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砥志研思,攻坚战“疫”育青禾——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案例分享 | (三)刘杰:《英语新闻文本分析》在线教学实践

发布日期:2020-04-09    作者:     来源:     

人物简介:

刘杰,讲师,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主讲英语新闻文本分析,英美文学赏析等课程。结合政治辅导员经历,致力于课程思政的研究、实践与融合。曾获河北省高等学校2019年外语金课团队大赛三等奖;2019年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主研《新时代背景下加强英语专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策略研究》课题。

7C9BC

2020如期而至,正当我怀着对新学期的憧憬和期待,寒假在家认真备课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整个教学计划。延期开学,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通知精神,师生相约在云端。《英语新闻文本分析》课程作为专业拓展课,难度相对较大,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证教学效果,实现理论知识有效运用于新闻英语阅读实践;如何利用新闻了解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措施以及社会主义优越性,提高学生的爱国热情,争先恐后为祖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思想政治教育在云端课堂也能发挥真正的作用成为线上教学的核心。本门课程采取在线慕课学习+线上讨论、答疑+线下阅读的方式,探索了疫情期间的网络授课模式。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英语新闻文本分析

课程性质:专业拓展课

授课对象:英语专业四年级

教学章节:第一单元 新闻的性质、消息的基本结构及报道形式

使用教材:《新闻英语文体与范文评析》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教学课时:2课时

在线课程资源:中国大学慕课 《新闻英语》(中南大学 李丽君等)

在线课程网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CSU-1003381008?tid=1206822228#/learn/announce

1C05A

18382

二、教学平台和资源的选择:

全程网络教学,全新的尝试,一切都是未知。因此,对于教学平台的选择,我采取了广撒网的方式,通过对比,结合课程特点和同学们的实际情况,采用了“中国大学MOOC精品课程平台+超星学习通+QQ群讨论答疑+钉钉”的叠加式教学方式。选取中国大学MOOC精品课程平台作为资源平台,超星学习通作为课前发布学习任务、签到、上课观看学习视频、课下完成作业、讨论,以及进行学习过程监控的主平台,建立班级、开设课程,同时使用QQ群的语音、屏幕分享等功能进行线上交流、讨论和答疑。在此基础上,每周定时用钉钉开一次视频会议,和同学们探讨教学效果,收集教学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保证最佳教学效果。

1A5C2

三、教学过程:

1.课前准备:

(1)教材:疫情突然袭来,人手必备的教材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沧州师范学院学科服务群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电子版的《新闻英语文体与范文评析》,解决了燃眉之急。

(2)教学资源:按照教育部提出的“要发挥好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的要求,精挑细选了和这门课程对应的中国大学MOOC精品课程平台上中南大学李丽君等三位老师的《新闻英语》作为视频资源,供学生学习新闻英语基础理论知识。

(3)教学任务:通过超星学习通,提前发布本章内容:新闻的价值和原则,消息的结构、分类的学习视频,讨论题目,供学生预习,为课程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7EF7

22EAA

B7EE

2. 课程进行时:

作为英语专业的一门拓展课,新闻英语有着一定的难度,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使教师和同学有了在云端讨论时事新闻的机会。本章选取新闻的性质、消息的基本结构及报道形式作为学习内容。

(1)破冰:在观看学习了慕课《新闻英语》对于新闻的性质、价值和原则、消息的基本结构以及报道形式所做的理论知识的讲解之后,开始进入讨论环节,由于是本学期的第一次课,又是网上授课的第一次尝试,因此有效的导入就显得至关重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积极进行讨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运用QQ群或者微信群,由news一词的来源这一简单有趣的小问题,打破线上教学师生以及生生间的不适应和尴尬,逐步展开激烈讨论,由易到难,层层推进。

21B40

1FF2C

(2)实战:从新闻的原则和价值入手,结合China Daily最新时事新闻:Nation confident of virus battle victory(“中国对打赢这场战役充满信心”)引导学生在深入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结合生活实际,寻找感兴趣的新闻主题,关注当前时事,注重平时的积累。通过阅读,在线讨论本篇文章的结构、内容,鼓励学生积极思考,畅所欲言,力争条理清晰,主题明确。

FF64

241DC

(3)升华:通过对新闻文章的阅读和讨论,在同学们对本章的新闻价值和原则,消息的基本结构及报道形式都有了深刻的认识之后,抛出本次课的升华内容:为了有效贯彻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结合China Daily最新时事新闻:Nation confident of virus battle victory(“中国对打赢这场战役充满信心”),围绕发生在身边我们最为关切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主题,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的“制度自信”谈谈社会主义制度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优越性,真正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作用。通过那些感天动地的战“疫”故事向学生传递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中华名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与时间赛跑,十天建成医院的中国速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以此激发和凝聚学生强大的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引导学生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28757

2419D

(4)答疑:答疑环节是线上教学不可忽略环节,是充分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鼓励学生敢于提出质疑,师生互动交流,共同提高的关键环节。

19CCC

1AF26

3. 课下实时监控:

线上授课的缺点是师生之间是一种云端交流,因此教师无法起到面对面的监督作用,通过在超星学习通布置课下作业,利用超星学习通的统计功能:课堂报告、学情统计、成绩统计等起到了教师对学生的课下实时监控的重要作用。通过查看后台统计,教师可以及时提醒没有完成任务或者作业的同学尽快完成,和同学们的进度保持一致,从而做到了不让任何一位同学因为学习缺乏自觉性而掉队。同时,教师可以在学习通平台及时批改作业,并且及时反馈,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时进行巩固,查漏补缺。

199A1

167AF

1AC6A

E4D2

四、教学反馈:

1.通过QQ群定期了解同学们对于课程的意见,广泛听取建议,择优采纳。

34CDB

32728

2.有效运用钉钉视频会议软件,每周定时视频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及时修改教学设计,有效保障线上教学的良好效果。

223D8

2B210

五、教学反思:

面对疫情,面对延迟开学,面对网上授课,面对云端交流,这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通过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对于这门课程,对于网络授课方式,我都有了更多的反思。

1. 在线教学是高校专业教学的大趋势,要广泛利用国家线上精品开放课程,弥补自己教学方面的不足。

2. 在线授课要求教师对课程的设计更为精细,时间把握更加精确,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的教学中要将线上授课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形成课堂教学的多样化。

3. 在线授课要求教师多了解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同时要求教师能够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活跃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4. 新闻英语是学生了解国际国内大事的一条有效途径,因此如何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正确选择新闻媒体,如何辨别新闻的真伪,如何利用新闻了解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措施以及社会主义优越性,提高学生的爱国热情,争先恐后为祖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思想政治教育在云端课堂也能发挥真正的作用成为了本课程的方向。

上一篇:最燃青春绽芳华、我校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战役故事

下一篇:优化教学方案,抓好教学环节,确保教学效果