眉》

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若有情人未能终成眷属,那把故事写到地老天荒。

《阿细欢歌》

阿细人古老的舞蹈,它们性格开朗,载歌载舞,皎洁的月光下沫浴着一首古老的赞歌。

《盛世国乐》

传统在这里重获生机,青春在这里焕发风采,民乐的悠扬扣动了每一个人的心房,共同发出一个声音:祝祖国繁荣富强。

《琵琶语》

“琵琶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留给人耳畔的是窃窃私语般的诽测缠绵,穿云流水般的细细呢喃。

《茉莉芬芳》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就连白雪也敌不过它”音律如花开,清香悠扬,沁人心脾,暮春花园里的百花,只数它。

《无羁》

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想我所想,寻我所寻,爱我所爱,此刻是舞动的的音律是一匹蹦腾的野马。

《西域随想》

悠悠的驼铃响彻着沙漠,透过清澈的眼睛看到的是远方,闭上眼睛随着音乐将我们带到了美丽的新疆。

《十面埋伏》

“枪挑了汉军数员上将,虽英勇,怎提防十面埋藏。”四面楚歌起,英雄战末路。依依东望,是必其一生的理想与抱负。

《良宵》

窗下烛花轻舞,夜过半,酒再温,我与友人欢叙守岁,共度良宵,举杯,我们高歌着诗和远方。

《赛马》

群马的嘶鸣声中展开,旋律粗犷奔放,他们在奔腾,追赶,犹如黄河滚。

歌曲《追寻》

“追寻我生命的那份纯真,心中抹不去的那一片云彩”砥砺前行的艰苦岁月,民族奋进,中华加油。

歌曲《乌兰巴托的夜》

“我用奔跑告诉你,我不回头,乌兰巴托的夜,那么静那么静”抬头见蓝天,落日见余辉,只有当失去了什么,才知道珍惜什么。

歌曲《过往》

“有一种悲伤,是你名字停留在我过往,无法遗忘”过往无法再续,你手心那种温暖,让我永远回想。

爵士重奏《City of stars》《Fly me to moon》

真正忘记的是什么,错过的又是什么?至少,我们曾经在洛城玫瑰色的日落里共同过,被这城市的璀璨星光照耀。

歌曲《光年之外》

“也许未来遥远在光年之外,我愿守护未知里为你等待”在浩瀚的星海里,没有时间的流逝,我们就像尘埃随风漂泊,迈不过时间,跨不过星海,更越不过光年之外的距离。

歌曲《匆匆那年》

“如果再见不能红着眼,是否还会红着脸”时间就像是一辆飞速行驶的列车,在美丽的校园里,留下难以泯灭的青春印记。

歌伴舞《乌云快走开》

“乌云乌云别找我麻烦,乌云乌云快走开”把烦恼抛诸脑后,去迎接碧蓝的天空,炽烈的阳光,拥有快乐的心情。

合唱《那段时光》

谁的未来春满花开的向往,一天天等待堆叠满仓,浅浅梦中已珍藏,缓缓岁月在流淌,追逐那匆匆的时光。

歌曲《I love you 3000 ||》

我爱你,犹如爱慕落日和夜色;我爱你,就像风走了千万里从不问归期;就像太阳升了过去,不论朝夕。

歌曲《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凉凉夜色为你思念成河,化作春泥呵护着我”你若是等过一个人,就会知道,等的时间长了,就不再把再见当一件事;你若是等过一个人,你就会知道,等的时间再久,也会有再见的那一天。

音乐剧《蝶》选段《心脏》

倘若阴阳两隔,我的爱人,你会不会一直哭着到天亮。若一切重来,是否还会见到最初的笑语晏晏。

钢琴独奏《随想回旋曲》

音符跃动,走进了心里,令人舒适,如同沐浴在温柔的阳光下,好似走进了诗意的世界,令人宁静。

歌曲《夜的第七章》

“晨曦的光,风干最后一行忧伤,黑色的墨,染上安详”打字机的敲击弦弦转急,八音盒兀自歌唱,这可怕的格调,早已无可救药。

歌曲《月明风轻》

我们总以为自己已经长大,却不曾想从未脱离父母的羽翼,他们一直都在照顾我们,只是从未开口,也做着他们认为最好的在乎。

歌伴舞《信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信仰是我们的精神支柱,让我们不再彷徨,让我们有了为理想而奋斗的力量。

合唱《我的祖国》

承载着梦想,我们与艺术相伴相随;满怀着希望,我们在艺术的道路上共同追寻。

青春曾被岁月渲染

写下了一串串足迹

民乐的演奏为师院披上绚丽

我们讴歌年华 追寻理想

新时代的骄子昂扬向前

上一篇:“你说我画”——感受千年文化,传承魅力运河

下一篇:“你说我画”——疫情防控不放松 师院学子在行动(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